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一不等於吃「芒果乾」
2019/09/01 21:16:07瀏覽168|回應0|推薦0

 

 

近來,在香港「反送中」遊行與民進黨「抗中保台」的選舉操作下,台灣一些綠營的「覺青」開始以吃「芒果乾」為流行取向,這種風氣既符合蔡英文文青式的治國風格,也和時下香港看不到休止符的抗爭行為結合,讓蔡英文的聲望穩定的維持在看似具有勝面的狀態。但是,民進黨餵給年輕人「芒果乾」之後呢?台灣最終還是要面臨統一或獨立的問題,不可能永遠「維持現狀」,這是民進黨無法自欺欺人的現實。

 

事實上,「芒果乾」不是一種「憂患意識」或「危機意識」。憂患意識簡單的說是處於安定中仍不忘思慮急難處境的危機感。而在《周易》裡面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讓憂患與安樂形成一種辯證的邏輯關係。也就是作為政治主體,對憂患與安樂有一種識覺,在憂患尚未產生時未雨綢繆,因而能居安思危,在逆境中能動心忍性,在順境中具有憂患意識,是理性精神的表現。

 

●芒果乾非憂患意識

 

但是,民進黨所操作的「芒果乾」,不過是藉由網路的發達,透過香港「反送中」所製造出來的一種無根的「亡國感」。而這個詞彙最早是在年輕人的社群網站Dcard出現,當反送中活動剛開始時,有人上網發文,認為香港事件讓自己深有「亡國感」,然後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最後寫「2020堅定支持蔡英文」。因此,「香港反送中」與「支持蔡英文」就被民進黨操作成同一件事。可以說,當前的「芒果乾」,不過是一種「覺青」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想像,跟亡不亡國沒有任何關係。

 

其實,兩岸統一並不會造成台灣「亡國」的景象,這主要有三種情況需要理解。一、統一不是併吞,是心靈契合的事。二、現階段不搞台獨,是獨立與不獨的選擇。三、要面對大陸今非昔比的現實,台灣要迎頭趕上,才能有信心和大陸談判。

 

從第一點來看,過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說過:「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所以,統一不是誰吃掉誰,而是兩岸人民心靈的契合,心與心能夠完全互相接受,心連心的建構過程。既然大陸追求的是心靈契合的統一觀,兩岸若實現統一,何來帶給台灣「亡國感」?

 

其次是現階段兩岸是獨立與不獨的選擇。10年前我就提過民進黨只要不獨,大陸不會急著實現統一。但是,蔡英文從執政以來,雖然宣稱維持現狀,但是她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去中、反中,現在為了選舉的目的,更是高舉「抗中」的旗幟,可是台灣拿什麼「抗中」?既然沒有抗中的能力,就不要創造抗中意識。大陸簡單的暫停陸客自由行,就讓台灣的旅行業者、計程車司機哀鴻遍野,蔡英文沒聽到嗎?

 

●獨與不獨的選擇

 

三是大陸今非昔比,台灣應迎頭趕上。台灣現在最缺的是建設與信心,兩者是相互為用,沒有建設、沒能力建設,台灣社會停滯,人民就不會有信心。這10年大陸大搞建設,不僅高鐵的里程已經全球第一,搭建的橋樑也是世界第一。尤其是銀行支付更是遍及到連買一根蔥都可使用手機支付,但台灣呢?出門不帶錢,還是到處走不通。所以,台灣只有迎頭趕上大陸,才能創造自信心,才有跟大陸談判的自信和籌碼。

 

因此,執政者不是要讓台灣青年狂吃芒果乾,而應該讓年輕人有追求上下四方的意志,這才是創造台灣再起的力量,也是執政者最大的責任。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9.1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901002326-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906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