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豬表決 台灣展現一場「民選獨裁秀」
2020/12/27 14:42:59瀏覽495|回應0|推薦3
12月24日,雖然有在野黨強力的阻攔,但是民進黨立院黨團仍以優勢的人數,表決通過含「萊濟」的美豬可以來台,除了展現民進黨「親美」的決心之外,實在看不出民進黨對人民健康到底有何關注。所以,民進黨團這次被譏為「美豬表決部隊」,不僅人民記下了,歷史也會為民進黨的「親美」決心記下這一筆,未來民進黨凡是所做過的事,都是要還的。 

從蔡英文總統宣布要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豬之後,台灣內部對此已經吵翻天,對於蔡英文的決定,原先大家以為是在美國的壓力下所做的決定。但是,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執行衛福部之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是民進黨自己對美貼上熱臉,美國根本沒有下指令要台灣非進口美豬不可。畢竟,台灣的市場太小,對美豬來講是杯水車薪,對美國豬農來說,也只是聊勝於無。 

「朕無戲言」表決部隊再次啟動 

但是,民進黨為了能夠跟美國換取一位部長級人士來台訪問之下,決定自己送上開放美豬政策,以期換取台美能夠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BTA),以避免台灣在亞太地區成立「太平洋進步夥伴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之後,被國際社會給邊緣化。

只是,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先前已經明白表示,就任之後不會在國際協議上有新的進展,等於是斬斷台灣跟美國簽署BTA的念頭,也讓民進黨有「熱臉貼冷屁股」之譏。

雖然如此,但蔡英文說出去的話,收回叫難,也有損自己的權威,所以在「朕無戲言」之下,民進黨只好發出動員令,非要在立法院表決通過讓「萊豬」進口不可。

當然,民進黨強勢表決通過議案,這也不是第一次,從2016年起民進黨重新執政以後,為了「消滅」國民黨,民進黨在立法院的表決部隊,已經通過不少不正義的法案,例如,「不當黨產條例」、「轉型正義條例」等。這些損人不利己的法案,也確實把國民黨打趴在地上,這次再一次表決通過進口萊豬政策,也不過多一次通過損人不利己的法案,相信民進黨人會認為,反正壞事作多了,再多一樁又何妨?

但是人民的眼睛畢竟是雪亮的,人民也不是善忘的,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人民已經給民進黨一次教訓,讓民進黨的地方縣市長席次大幅萎縮,雖然今年的總統大選因為有外在因素讓民進黨繼續取得執政權,可是,民進黨心中無人民的政治操作,早已讓台灣人民再次反感,2022年民進黨恐怕要再為這一次的萊豬表決付出代價。 

「新威權主義」與「民選獨裁」 

當然,民進黨會變成今天執政的我行我素,完全不理會在野黨,也不重視民意的反應,正如這一期的「亞洲週刊」所報導的,民進黨政府被民進黨創黨元老批評,越來越像戒嚴時期的國民黨。總統蔡英文變成「新威權主義」的領袖,強調「全面執政」,但卻變成「民選皇帝」,行政專斷、立法唯諾、司法應聲。

這就造成中天新聞台被關台事件,反對瘦肉精的醫生被警方查問,台大教授批評政府被警察約談等,都讓人觸目驚心。民進黨的創黨元老張俊宏、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都痛批綠營已經變成「新威權主義」,這是台灣「民選獨裁」的真相。

而在「民選獨裁」總統的統治之下,已經沒有人敢違抗「朕意」,才會發生前榮總醫師蘇偉碩批評萊豬,遭退輔會要求勿再以曾為「榮總醫師」身分對外發表「不實言論」,也呼籲媒體不要引用。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就酸執政團隊說:「未來,蔡英文下台以後要稱為『前總統』、還是『台灣的朴槿惠』」?

施正鋒的意思是蔡英文在任內做了許多違反民意的事,下台以後可能跟韓國朴槿惠一樣要受到調查,最後可能也要入監執刑。所以,施正鋒才用「台灣的朴槿惠」來類比未來蔡英文的下場。 

投票部隊成了「民選獨裁」的幫凶 

當然,塑造蔡英文的「新威權主義」與「民選獨裁」,也不是蔡英文一人可以為所欲為,如果沒有多數的立法院做為總統意志的「投票部隊」,蔡英文想以一人之力,也難以成事。所以,台灣的立法院,已經成為總統的「幫凶」。   

這就像在立法院表決進口萊豬議案以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議場內就痛陳,很遺憾我們沒能廢止允許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所有跟食安有關的法律修正案,在執政黨大軍壓境下,在野黨也沒能擋得住,他感到非常抱歉。   

江啟臣還說,更遺憾的是,今天的投票展現執政黨「多數暴力、輾壓民意」外,也證明執政黨「把民意當塑膠」,蔡英文8月28日一個記者會就開放萊豬,接下來以行政命令解禁,四個月以來,反對萊豬進口的民意日日高漲,遺憾民進黨政府選擇看不見、聽不到。   

江啟臣更強調,今天立法院投票結果,證明「代議制度失能」,投票無法真正代表人民意志,國民黨針對萊豬進口一事已提出公投,希望最後由人民自主來決定,明年8月的公投才能展現人民意志,他呼籲全民勇敢站出來,共同來連署支持國民黨推出的反萊豬進口公投。   

這幾句「多數暴力」、「輾壓民意」、「把民意當塑膠」,以及「代議制度失能」,聲聲刺耳,這都是民主制度的非常態。過去在蔡英文口中不斷進行大外宣的「民主價值」,在台灣已經變得跟「屁」一樣,臭不可聞。

    未來歷史怎麼看這一段「台灣的民主」,相信以上的字句,都會被記載下來,至於歷史怎麼批判,就讓歷史去思考吧!

(本文刊登於華夏網,2020.12.2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490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