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歡迎對我的文章提出建議和指正。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

想要聊天打屁談軍事,請到MDC論壇:
http://www.acewings.com/cobrachen/forum

想看過去的胡說八道和blog,請到:
http://www.acewings.com/cobrachen/publish

想要一起寫點東西,請到維基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

如果需要寫信聯絡,請寫到:

cobrachen@gmail.com


謝謝

文章數:164
雜談 - 干擾絲和雷達導引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2018/02/20 06:02:44

本文原先發表於臉書,現在轉貼過來,以方便日後查詢與分享。

剛剛寫了一大串,算是解釋一點點原理的東西,在這裡合起來,請各位先進指正。謝謝。

先說半主動導引,飛彈接受兩個訊號,一個是目標反射,一個是飛彈接受來自照明雷達的參考訊號,兩者比較之後,可以計算出目標的方位,移動方向和移動率,計算是在飛彈上進行,說飛彈無大腦是錯誤的。

飛彈無大腦的,是指揮導引,也可以說是遙控飛彈,飛彈只需要接受來自地面的控制指令,不需要知道目標在哪里,也不需要知道自己在哪裡,只要知道自己符合地面送出來的飛行指令,這才是飛彈無大腦的指揮型態。

干擾絲最初是英國和德國分別研究,發現可以干擾雷達的接受,而這個干擾雷達接收是在雷達上製造大量的目標,使得控制和指揮的部分無法負擔,而出現失調與癱瘓的狀態。

這種狀態的干擾,需要使用大量的干擾絲,英國在轟炸機上使用時,是手動的方式,每一分鐘丟出一把原先裁切好的干擾絲包,利用螺旋槳的氣流讓干擾絲在空中散開。

干擾絲散開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開始發揮作用,其他飛機只要讓干擾絲形成的牆,位於自己和雷達之間,就可以讓自己的回波躲在干擾絲的反射當中,而難以分辨。

但是,經驗比較多的雷達管制員,還是可以從大量目標中去看出來,那個是真的,哪個是干擾絲造成的,這是以人力判斷都卜勒訊號改變的開始。

干擾絲算是被動的噪音干擾,用雷達的回波去干擾接收端,所以干擾絲的長度需要是至少要對付的雷達波長一半以上,也因為二戰之後,雷達使用越來越廣,干擾絲的長度也需要調整,所以,干擾絲包裡面往往會有不同長度的干擾絲包在一起,以增加干擾頻率範圍。

干擾絲的材質要輕,可以是鋁會錫箔,或者是紙張度上金屬,現在是用合成纖維鍍上金屬。歐洲像是龍捲風,則是攜帶現切的干擾絲夾艙,直接按照接收的訊號來切長度,這種使用的狀況比較少。

干擾絲需要時間展開,在空中停留時間有限,所以需要先導機去丟,產生一個安全航道,然後其他飛機飛在航道中間,讓地面無法知道實際目標在哪里,在這個過程中,其他飛機還可能需要補充投擲干擾絲。

這種也是蘇聯冷戰時期的標準作業方式,後衛二號轟炸時,美國也是如此。

因為干擾絲是利用雷達的反射波去製造效果,因此,對於雷達偵測,預警,追蹤,或者是導引的系統都可可能發生作用,但是,干擾絲在投擲之後,雖然在空中飄動,形成的都卜勒頻率變化會與目標有所差異,尤其是飛行目標差異更大,因此,雷達如果可以利用濾波的方式,就有機會把這個部分的干擾訊號濾除。

但是,這時候就有差異了,不同作用的雷達,當然都可以濾波,可是,濾波之後呢?對於掃描類的雷達,濾波後是讓雷達上的目標數量減少,重新建立掃描目標檔案,追蹤和照明雷達就不太一樣。

追蹤雷達是對少數,甚至一個目標建立追蹤檔案,包括目標的好想,高度,速率等,當另外一個目標出現的時候,雷達可不可以馬上建立一個新檔案?或者是雷達只能處理一個檔案,而新的訊號資料取代先前建立的追蹤資料,那麼,雷達持續更新的,就是後面出現的目標訊號,也就是干擾絲的反射效果,這時候,雷達因為只能追蹤一個目標資料,而干擾絲形成的資料取代實際目標的資料,這就是干擾絲可以讓追蹤或導引雷達暫時中斷追蹤的原理。

