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kal-瑪雅文明遺址
2012/06/10 16:18:10瀏覽2661|回應41|推薦229

沒錯! 大笑  weiba來瓜地馬拉打工已經有三年多之久,總算這次有機會到中南美洲聞名的瑪雅文明遺址之一Tikal觀光景點旅遊。Tikal以擁有最多最大和最高的千古神殿 (或稱為金字塔)聞名,吸引國內外的觀光客是必然的。神秘的瑪雅文明曾經有過其輝煌的時期,透過考古學家們陸續發掘出Tikal這處古城的遺跡,可以一窺究竟而得知。她又是如何由興盛到衰退和消失,這個謎團尚待後人們有朝一日能夠解開。

 

上週六清晨老闆和我由瓜京出發,Tikal距離瓜京有549公里之遠。我們抵達Peten市時,已近黃昏了;因此,我們直接先到Flores小鎮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再車行約五十多公里左右即可到Tikal國家公園。

 (地圖擷取自網站)

 

Flores是個由湖畔環繞的悠閒小鎮,來訪的觀光客不少,相對帶動了小鎮的繁榮,用餐和住宿也較Tikal為低廉實惠些,或許也是觀光客湧入的原因之一。

Tikal國家公園入口。 遊客們需先購買門票,瓜國居民票價Q25/位,外國觀光客需付Q150/位。

入門後即可看見提醒遊客當心隨時跑出馬路上的動物。以及各處都有立牌介紹Tikal國家公園內的「保護房客」。

 

 

停妥車後,遊客們全部都要步行入園。還有一個驗票小站,還好我有妥善保管票根。

這個整座公園的指示牌,說真的,有看沒有懂。我們也有買一份觀光指南(要價Q25/),也是看不懂方向說明。

我們到的較早,雖然是週末,遊客並不算多,隨便走一條路,一路上都有很清楚的告示牌,要迷路也不容易。 老闆二十多年前曾經來遊玩過,想要靠他帶路也可以省掉吧。

 

 

 

 

 

首先來到大廣場(Great Plaza)。觀光指南上標示有共計六座大神廟(Temple)這座即是一號神廟(前後模樣),也是Tikal的代表神廟,入口時立的那塊上面有隻美洲豹的「廣告牌」。

大廣場上有一號和二號神廟東西相對。二號神廟開放参觀,當然要先爬階梯上去囉。

上到這神廟後,可以俯瞰大廣場四周建築物和正對面的一號神廟遙遙相望,也可以感受到四周樹木叢林密佈的大自然景象。

 

weiba有用相機錄下四周360度的景緻,不過很抱歉,我這電腦遲緩兒得花點兒時間研究如何貼上格中,與格友們分享。誰理你

 

 

在大廣場南北兩邊各有一群建築物,在北面的建築群前有一排的石碑。居高臨下的視野果然寬闊,所有景象盡收眼底。可惜,我老闆沒有興趣上來,就得跟其他遊客們一起坐在樹下小歇和等待。

 

還值得一提的是我逛了整個國家公園內,只看見這個小亭子販賣一點飲料和點心,参觀沿路上都沒見到半個小販跟在觀光客旁推銷紀念品,與一般的名勝觀光區不逕相同,很意外。

有許多保存很好的石刻紀念碑和石雕品。

 

繼續來到位於最高點處的四號神廟。咱老闆這回沒有放棄,一路氣喘喘的爬上頂點。登上頂峰處,可以迢望到遠處置於林海中的兩座神廟(三號及五號)。難怪已經有一團歐洲旅客們捷足先登了。

 

 

最後是六號神廟。一路上穿梭於熱帶原始樹林中的小徑上,不時聽到猴子的吼叫聲,是否是抗議遊客入侵牠們的地盤?

 

時間已過了午時,我們也参觀過所有的主要神廟,步上回程路途。聽到隆隆的雷聲響起,老闆要我加快些腳步,別一路照個不停手;因為每年的五月至十二月份是Tikal的雨季,基本上,多半是午後雷陣雨。果不其然,眼看已快到出口(即來時的入門驗票處),傾盆大雨隨即落下,沒處可躲只有快步走,還不能用跑的,因為林中小徑都是佈滿青苔的石頭路,經不起滑一跤啊!老闆和我淋成落湯雞是一定的,我只擔心我這一台傻瓜相機可別淋到雨,不然我又要煩惱無法「經營」部落格了。

 

 

回瓜京路上天色已漸暗,又大又園的月亮已高掛天際。

後記:weiba下週六要隨老闆回他墨西哥家,預計將會停留至少一個月。目前是瓜國的雨季時期,咱們的農場暫時停工。希望墨西哥有新鮮的東西能跟格友們分享! 感謝您的來訪。愛你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ba258013&aid=653336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了夜晚
2012/12/08 17:36

不知神廟四周

是怎樣景況

猴子抗議

有趣極啦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12-09 09:33 回覆:

