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是沙丁魚
2008/10/01 01:06:56瀏覽594|回應0|推薦16

晚上七點的公車,擁擠程度該怎麼形容?

「我現在在公車上,擠得就像…那個罐頭中的什麼魚?…秋刀魚?」身邊一個左手拉著吊環,右手接手機的年輕男孩冒出這句聽起來很kuso的話來。「啊,不是啦,是沙丁魚,沙丁魚啦。」

沒錯,我們幾乎是罐頭中動彈不得的沙丁魚狀態了,所以我沒有偷笑出來的力氣。甚至陸續有幾個招手停車的人,見到車門打開之後的景象,放棄了上車的念頭。

我想起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日本超市舉辦活動的新聞。只要在時間限制內把棒棒腿裝進店家發給的塑膠袋內,無論多少,一律只要日幣100圓。每個參加的人,無不爭先恐後、忘記儀態、死命的賣力擠壓,任何一個空隙與塑膠袋擴張的可能性都不放過。

最後,得到冠軍的歐巴桑高舉飽漲變形的透明塑膠袋,宣佈他裝了19支棒棒腿。周圍響起掌聲,而他的神情,是一種了不起的神氣。

有時候,我們一點也不願意,卻毫無選擇的成為沙丁魚。有時候,我們因為把什麼人事物塞成沙丁魚罐頭而得意洋洋。

是一條身不由己的沙丁魚時,放任自己想像那個塞罐頭的豪氣;塞罐頭的時候,也不要忽略沙丁魚的莫可奈何。人是在這種傻氣的幽默裡對逆境釋然的,也是在此握住了一些流失的自信,以及微笑的能力。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226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