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星星許願 向月亮祈禱》~ 成為一位真心 真誠地傳達者 ~ 散播著希望
2014/02/12 17:26:05瀏覽146|回應0|推薦2

書名:向星星許願 向月亮祈禱

作者:中村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在我蒼老的心靈裡,依舊存在著許多疑問,《好孩子100個問題》這類書籍無法回答我的疑惑,宗教經文讓我有時明瞭有時卻更混淆。

 

《向星星許願 向月亮祈禱》卻敲到了心中好多小塊磚,就知道不會是只有我一個人會這樣想的,好高興作者將這單純心思寫了出來,書裡面一直重複著『有朝一日,你可以將真心傳達給真心想要傳達的人。』不過,這畢竟也有點複雜,一丁點都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作者做到了,我接收到了真心想要傳達這些訊息的人所發出的訊息,而我也做著真心想要傳達出去的動作,就是寫下及分享。

 

敲到了我 ~

 

每個人的心裡其實都還只是個孩子,因為不管到幾歲的年紀,面對龐大複雜的事物,還是都會忍不住希望事情趕快過去,拜託,別折騰太久,『小學生的基本任務就是打發時間。因為有太多無法應付的事,也幾乎沒什麼選擇,面對巨大的事物,只能捱過眼前的時間。』即使明知道有許多事情是需要時間慢慢帶走的,也忍不住在心裡祈禱著,〝快結束這一切吧〞。

 

我們生存的世界是唯一的嗎?是否有平行或並存的時空呢?

人類死亡後會去哪裡?在地球這空間消失了,在其他空間也是消逝的嗎?

人,明明可以單純地生存著,是誰將世界變得如此複雜?

『你是否發現,這個縮小的世界沒有盡頭?無論繼續剪多少次,都絕對不會變成零。繼續剪,剪得更小更小 ---

接著是哥白尼的一百八十度轉變。不妨從相反的角度思考這個現象,也可以認為是時間倒轉。

你或許覺得世界在不斷縮小,但從相反的方向看,世界在不斷擴大。你知道嗎?宇宙永遠都在不斷擴大。

沒錯,無限縮小其實就是無限擴大。宏觀和微觀是一體兩面,無限大和無限小是相鄰的特異點,一盆盆景就是整個宇宙。』

要怎麼做,我們的世界會回到過去的簡單呢?這世界就是因為人類瘋狂著〝進化〞的改變,進步的科技,進步的城市,但是明明我們的心靈,我們的靈魂跟不上這樣快速變化的世界,當世界一直在擴大,〝心靈〞的歸屬,又是在哪裡呢?

 

我不敢懷疑擁有偉大目標理想的人存在的意義,但是常懷疑著自己存在的意義?平凡的上班、下班,公司、家裡,然後呢?其他還有什麼?

每個人生存在這世界都有她的任務,我的是什麼?

『黑夜時,並不是只有自己(烏鴉)是黑色的,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壟罩在黑暗中。

但是,一旦天亮,黑夜中變成黑色的東西會出現各種色彩,只有自己的羽毛好像受到詛咒般永遠都是黑色。

烏鴉每天早上,注視著自己的翅膀,等待翅膀可以變成其他顏色。但是,無論迎接多少個早晨,他的翅膀仍然留在黑夜。

烏鴉忍不住想。

在天空飛又怎麼樣?自由又怎麼樣?

自由的前方沒有目標,自己也沒有任何想去的地方,更沒有必須去的地方。

生存就是想去某個地方嗎?

生存就是希望和現在不一樣嗎?

果真如此的話,飛翔到底有什麼意義?

烏鴉完全搞不懂。』

 

『說說你的生存意義 ---

說說你至今的生命意義 ---

說說你想要完成的唯一約定 ---

但是,對你來說,要說出這些很可怕。因為,在訴說之前,首先必須正視。正確檢視命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很多年以前,我就慢慢地不太敢詢問自己太過深沉的問題,很怕,回首一望,竟然大部分是荒蕪,怕自己會嚇到自己,那就不是用心碎就可以形容的情況,崩潰的重建之路很是艱辛,在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這麼多的勇氣,這是不可以輕易嘗試的課題。

 

而這塊磚被敲到時並不是在文章結尾處,作者放在故事的中間,而我突然面對著這樣柔性的交代文字,猛地一時抓不到實在感,還在尖叫半漂浮中,怎滑水道已經快結束的不暢快感,有那麼一點點小小的空虛襲來。

『我不知道你接下來會怎麼樣,我不可能知道你的命運。

但是,不必害怕,你不必對自己的命運感到害怕。

不必為不確定的未來感到害怕。遇到想要捉住的東西,努力抓住就好。

有朝一日,兩個世界會扭轉交集。

用力抱緊重要的世界,然後,就會了解其中的「意義」。

珍惜、培育小小的世界,然後,就會了解其中的「意義」。

人生就是這麼簡單。』

 

『星星誕生後,又立即消失。星星最後的光芒經過幾萬年後傳到地球。

所以,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是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的星星發出的光芒。

在夜空璀燦發光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星光。凝望夜空,就是凝視過去。

你不想凝視過去嗎?

但是,你的一半和夜空同在。

夜空中永遠包含著你。』

凝望著夜空,天空閃爍的是過去好幾萬年前的光芒,心中迴盪著當下的激動,腦子思考著才剛有點歷史感的主題,每一個moment都是這樣的交集,『有時後,我覺得這個世界就像是永遠持續的樂曲。一個主題包含在另一個主題內,結果會變成新的原因,產生新的結果。人生不斷持續,就像沒有終點的馬拉松,然後,由別人繼承這樣的人生。』繼承著過去的期望,背負新的期許,加些激勵因子,然後呢,成就著很快就成為過去的現在,人生,這馬拉松,終點實在是有點寂寥,也有點無聊,若自己都不覺自己的人生有太多意思,又有誰要繼承?我們到底要跟星星許什麼樣的願望,又是在祈禱著什麼?

人的生命,是為了傳承而存在的嗎?

剛剛突然靈感乍現,也許,我無法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但是我可以成為一個非常用力鼓掌的人,真心地替別人感到喜悅,真誠地傳達這些美好的心情,也許,這是我存在的意義 ~ 傳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3346141&aid=111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