當飛彈或者是照明雷達,掃描方式改成單脈衝或逆單脈衝之後,干擾絲的效果就開始降低,但是也沒有到無用的地步,對於反制半主動或主動導引來說,干擾絲都是去製造新的,更大的反射訊號,而如果尋標頭剛好抓到其中一個干擾絲製造的目標,無論是主動或半主動,都一樣會產生所謂的的脫鎖效果,也就是飛彈對於訊號的選擇,是從目標本身轉移到干擾絲那一塊去了。

半主動和主動導引的原理是一樣的,只是照明雷達在哪裡,終端導引上,都是連續波或高PRF訊號照明,都是單目標追蹤,不要想太多,認為主動導引原理完全不同。

最新創作
雜談 - 干擾絲和雷達導引
2018/02/20 06:02:44 |瀏覽 3431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本文原先發表於臉書,現在轉貼過來,以方便日後查詢與分享。 剛剛寫了一大串,算是解釋一點點原理的東西,在這裡合起來,請各位先進指正。謝謝。 先說半主動導引,飛彈接受兩個訊號,一個是目標反射,一個是飛彈接...
BBS舊文:俄國早期測試的噴射發動機
2017/12/16 22:51:38 |瀏覽 159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16年在BBS發表,原文是在關於Tu-16使用的發動機的標題串下。 因為感覺到兩件事情可能混在一起了,所以提一下。 蘇聯最早得手的,的確是德國的Jumo 004發動機,透過擄獲的發動機,1946年...
BBS舊文:二戰時西線的貢獻程度?
2017/12/06 11:03:43 |瀏覽 105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16年寫在PTT,解釋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文就不引了。有關這方面,西方在英文的論述上,80年代以前比較少著重在東線的地面戰爭上,對於德蘇兩方的消耗以及對其他戰線的間接影響,所以,在強調這方面的時...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四
2017/01/21 05:37:34 |瀏覽 335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沒想到寫著寫著,這個主題也可以寫到第四篇。希望各位看官還有心情看這最後一篇。有興趣看前三篇的,可以點擊下面的連結。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一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二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三 前面三...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三
2017/01/17 11:17:09 |瀏覽 330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在寫這一系列的過程中,因為看到該軍武專家的另外一篇有關於防空飛彈的文章,所以岔出去另外寫了其他的感想。這裡接下去看看同專家的第二篇文章的後續。 這一系列的前兩篇是: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一 也來說說...

精選創作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防空飛彈無效啦
2017/01/16 02:50:35 |瀏覽 3651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防空飛彈在現代的武器系統中,是很常見,也可以算是家喻戶曉的一種系統。防空飛彈在近20年的發展上面,除了對付飛行在大氣之內的系統之外,也慢慢地融入需要對付來自大氣層以外的目標。 哎,不是這種的啦。 是這...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二
2017/01/15 14:02:53 |瀏覽 508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既然同一位軍武專家用了兩篇的篇幅來解釋一些事情,在下也就野人獻曝,寫上第二篇來解釋一些想法。 和第一篇一樣,紅色是原文的部分。 "中長程飛彈廣義的說有兩種:一種是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
再談雷達搖頭和探測距離的關係
2009/04/13 07:15:02 |瀏覽 193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筆者在稍早寫過一篇題目是雷達搖頭看得更遠?的文章裡面提到楊可夫斯基在他的文章中認為雷達天線的擺動可以增加搜索的距離的說法是有誤的。這位作者當然不會認為他的研究是有錯誤的,於是他就寫了一篇反駁的文章,摘...
再從俄國資料來看電漿匿蹤宣傳的矛盾
2008/02/06 14:32:53 |瀏覽 2045 回應 2 推薦 2 引用 0
在2008年2月號的全球防衛雜誌上標題為電漿匿蹤技術的短文作者對於宣傳俄國在電漿匿蹤的研究和實用化上相當熱心,然而從上一篇我提到的俄國資料當中所呈現出來的進展,與作者宣傳的有相當的差異,作者諸多推測從...
YST對航空基礎面的誤解和他的面子之20 - 整理YST前後不一的說法
2008/01/03 11:37:40 |瀏覽 211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由於YST相隔將近一年,對於螺旋槳與超音速飛行的事情的說法前後不一,加上我撰寫的篇幅也多,所以在此歸納一下。 YST最新的一篇 【天下縱橫談】的宗旨和風水當中提到他詢問一位他的專家朋友,所得到的相關答...

最新影像 214
不分類
不分類 - 1
不分類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