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佛陀也陷入情網!
2008/12/02 03:03:06瀏覽2569|回應17|推薦119

        

I love you

  
覺醒,以及教人徹底開悟的佛法,都不是要你斷絕七情六慾,或禁止你談戀愛。


相反的,覺醒及佛法,可以讓有情愛因緣的人,更清醒、更無罣礙地,去經歷靈性層次更高,以及品質更好的情愛遊戲。


人生是一座橋,你只能經過它,不要妄想在上面蓋城堡。
同樣的,愛情也只是一座橋,你不可能和愛人,變成橋上的石像,永遠停留在激情或甜蜜忘我的狀態。


如果你的山盟海誓,真可以歷經海枯石爛而不變,那只有頭腦的妄想做得到,也就是說,你必須一輩子都活在頭腦妄想出來的連續劇裡,不停地重播,結局永遠一樣,你就可以陷在那個妄想狀態裡,那些夢幻泡影裡,以為那就是永恒。


然而,從實相來看,那不是甜蜜的永恒,而是無間地獄。

因此,你必須醒來,把情愛從生物和情緒的層次,提升到精神、意識,最後到達靈性的層次。你才能從這段情愛因緣中,學到該學的功課,讓自己成長,以便在肉體因緣到期前,拿到你來這世間的畢業證書。

愛情,只是一座橋,而且是只能前進的單行橋。
每段愛情因緣,都只個過程,你不可能擁有那座橋,或依附在橋上逃避前進。


你該珍惜及關注的,應該是如何經過這座橋,以及過橋時的感受和體驗,讓你學到什麼,或悟到什麼。

當佛陀也遇見命中注定的愛人時,他必然也是如此看待愛情這座橋。
只是,人各有因緣。


或許,佛陀早已了結他的情愛因緣。
或許,佛陀該從情愛因緣中學習的功課,早已自悟,毋須再愛一次。

然而,太多太多人問我。


如何才能無慾無求,像佛陀一樣六根清淨?


我說,佛不是無情無慾,也不是沒有六根,佛只是曾經體驗過這些,最後超越它們而己,而且,這個超越,是包含一切的超越,當然也包含了七情六慾和所有的情愛因緣。


如果人的意識是一棟大樓,那麼佛是在最高層樓,然而,這個最高層的存在,必然是包含它下面的所有樓層,包括第一層的物質,第二層的生物,第三層的情緒和感情,第四層的精神......。


佛沒有切割掉情慾和情愛因緣,只是超越它,包含著它又超越它。

那些拼命問我如何無情無慾的人,在我看來,他們自身的情愛因緣及功課,都沒有完成,只是覺得情愛很苦很麻煩,想脫離這個苦惱而已。

相對的,很多學佛甚至是出家修行的朋友,私下向我透露,他們仍有男女情愛的悸動,仍有陷入情網的甜蜜感覺。


我不但沒有嘲笑他們六根不淨,反而替他們高興,因為他們沒有失去人性,而人性是修行的基礎,而不是障礙。

我有個朋友去參加某老師的佛學班,連續聽了好幾年,因為,大家都認為這位老師的講解,很透徹也很有啟示。


然而,有一天他和眾師兄師姐,在佛堂等著老師來講課,等了大半天都等不到人,師兄打了很多電話,最後才找到師母,才從師母悲憤的口中得知,原來老師幾天前和佛學班的某位女同學私奔了。

每當我和朋友提及此故事,朋友都破口大罵,對這位和女學生私奔的老師很不諒解,說他道行不夠,六根未淨,根本是個假師父,真色狼。
然而,我卻很欣賞他敢忠於自己的情愛因緣,而不顧眾學生和社會的批判。


