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案頭書:松浦彌太郎寫給凌晨五點的你》
2023/02/06 00:34:14瀏覽412|回應0|推薦3

這本書的封面,真美。

湛藍色下掛著一抹東方清晨的初白。

學生時期,每當大考來臨,挑燈夜戰,背了整夜的書,看得頭昏眼花時,看向窗外被這樣景色給清醒了。

那時,年少,覺得這景美極了,這可得整晚沒睡才有福氣欣賞得到呀。

現在,老了,看到這景怕極了,又是一個無眠夜晚,等一會咖啡得煮濃厚一點。

 

 

松浦彌太郎是近年來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他的每一本書,不厚,從書架上拿起來不覺沉重,也就沒感到壓力。

他的文字,輕輕的,大多是溫暖、爽朗的,讀起來,在心情壞透了的時候,隨手翻閱一兩篇,會讓我感到心情平復一點,即使當下沒能將一本書完全看完,也不會覺得難過。

他的書,不管在何時,隨手拿起閱讀,就能馬上進入他的文字世界中,當有事情無法繼續讀完,也能輕鬆放下,心中毫無糾結。

只要是他寫的,不管哪本書,都可讓我一看再看,不同心情下,總會在心湖上激起不同漣漪。

 

《松浦彌太郎寫給凌晨五點的你》這本,一邊閱讀,心中湧現許多的難過,心中的複雜,這麼多思緒與心情,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也不是說出口,大家就懂得,我也就輕鬆釋懷許多的簡單。

 

當灰色裡透點白色的光從窗簾與窗框縫隙中透露出來時,當許多人即將從睡夢中清醒的時間,我們有著許多人,整夜未曾入眠。

那,疲倦至極,很想入睡,很想休息,卻因心中無法清淨,腦中無法斷了思緒,整個夜晚,即使躺著也無眠,這樣的痛苦,不曾失眠過的人,很難懂得。

「嘿,睡不著嗎?我也是。」

「是啊,睡不著呢。」我在心中這樣回應著松浦先生。

 

「天亮了,我們說晚安。」松浦先生這樣寫著。

「是啊,天亮了,跟松浦先生您說早安,即使一夜未宿的我依然得打起精神出門上班。」過去近十年長程通勤的我,無法選擇自己人生的我,心中的無力與無奈。

 

 

因為「不想一個人,所以」,比起清晨,我更害怕夜深。

即使很痛苦,也不輕易請假,寧願去公司上班,只因,那是唯一可以跟別人說說話的機會。回到家,電視的聲音,筆電播放著音樂的聲音,就是沒有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聲。

「我光是聽到孤單這個詞,就會恐懼道全身顫抖。」

「松浦先生,雖然我沒有聽到孤單這個詞,因孤單這詞就是我。」即使我不想去討論孤單,可我整個人都流露出孤單的氣味,我害怕這濃重的味道會薰到旁邊的人,所以老是故作堅強。

若我家大門打開是對著你身後的那扇門,那該有多好;想到只要去敲敲那扇門,就會有人帶著微笑打開,這會讓我心裡溫暖一點,也許,孤單感會減少一些些。

 

若現在的你,生活歡樂、熱鬧滾滾,那這本書,一丁點都不適合你。

若現在的你,百般無賴,生活裡,除了工作就是電視、手機,建議可翻閱一下。

若現在的你,跟我一樣,很孤單,心中的堅強不夠厚重,請先準備一些東西,比如衛生紙、眼膜、面膜和毯子,再去書架拿出這本書慢慢地翻閱。

 

松浦彌太郎的字,不重,但後勁強。

 

#Alyson

#DreamCatcher

#案頭書

#松浦彌太郎

#寫給清晨五點的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3346141&aid=17828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