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 39 平井。go jogging!
2012/03/16 17:41:40瀏覽484|回應0|推薦3

8月12日


11676

台灣 。台北 


親愛的Fion,    


   天還沒亮,繫上鞋帶、暖暖身就出門了。

       

   很喜歡早起慢跑的時光,因為街道上幾乎沒有什麼車和人,沒有喧囂和鋪天蓋地看不懂的日文,只有耳機裡的聲音和自己。開始起跑就不停下腳步,遇上紅綠燈也一樣:綠燈,前行;若是紅燈,便轉個彎、繼續向前跑去。今天向左出發,明天就嘗試向右。每天都期待跑到不一樣的地方,認識新的街道、住家和風景。跑著跑著,才發現東京是個充滿河川的都市,JR線與地下鐵交錯的車站之間,每隔三五條路,就是一條未命名或不知名的小河。河川或大或小,上頭總有一座座依街道命名的橋。幸運點,還可以從這座橋望向另一座橋,和河面上睡意朦朧的小船,一起迎接晨曦升起的微光。

      

   二級的聽力習題在耳邊反覆播放,還有動詞名詞形容詞各種辭彙的造句練習。一邊跑著一邊聽,聽不懂也沒關係,重點是讓耳朵一遍遍熟悉日語和身體的行進,將它們揉合成每一步的韻律。設定二十分鐘的鬧鈴,時間一到,便差不多要啓程回家。這時,我會放上比較輕鬆的音樂,踏著另外一條未必是原路,但只要跑下去就會有新發現的小徑,不間斷地再跑上二十分鐘回家。


   菊川、住吉、清澄白河,或許両国附近的區域都跑遍了,想來點新意,即便手機已在手心裡震動,我還是邁開步伐、朝著未曾到過的前方直直跑去。在東京的街道間迷路是一種有趣的體驗,往往會注意到平時被忽略的東西,例如:隱身在巷弄間的小神社、寺院後方的大片墓園、穿著商店街T恤的稻草人、還有盛開在小學校旁潔白的朱槿花。跑著跑著,身邊的景色越發不同;穿越了幾座橋,竟看到對岸矗立著狀似工業區的廠房。這裡似乎已經脫離都心太遠,正準備往回跑時,才發現後邊的路已幾乎不認識了。沒關係,不用怕,盡量憑著印象跑跑看,我為自己打氣。但回程的每條路,這時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橋也變得無法分辨;如果能看到車站,起碼還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但現在連電車通行的聲音都聽不見了,怎麼辦,終於,我在河堤上停下腳步,摸著口袋裡的鑰匙、望著眼前的溪水潺潺流過。

  

  「すみません、ここから一番近い駅はどうやって行きますか?」實在沒辦法,一大清早沒什麼人會經過這片河堤,剛好一位出來遛狗的婦人經過,趕快抓住機會問路。婦人聽聞我是從両国慢跑過來的,嚇了一跳,因為這裡的確距離両国駅有段距離。雖然附近也沒有車站,但她可以順路帶我到前面的交番,請警察先生幫忙。婦人親切地跟我聊著天,說她先生以前也是留學生,到過英國留學。笑咪咪的她一邊牽著狗狗散步,一邊叫我不要擔心。

     

   依著婦人和警察先生的指示,走了十多分鐘,路上的人潮也漸漸多了起來。七點零五分,總算走到了車站ー平井駛。之前只聽說學校宿舍除了両国、小岩,還有一處設在平井,沒想到今天就這麼跑到了平井。話雖如此,腦袋瓜裡還是沒有什麼地理概念,看到車站路線圖才發現,自己竟跑了整整兩站的距離。一方面佩服自己的腳程,另一方面還得生出更多毅力,才有辦法走回家ー誰會出門運動時,還帶著零錢準備搭車回家呢!

       

   循著電車方向往回走,我和匆匆湧進車站的上班族、學生錯身而過。雖然身上的運動衫、寬鬆短褲,和略帶狼狽的髮型,讓我在筆挺的西裝與水手服間顯得有些怪異,但與大家逆向而行,卻讓我感到安心,「只要不斷往前進,就沒有抵達不了的地方。」「而且,每個人都願意幫你。」走著走著,隨著身邊景物變得越來越熟悉,我忽然覺得今天能夠徹徹底底地迷路,實在太好了。能夠走到以為沒有機會去的平井,能夠接受陌生人的幫助、發現和都心截然不同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讓我更認識了這裡。

       

   掏出鑰匙,把門輕輕轉開,八點二十,上鋪的張明還熟睡著。

   我輕手輕腳地卸下鞋帶,開始期待再度穿上跑鞋的下一趟旅程。

Sincerely yours,


Hana

130-0014 日本。東京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