他如果未修完情愛這個功課,私奔也好,全然去體驗情愛更好,都是件好事。


因為,他如果沒有去體驗這段情,或許一輩子都看不透愛情的本質,做不好情愛的功課,否則,硬逼自己壓抑情慾來教人學佛,恐怕會教出一些性壓抑或逃避情愛的變態學生。

因此,覺醒和佛法,不僅不會阻絶干擾你的情愛因緣,反而會讓你更清醒,更有覺知地觀照自己的情愛,以及自己和愛人間的因緣,到底只是生物性上的情慾衝動,或者是來自頭腦的愛情妄想,還是真有深緣,兩人要一起修情愛這個功課。

我想,當佛陀也陷入情網,也會作如是觀。
可想而知,必然會有人抨擊我謗佛,因為,他們認為佛是個徹底覺悟者,對萬象不會起心動念,怎麼可能會迷於女色,還陷入情網?
老實說,佛陀如真是個徹底覺悟者,必然不會起心動念,也早看透萬象都是因緣的遊戲。


然而,我之所以這樣以佛陀為假設,重點是為了眾多仍活生生地,在苦海中沈浮的未徹底覺悟者啊!

悉達多早已不存在,佛陀也只是一個圖騰和象徵,我們要關懷和幫助的,應該是仍活在世間,仍在經過人生這座橋的人們才是,為何要假托早已做古的人或圖騰象徵,來危言聳聽,讓世間有情男女不敢愛、壓抑愛?

有好幾位讀者寫信來,說他們愛上不該愛的人,但他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在勇敢去愛的過程,又想起法師的告誡和恐嚇,說他們會下地獄,而且罪業深重,下輩子會淪為畜牲道。


他們說愈是去愛對方,罪惡感就愈重,最後甚至失眠、焦慮,整個人陷入極端絕望和恐懼中,好幾次都想自殺。


如從症狀來看,這很像是恐慌症。


或許你很難相信,一個人只是想去愛另一個人,竟然就得了恐慌症。
那些出於善意的法師或師父,因為你們的沒有覺知,沒有看清實相,結果反而逼人墮入恐慌深淵,甚至逼人自殺,這樣的罪業,又是誰該來揹負和承擔呢?

如果愛人真有罪,也就讓當事人去體驗和承擔吧!或許,這也是他要覺醒前必經的過程,或許,這個苦和罪,也是他的功課。


愛情,它的力量會如此大,只因它是人生一座必經的橋,與其去逃避或否定它,不如保持覺知,用心地去體驗它,向它學習。

畢竟,你的愛恨情仇是屬於你個人的,你在情愛中體驗到的甜蜜苦痛,也是你獨一無二的人生寶藏,為何要讓別人來恐嚇、干擾呢?

關於愛情這座橋,佛陀自始自終都沒有說,你要如何過,答案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謝謝吳九箴師兄文章的分享

後記:

讀了九箴師兄的這篇文章. 非常認同他的看法! 佛陀也曾是人, 他只是超越它而已. 下次我們來討論什麼是 [真愛 ] !

- Wendy -

 

 I've Never Been to Me 忘了我是誰- 夏琳(Charlene.

歌詞中英對照:

Hey lady, you, lady, cursing at your life
嗨!女士,詛咒著自己一生的女士
You're a discontented mother and a rich inventive wife
妳是個不滿現狀的母親,也是個有創意的妻子
I've no doubt you dream about the things you'll never do
對你夢想的事,我並不懷疑
But I wish someone had talked to me
但我希望能有人來找我談心
like I wanna talk to you
像我找你談心一樣

I've been to Georgia and California,
我曾到過喬治亞州和加州
anywhere I could run
和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Took the hand of a preacherman
牽著傳教士的手
and we made love in the sun
在陽光下做愛
But I ran out of places and friendly faces
我走遍各地,看盡友善的臉孔
Because I had to be free
只因我想要自由
I've been to paradise, but I've never been to me
我曾到過天堂,但從來不曾屬於自己

Please lady, please, lady, don't just walk away
求求妳,女士,別走開
Cause I have this need to tell you why I'm all alone today
因為我必須告訴妳,為何我現在孓然一身
I can see so much of me still living in your eyes
在妳眼裡可以看到許多的我
Won't you share a part of a weary heart
何不讓我分擔妳那脆弱的心
that has lived a million lies
雖然妳活在千萬個謊言中

