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紅葉迷 ~ 祇園花見小路.風情萬種
2014/12/05 13:07:28瀏覽3804|回應6|推薦120
 

(舞藝妓變身體驗)

京都的「雅」不僅表現在名寺古剎紅葉絕色,料理歌舞藝妓,甚至潺潺河水在在顯示文化及人文素養情調含蓄溫婉,傳統洗禮使城市沉穩內斂,展現低調嫻雅的生活藝術「雲淡風清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鴨川楊柳隨風款擺夜色迷人,居民三三倆倆悠閒地坐在河畔談心,充滿黃昏古都味

(秋夜鴨川河畔悠閒風光)

盎然有趣的是穿插在橫街窄巷中的夜生活,過了四條大橋,進入市區最熱鬧的四條通,紅葉祭吸引空前觀光人潮,祇園商店街比台北信義商圈還擁擠許多歷史悠久的老舖,動不動傳到八代十六代,始終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與現代潮流抗衡令人驚嘆。擁有強韌生命力的都市變幻莫測,與京都悠悠歲月相比,個人短暫生命不過瞬間光芒。街道散發繁華氣息,櫥窗陳列傳統小物,髮簪手工布包吊飾木偶,可愛甜點,無不讓人激動興奮。

(祇園商店街人潮穿流不息)

觀光客期待最具神秘感的莫過花見小路,千萬別像我望文生義,傻傻地問花見小路開滿櫻花嗎?」。這裡留有碩果僅存的「茶屋」和風華絕代的藝妓。藝妓雪白的臉,櫻桃紅唇,艷麗多彩的古裝打扮搖曳生姿,宴席款待後撫琴歌舞。一曲又一曲動人的旋律如秋風在萬千紅葉間簌簌踱步,酣醉幽玄的意境使人意亂情迷。

(四條通人潮太多影響拍攝)

花見小路並非行人徒步區,許多計程車從身旁呼嘯而過。街道燈光黯淡,兩旁保有傳統格子式老建築,一樓暖簾虛掩,屋內靜悄悄門外漢完全無法窺知內情。二樓微暈柔和的光線透過竹簾和紙窗投射下來,雖不見窗前人影,走在懷舊老街心中風花雪月的幻想,連女性都被這股魔力吸引而心蕩神馳。石子路、古早電線桿、老式路燈,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悠遠的舊時代。許多老屋早已改造為高消費京料理餐廳,屋外並無奢華裝潢,門前有掛紅燈籠的,也有連招牌都見不到的。罕見女伺在門外攬客,京都花街只做熟客生意,沒人牽線很難登堂入室,一般觀光客鮮少來此用餐,頂多想一睹藝妓風采。

祇園共五條花街,維持350年傳統,找藝妓的顧客絕不只為尋歡,也需具有文化素養。京都藝妓人數不斷下降,由全盛時期1200人,減至202位藝妓和71位舞妓。她們赴宴時間通常在傍晚六點後,自己就在八點一片漆黑中與一位身著翠綠粉紅印花和服,身材嬌小,濃妝的藝妓擦身而過,沒特別香水脂粉味,迎面而來匆匆避開,按下快門捕捉到的只是一場虛幻。

 

(京都祇園彌榮會館 京舞表演)

藝妓擅長日本舞蹈,三味線、太鼓、和笛等日本樂器,精通長歌、小曲、常盤津等古樂,學習茶道作為端莊舉止養成,也十分重視讀取客人心理技巧。日本人內心深處往往不自覺被藝妓體貼入微的待客之道所吸引,一場宴席2-3小時,一位藝妓花代約兩萬五千至三萬五千日圓,全年產值高達76億日圓,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經營能力,不過花街也有龐大開銷。若問男性為何捨得花高昂代價,或許和多才多藝、能歌善舞的藝妓在一起,得到的是「藝術性」享受。其實近年祇園已少再出現古時候為藝妓贖身包養的大亨,藝妓文化逐漸轉型為報公司帳的社交商談場所,非豪門遊樂處。

 

(舞藝妓變身體驗)

花見小路始終維持純日式,合乎日本精髓的氣氛。舉手投足間流露高雅風範的藝妓,連衣裙相擦的聲音都優美悅耳,振袖和服加上背後長腰帶的身影,宛如日本娃娃,一出場客人表情立刻變得柔和,氣氛變得開朗明亮,一聲柔美的「歡迎大駕光臨」,空氣都軟化了。事實上這些舞藝妓幾乎全非京都人,來自鄉下15歲少女接受嚴格培訓,包含京都腔。京女舉手投足,穿和服的美感,遮口微笑都讓人著迷,華麗典雅與東京女性爽快率直很不同。京女的深情及執著依然令男性嚮往,遊古都的人都想從京女身上嗅回一點懷舊情緒。

每年年底花街會舉行舞蹈大會,十二月例行公演,「南座顏見世興行」全京都舞妓齊聚一堂,裝扮得耀眼奪目,長達一個月公演,粉絲們多會去捧場,類似現在藝人歌手跨年演唱會。顏見世公演海報密密麻麻陣容龐大,演出時間長,頗具吸引力。

(祇園 茶寮都路里 右側樓梯入場大排長龍)

遊客見不到藝妓,慕名來到「茶寮都路里」吃抹茶聖代,聽說藝妓常在此出沒,老店有154年歷史,嚴選宇治抹茶玄米茶焙茶等製成超人氣甜點霜淇淋。裝飾華麗的宇治聖代和白糰子蜜豆組合是招牌,抹茶和菓子也受好評。祇園是總店,伊勢丹百貨有分店但較早打烊,原計畫一到祇園立馬衝這杯聖代,無奈現場觀光客大排長龍,沒耐性的只好捨棄。