身在現場(曠大ㄉ密林內聽到群猴ㄉ吼叫聲  此起彼落不曾間斷  真滴粉恐怖耶尷尬 

當時並不知道是猴子吼叫   沒辦法聯想啦   印象猴子素吱吱叫聲嘛得意  是問老闆後才明白  可惜因為怕下大雨著趕路  沒錄下牠們ㄉ怪吼聲呀微笑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寫了一篇 有關馬雅文明的文章請參閱
2012/10/07 11:17
馬雅古文明分布範圍相當廣,除TIKAL外,貝里斯、洪都拉斯的COPAN等許多中美洲國家及墨西哥都有,依我實際攀爬的經驗,我認為墨西哥TEOTIHUACAN的太陽金字塔、月亮金字塔及羽蛇神金字塔都比TIKAL還高而且更壯觀,請參閱我寫的部落格文章「馬雅遺址與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網址為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5470200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10-08 09:59 回覆:

山姆前輩已經跑遍了中南美洲九個國家哩  好羨慕呀大笑 

weiba因為是來這兒打工  基本上很難有機會趴趴走  更別提能夠更進一步深入認識中南美洲的國家啦 誰理你 

只有待有時間時  上您家去慢慢細讀您賢伉儷倆世界各處旅遊的介紹囉 

很高興前日透過電小二的推薦  認識到您精彩ㄉ園地愛你喲!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心轉移
2012/07/28 01:02
以往都以墨西哥作為瑪雅代表,現在才發現,瓜地馬拉遺址內容更豐富。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7-28 03:52 回覆:

根據考古資料中提到瑪雅這ㄍ失落的古文明   是整塊分布在一個茂密的熱帶雨林地區內   包括有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危地馬拉的提卡爾、百里斯、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境內   除了已經發現的金字塔和水晶頭蓋骨等等的神秘遺跡外   或許其中還有更多尚待發掘哩 ~ 

倒是您曾經親身經歷ㄉㄧ些「不可思議」事件過後   會有更深層的想法和看法喔大笑 大笑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7/16 21:06

謝 Weiba 訊!

Tikal 國家公園棒, 遊!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7-17 05:49 回覆:

那麼~   大夥兒現在可以開始「拭目以待」  期待分享您更加精采的中美洲之旅見聞記囉笑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南美洲
2012/07/15 20:12

去中南美洲旅行, 結果你這樣:

之前偶素先在墨西哥打工   也跟您的感覺一樣  不過現在到瓜地馬拉企ㄌ之後  感覺瓜國好像比墨國更「危險」哩 

中南美洲僅有智利ㄉ治安最好     其次素哥斯大黎加喔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7-16 11:33 回覆:

~  Peter好友您千萬別會錯意喔    特別聲明澄清ㄚ   瓜國治安不好地方   僅限於瓜京和一些邊界區(販毒偷渡猖獗之城處) 誰理你    一些著名ㄉ觀光地區口素非常安全ㄋ   瓜國政府可懂得發展觀光(賺歪國倫的錢)重要性嘛~   ㄏㄏ

 

瓜地馬拉觀光局 (氣派ㄅ大笑  偶不敢近拍攝)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kal
2012/07/14 07:45

很棒的Tikal國家公園, 瑪雅文明。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7-14 13:22 回覆:

呵呵~  謝謝您的嘉賞    不知道PeterNJ賢伉儷是否有興趣親訪一趟馬雅文明古蹟呢懷疑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06/30 12:31

那神殿真如書中所言有365個階梯嗎?

真是謎一樣的文化!!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6-30 12:49 回覆:

哎呀~   金害ㄝ   玫瑰醬老師   對不起啦   偶沒有想到要算神殿的階梯    若有下一回機會再訪時   weiba一定別忙著拍照    先好好算下是否正確365誰理你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仰望
2012/06/30 12:22
偉大.
TERESAHUICHUN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6-30 12:48 回覆:

呵呵~  不知道多才又多藝  美麗又有氣質的阿蕾大美女老師  對這些馬雅神殿古蹟是否有興趣ㄋ 親你一下 

還是期待您精采的「回到水泥森林中的小屋裡」後續故事分享ㄛ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6/29 22:35

可以親臨看到偉大的歷史古蹟,

真有福氣啦!

不知當時weiba心情如何??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6-30 07:04 回覆:

您說對啦    粉幸運ㄝ~大笑    能有機會親身感受體會馬雅古城遺址    想像千古年前的「繁盛」場景    還不素藉打工之便   正好在瓜國~   若是千里迢迢由台灣專程來這一趟   恐怕要「仔細」考量ㄋ誰理你  

當時見到這些宏偉壯觀的神殿    只有感動和讚嘆以及心中的大問號    馬雅人素如何建造出他們呀懷疑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雅文明遺址
2012/06/29 06:55

                   辛苦了格主!感謝圖文並茂的分享!

 

weiba (weiba258013) 於 2012-06-29 09:19 回覆:

感謝您贈滴美花(素曇花嗎~  粉少見的顏色  太喜歡哩) 「犒賞」weiba 大笑 

偶更要感謝終南山的大架光臨「寒舍」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