I've been to Nice and the isle of Greece
我到過尼斯,到過希臘群島
While I sipped champagne on a yacht
我在遊艇上悠閒的小啜香檳
I moved like Harlow in Monte Carlo
Harlow一樣在蒙地卡羅四處遊盪
and showed 'em what I've got
展示我的斬獲
I've been undressed by kings
我曾在國王面前寬衣解帶
And I've seen some things that a woman ain't supposed to see
也曾看過一些女人不該看到的事物
  
I've been to paradise
我曾到過天堂
But I've never been to me
但從來不曾屬於自己

(spoken) (
口白)
Hey, you know what paradise is? It's a lie
嘿,妳曉得什麼是天堂嗎?那是個謊言
A fantasy we create about people and places as we'd like them to be
那是我們對人、事、地的憧憬所編造出來的幻想
But you know what truth is?
妳知道什麼是真理嗎?
It's that little baby you're holding,
那是妳懷中抱著的嬰兒
And it's that man you fought with this morning,
那是今天早上和妳吵架,
the same one you're going to make love with tonight
晚上一同做愛的男人
That's truth, that's love
那就是真理,那就是愛

Sometimes I've been to crying for unborn children
有時候我會為未出世的孩子哭泣
that might have made me complete
也許那會使我的生命更完整
But I, I took the sweet life
但我選擇了優渥的生活
And never knew I'd be bitter from the sweet
從此不再明白痛苦是什麼
I spent my life exploring the subtle whoring
我已花了一生去探索荒唐放蕩
that cost too much to be free
為此我付出了太多代價以至於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Hey lady, I've been to paradise
女士,我曾到過天堂
But I've never been to me
但從不曾屬於自己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dybtc&aid=2434439
 引用者清單(1)  
2008/12/06 12:04 【法蘭的愛創造國度】 問情,難為也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9/06/24 14:00
這篇文章詮釋的真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關要過,旁觀者何需多言,讓我又了解到佛法的另一個層次,太讚了,真的!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9-06-25 10:05 回覆:

是喔 ! 有讓 Eva 體會到.  Wendy 就很開心囉 !  謝謝來訪與推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笑掉牙
2009/01/11 15:26

人類最大的本事

就是把一件單純的事

搞的很複雜

然後在自創的混沌中

找尋宿命軌道中

想要哪種色彩的自我

我真是泉湧狂濤的折服

人類的狂思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
2008/12/18 10:30

修行的目的在於了卻輪迴, 所以當陷入情網, 就撇不開糾葛.

所以佛陀成為佛陀.

地藏王菩薩只是菩薩.

佛陀了卻一切, 無法相, 無眾生相, 所以無無名, 亦無無明盡.

地藏王菩薩立誓, 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 心中有情, 心中有悲, 所以尚未成佛.

所以我們只是在這些糾葛中, 慢慢了脫, 期待再修三萬六千世, 得成正果.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19 12:45 回覆:

Bloghost, 謝謝你這麼精闢的開釋. 受教了 !  喔...三萬六千世..>_< !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難捨...
2008/12/06 19:54
聽過 -佛跳牆的故事吧
這 -是另一種的佛跳牆吧?

問君 -情是何物
色是空 情是空 紛紛擾擾 樂在其中

我想
我若去當和尚 可能也是花和尚一個吧..........

.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23:45 回覆:
^_^   Litto 的 [自我認知] 很清楚耶 !  跟我一樣. 我沒法去當尼姑 !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生命密碼
2008/12/06 10:27

我喜歡這篇文章,自我認知的覺醒,嗯,收到了。

我喜歡這首歌,夏琳是我很喜歡的歌手。

以下是回應:

于桑(GREEN2) 於 2008-12-06 10:19 回覆: 刪除

生命密碼:

謝謝你啦,都對我特別好。

^_^

我覺得是那裡的環境特別好,光線也剛好,還有椅子長得更好。

呵。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23:44 回覆:
有幫助到妳是我的榮幸喔 !     那要謝謝吳師兄的這篇文章分享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佛的恋曲
2008/12/06 08:51

