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雙溪畔,豬圈,邸碉。
2017/11/02 01:17:43瀏覽842|回應1|推薦34

可能是因為同居「邸碉」三年,「嬉笑怒罵」所埋下的「後果」吧!班上最讓我懷念得牙癢癢的同學是冬瓜。

當年「豬圈」住有冬瓜,老虎,星星和我。(猩猩上了天堂不養狗了,現在追封他為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星。) 四個室友當中,老虎和星星是「哥們」,冬瓜和我是「冤家」。「哥們」的故事留待日後再說,先說「冤家」。

「冬瓜」,人如其字,外表圓潤憨厚,樸實無華,卻是個音樂內涵豐富的雙口琴高手,偶而也會在夜闌人靜時,獨自去外雙溪畔吹練小喇叭;常自稱學過柔道,經常大外割,過肩摔,不絕於口,算是個裡外兼修的柔情鐵漢。然而,一物剋一物,這麼一個內外兼修的冬瓜鐵漢,偏就遇上了我這個「打死不求饒」的客家硬頸,而且還同居共處對床而眠了三年。在三年不算短的日子裡,要說不發生些可歌可泣的酸甜苦辣,那還真是白活了,是吧?

在校時,冬瓜,大約有七十幾公斤吧?我呢?一直維持在五十五公斤上下。有次,好像是因下圍棋起了爭吵,吵著吵著,變成了強力推擠,看就快打起來的時候,老虎適時出手拉開了冬瓜,否則真不曉得誰會給誰好看呢?不過啊!事過境遷回想起來,冬瓜是有在讓我,至少他只推擠沒推打,因此誰都沒掛彩;換句話說,如果真打的話,我絕不是他的對手,但,以我打死不求饒的個性,他也不可能全身而退吧!還好當時我有想到,老虎既已出面了,不看瓜面看虎面!哈!見好即收!我也就「放」冬瓜一馬了!

冬瓜是個自視頗高的人,他最愛對著鏡子搓他額頭上的桃花尖。有次,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就說,鏡子都被你看平了!但冬瓜不愧還是冬瓜啦!嘿嘿!那時,冬瓜不但沒生氣,還拉我的手很溫柔的問說,阿珠!阿珠!你有沒覺得我像誰?我說,像冬瓜囉!他說,不是啦!我是問你,我像哪個電影明星啦!日本的!我故意誇張的左看右看,回說,宮本武藏三船敏郎?他說,不是。他說三船敏郎太老了!讓我再猜。我說,小林旭囉!他說,阿珠!你哪ㄟ架泥阿頹啦!再猜!我聽他罵我頹,就開始有點不爽了!我說,派洩哦!日本明星我認識的就這麼兩個,你自己說好了啦!他還是邊搓著桃花尖邊答道,說你頹你還真頹!石原裕次郎!你不認得喔?我原以為他揭開謎底就結束了,也懶得跟他辯了,沒想到他還不放我走。他說,阿珠!阿珠!你知道我們班上最英俊的人是誰嗎?我有點不耐煩的說,總不會是你吧!他說,嗨!我剛剛不該罵你頹,這下你還真說對了,班上最英俊的就是我!我說,有沒搞錯?人家都說是「話燒ㄟ」和「迷糊」。冬瓜白我一個眼說,那是人家看走眼了啦!我反問他,那我呢?他回我說,你噢?僅次於我啦!

班上到過邸碉的女同學屈指可數,記憶所及有楊•銘和張•琪。楊•銘國學及佛學修養頗佳,也算是外文系中文組的高材生,跟星星老虎頗有交集。張•琪則是新竹女中畢業和冬瓜同樣是來自新竹的,她倆比其他同學多了層鄉親之情。有次張•琪腿扭傷,冬瓜說他會鐵打骨傷,自告奮勇要幫她推拿,於是張•琪成了邸碉貴客,至於張•琪腿傷是不是因冬瓜的推拿好起來的,當年沒查證,現已無證可查了。

大三四時,烏龜曾帶了一群別校女生去外雙溪郊遊,在回程中,他說是路過豬圈,順便帶她們來坐坐,其中有位不是小貓,但恰好也叫林•芬的,看到我畫的畫,就問我,是不是能幫她畫些卡通造型的壁報畫,她想用來張貼裝飾她們家開的幼稚園。我二話不說,慨然答應,且在三兩天就交差了。隔幾天,她提著一袋熱騰騰的鍋貼來謝我,還說她媽媽想見見我。我沒敢答應她,因為我已心有所屬,那時我正喜歡一個「小蜜斯」。冬瓜看在眼裡直說我傻!他說,你不吃鍋貼?給我!於是所有鍋貼全被他吃光,我連味道都沒聞到。

四十幾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但有些事關文雅,不宜淑女分享,有些事涉隱私,不便公開,還有更多的「冤家• 冤情」,在還沒找到冬瓜之前,我只能在午夜夢迴時自己一個人獨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08928531

 回應文章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10:28

virbra 兄難得寫出如此感性の散文,致敬。

空空空空之外,平添幾分溫馨雅意。 (∩_∩)

virbra(virbra1950) 於 2017-11-02 11:04 回覆:
噢!雁兄過獎了!我只是把想說的話形諸於文字而已。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