 

告訴您一個秘密,京女屢被傳頌的「低調」美德,反遭男性抱怨,現實生活這種特質女性瀕臨絕跡。京女自我主張強烈,對自己堅持的意見不致大勢張揚,卻以滲透方式達成,僅在待人接物和言語態度上用若無其事,溫和柔軟的態度表達,方式低調不代表會妥協。而祇園花街藝妓對男客動心的事不時耳聞,「分手吧,分手吧」是藝妓常掛在嘴邊的話,和常人一樣,為感情苦惱上廟祈福,這種感傷的戀情不知在多少茶屋上演著。

(酒客散場)

花見小路的夜深了,一群七、八個剛從茶屋酒酣耳熱出來的客人,似乎還眷戀著氣氛熱鬧的歡樂時光,看見他們身後溫柔曼妙的燈光,忘了今晚有沒有月光。

 

(晚餐.四條河原町 0101丸井百貨8F  自然食自助餐1799日圓+飲料199日圓)

 

 

京都祇園彌榮會館七種傳統藝能收費公演官網

http://www.kyoto-gioncorner.com/performance/index.html

茶寮都路里抹茶甜點官網 http://www.giontsujiri.co.jp/saryo/

京都0101丸井八樓餐廳 採收和 [日本海盜]自助餐

http://www.mosaicdining.jp/floor/8f/harvest.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9496072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1:18

多年前隨團旅遊去了京都也去了祇園, 聽導遊說藝妓晚上纔會出現, 只有逛逛商店街買了個漂亮的包包.  京都的豐富細緻的文化與秀麗的風景真應找時間細細品味!  

WWS深入又生動的介紹讓人對花見小路多了些認識與瞭解!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8 11:24 回覆:
以前自己以為花見小路開滿櫻花
這兒充滿懷舊的格子老屋 有歲月滄桑感
京都人保存了350年藝妓文化 相當不容易
只是外人並不容易入門
多數觀光客只想一睹藝妓風采
我們缺乏京都人對文化執著與維護的用心 加油!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3:18

今年春遊京都,花見小路匆匆走過未及細賞,薇薇細膩動人的介紹彌補了我的遺珠之憾!愛你喲!

茶寮都路里的抹茶聖代讓我至今難忘,第一天去因為我感冒,姐妹們只准我吃1/3杯,回來的前一晚硬是再去吃它滿滿一杯,方才心滿意足的回台!現在看到又要流口水了!得意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7 00:53 回覆:
Bianca 好,

我想日本各地都有獨特魅力 讓遊客一遊再遊 始終不厭倦
像這次跑了京都九間寺院賞楓 最後很難分出軒輊
有的風景優美,有的枯山水藝術取勝,有的歷史文化豐厚
花見小路復刻懷舊 遇上藝妓匆匆閃過 美麗卻短暫的邂逅如流星
茶寮都路里高人氣 堅持品質才能戰勝歷史
這次被四條通觀光人潮嚇到 人真是超多快被踩扁 呵呵~~
好景稍縱即逝 自然引來全世界朝聖人潮
下次晚上也來走一走花街 感受一下風流倜儻的瀟灑!
謝謝您的分享 秋日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2:06

鴨川河畔 休閒的風光~好美愛你喲!

琳瑯滿目的商店~可愛的日本娃娃

花間小路的藝妓風采

以及京女的低調美德..

都為日本的文化留下最好的歷史見證

謝謝wws 的分享~祝福順心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6 22:13 回覆:
花見小路相當靜謐
門外看來一點不奢華
卻有長達350年茶屋與藝妓傳統
日本不僅注重文化保存
許多庭院裡的梅花,藤花,松樹,銀杏都體貼照顧 長命百歲
我們也該多多發揚文化 讓有特色的東西源遠流長
謝謝瑀璇來賞文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1:07
夜晚的花見小路更有神秘感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6 13:39 回覆:
好友週末愉快,

以前以為花見小路 開滿櫻花呢!
這回特別考究了一下
漆黑中與藝妓擦身而過
充滿懷舊神秘感的茶屋
感覺非常特別
謝謝來訪 祝福 吉祥如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23:55
古老舊時代的事物,仍然保留到現代,我想雖然藝妓的數量慢慢減少,但那種讓人迷離的氣氛不會消失,看這篇文有說不出的感慨。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6 13:32 回覆:
夏爾克好,

您從商對這種應酬文化應多所了解
花見小路保存下舊時代的街景與文化
日本對文化保存做得最好的屬京都
當天懷著好奇,探險,戒慎恐懼,又充滿幻想的心情
黃昏般迷離風情 留下深刻印象
下次您造訪京都也有了基礎 呵呵~~
祝 順心如意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20:16

薇薇可以考慮出旅遊雜誌了

拍得好又寫得專業愛你喲!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6 01:28 回覆:
謝謝月光溢美與鼓勵
過去不知道花見小路是花街
真以為開滿櫻花呢! 呵呵~~
當地保存京都古文化與現代酒店抗衡
產值還如此龐大 文化必然成為特色優勢
當天晚上戒慎恐懼 又充滿懷想
耳邊傳來年輕台灣女性遊客問:
花見小路裡面有什麼?
內行看門道 外行看熱鬧 呵呵~~
祝您 幸福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