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好好的就好
2014/06/04 12:02:34瀏覽224|回應0|推薦2
5/21那天,在內湖的事情結束的比預期晚。在萬芳醫院捷運站下車,正猶豫著是要直接搭公車到公館赴S的約,還是先回家一趟換掉因大雨濺濕的衣服。

「小姐,你搭236嗎?」兩個中年太太問我。「嗯,也可以啊。」因為不知他們的用意,我有點遲疑。「那236到的時候麻煩你提醒他一下,我們可以搭的車到了,要先離開。」他手指向我右手邊一個年輕男子;他兩眼露出眼白,左手持著拐杖,右手拿著手機貼近耳朵且不時滑動,隱約還能聽見一個女聲朗讀文字。

喔,原來盲人朋友是這樣瀏覽網站的。

236還沒來,0南正要進站。我輕拍他的手臂問,「你只能搭236嗎?」「到公館的都可以。」「那你跟著我上車吧。」「謝謝。」他說,手很自然的搭在我肩膀。

氣候太壞,公車站牌前還有個進行到一半的維修工程,我決定送他到公館。

繞過工程產生的碎石泥濘,我在走下人行道、跨上公車階梯時先行停住,出聲提醒,接著在因雨濕滑的車上幫他找到座位,好好的送到目的地。

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我臨時決定還是回家換掉衣服。所以,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就看到北捷隨機殺人案的新聞報導。

見到S馬上跟他說了這事。我不知道當時聽我的轉述,他是不是能夠感受我看到畫面的衝擊;但之後那些快速且一再追加的血腥細節,好一段時間,我總覺得大眾交通工具上的人潮,隱伏著一觸即發的驚恐。

雖然常說著要不是因為工作,誰想住在天龍國這種話,但事情發生在我們還是懷著一點點驕傲的台北捷運,心裡覺得像是被剝奪了一些所剩不多的美好。

前同事A當時就在出事的車廂。事後他因為自己害怕的雙腿發軟,躲在一群婦孺之中,沒有像其他的男人挺身對抗鄭捷,還在車門一開立即逃出而強烈自責、沮喪、哭泣。我們只能安慰著「人平安就好,人平安就好。」他的姐姐說,「也許我很自私,但我只要你平安無事好好的,我不在乎你沒有站出來保護那些人。」

好誠實,是不是?

你好好的就好。我也常這麼想。

在這種光怪陸離的世道,看顧不到的時空裡,竟是一種很艱難的期待。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387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