這些日子以来~風中的遺憾~Dream again ~
因為有妳~好想妳~有了妳就足go~給我妳的手~
放逐思念~愛在思念蔓延時~四月還會下雪~
在毎一秒裏都想見到妳~愛到不能収~如果妳聴見我的歌~
睡吧!我的愛~感情線~妳知道我在等你嗎~
激情過後 聴海 沙灘 真感情~ 星夜離別~別這様我會哭~
別在傷口灑塩~不要告別~不説後悔~最好的愛~旅程 casabla

PS:佛其實也會思動的、只是不可説、或説不出口!

大聖佛経裏就可以吃肉、merry、have a baby~

不是ま 説什麼節欲、那是騙人的~ laugh laugh!!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23:41 回覆:
f4 日文也懂, 醫術也懂 還加 [ 情詩也懂 ].  閒暇又能去卡拉OK唱歌.  日子過得好自由自在.  Wendy真是羨幕你呢 !  要向你看齊 ^_^

光頭哈比媽媽-N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8/12/06 07:05

哈比愛這文章

也愛這首歌

哈比努力背''''練習唱

哈比想要去找間''''pup and music去現場唱''''哈比的夢想

喜歡的歌'''''一起陶醉'''''''共享'''''

當然要先到karaok試唱''''

哈比祝福你''''

君の親切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23:37 回覆:
哈比媽媽喜歡就好 !  記得練唱好後要好好 去 " Pub "  Show 一下喔 !

悅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obel Prize in Religonary Art
2008/12/06 02:14

By posting the article of penetrating the illusion of love precisely

and the song of expressing the delusion of love exactly,

you edited them both successfully ! 

What a piece of work you did !

You should win the Nobel Prize in ' Religionary Art ' !!

Way to go, my dear Wendy !




在這物換星移的歲月裡,

願化為一陣和悅的微風;

輕柔拂過你的髮際眉梢,

飄盪於回憶.卻不留痕跡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03:20 回覆:

Wow,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and apprecited for your visit here again.  

We must do our best to make our life being better and easier than before, Right ?!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5 21:08
這首歌也粉好聽喔....  以前黃鶯鶯的專輯有
shelly kite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01:38 回覆:
 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這首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情,難為也
2008/12/05 20:29

故事中的宣揚佛法的老師選擇了不告而別,或許, 心中也感到虧欠吧!

既已變心, 再多說也無意義, 徒留罵名與不停歇的流言蜚語, 與相愛之人遠去, 留得人間的小情小愛, 共築幸福未來或許是他倆當下的心願吧!

那位遠走的老師, 遇得更能懂得己心的新心上人, 捨去舊愛, 張愛玲的小說中有段話:"沒有一段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舊的觀係或許已有裂痕, 而新的關係充滿新的感動與希望, 但在婚姻關係的社會強力羈伴下, 心中的愛無法克止, 於是選擇了不告而別, 追求心中所愛與新的方向.

或許, 老師的太太心痛, 週遭的親朋好友學生不解,而內心的虧欠更無法面對, 於是一走了之求得讓心喘口氣的空間. 我不予批判, 愛情原本就是如此, 親情友情亦難解. 沒個是非對錯, 橫豎道理.

愛, 真的是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的東西. 有誰真的可以真真確確地掌握它讓它永保自己想要的樣子呢? 得之若天堂, 失之苦心神傷, 得之珍惜感恩, 失之默默承擔, 也只能這樣了吧!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2-06 01:45 回覆:

法蘭,

你還真是塔羅裡的 [ 聖杯騎士]. 我想這位弘法的老師一定會感激你對他的 [體諒]與 [理解].  不過,  [ 承擔 ] 與 [面對] 是一種 對自己人生要有的負責任的態度.  [ 心靈逃得了一時, 也逃不了一世 ].  所以最終, 我相信 [面對] 才是解決之道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