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 51 渋谷。見学、水野学園でジュエリーのデザインを
2012/03/26 11:17:50瀏覽460|回應0|推薦1

8月24日


   

 「素敵〜」看著玻璃櫃裡青蛙閃亮的鑽石眼睛,我不由得發出讚歎。還有以蜂鳥和熱帶果實為主題的金環項鏈也陳列在鎂光燈下。這裡是「corazo’n+corazo’n」ー水野学園.珠寶設計學院(Hiko-Mizuno College of Jewelry )的自營店鋪,是學生將畢業作品對外展示、販售的空間。還沒走到學校,接待我們的安西小姐就讓我們在店裡挑選喜歡的水野徽章,作為見學的紀念。紮了蝴蝶結的禮物盒造型,每一款顏色都可愛地讓人傷透腦筋!


  或許是上次在杉野衣裳博物館,被純日語的解說嚇到,敏芬今天沒有出現;倒是Lin和上個月的樣子幾乎判若兩人ー整整瘦了一大圈!記得當時我們打算去辦便宜手機時,兩個人被困在神田車站裡,他跟我說自己一天只吃一餐,而且是商店街關門前的「半額お弁当」,餓的話就灌水。不然從台灣當完兵後的積蓄,只會消耗得更快。雖然大家都有點擔心他的身體,但他瀟灑地說,來日本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減肥,看來要達成這個目標的進度已遠遠超前了。

  見学的流程一般是學校與課程介紹、校舍導覽,今天多穿插了一個:動手設計自己的珠寶。水野学園自詡是全亞州最大的珠寶首飾設計學院,課程包羅萬象,除了擁有44年悠久傳統的珠寶設計科外,尚有提包設計、鞋類設計,甚至還有鐘錶設計。不過,國際化應該是它最大的特色:幾乎每個月都有銀器飾品、浮雕裝飾、現代首飾、黃金工藝等來自歐美的巨匠大師,在學校開辦研討會;或是與德、英、義大利等地知名的美術大学共同企劃策展、遠赴洛杉磯的研修旅行等等,都讓安靜坐落在表參道後方的水野学園顯得氣質特出。


  自家宣傳當然免不了自吹自擂的成份,所以雖然被其蓬勃的國際活力吸引,還是有點半信半疑。直到體驗設計珠寶時,詢問正在這間學校留學的台灣姐姐,才真的相信這所學校的確有相當豐沛的海外資源。剛剛到熔鑄金屬的教學工場,看見紅通通的金屬在高溫捶打下,逐漸變成金黃通紅的流體,感到很不可思議;現在則要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珠寶,不過我們用的是隨處可及的軟蠟,直接在上頭雕刻自己喜歡的圖案。蠟模刻好後,就交由專業的哥哥姐姐們幫我們塑成真正的銀飾,實在非常期待成品呢!


  不知道該怎麼使用桌上的工具時,隨時舉手,旁邊的實習助手都會過來協助,或是一起討論設計構想。曉海要刻她家的虎頭狗,我則決定把台灣的Eyes養在胖胖的下弦月上。不過彎曲的貓尾巴太細了,實在太為難我這粗手粗腳的初學者,日本助教趕緊過來幫忙。他先用線鋸俐落地切出大致輪廓,再用攢子一筆一劃地幫我刻出漂亮的弧線。他精細地一邊雕琢月彎的角度,一邊跟我說北京烤鴨好吃,我便在剛剛畫上鴨子的白紙上,又多畫了一杯珍珠奶茶,請他下次來臺灣時絕對不要錯過。


  敏芬這次沒有來,真是可惜了。因為後半段的校園導覽,都是由曾在中國留學的安西小姐為我們解說。從琳琅滿目的首飾配件,到各式提包、鞋款,每一件展示的學生作品旁,都附上了草圖和設計精稿解說,看得出訓練相當紮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與Adida進行產学協同的「無駄ゼロ」企劃:以不浪費材料又能保持實用功能為原則,設計出時尚與環保兼具的運動鞋;提案成功者,還能將優勝作品商品化,實際在Adida通路販賣。或許,在不浪費的「ゼロ」(zero)原則下,鞋與人身的關係、乃至對移動本質的思考,才能一表無遺地讓人們發現設計的真義。 

  安西小姐最後帶我們參觀的「時尚顧問指導課程」,除教授珠寶鑑賞的基礎知識外,還會廣泛學習鞋類、提包、服飾穿搭、時尚雜貨製作等技術,是為將來想獨立開店的設計師所預備的兩年制課程。2011年才剛新設立,就已有商品陳列、店面坪數規劃的提案書,和各式配件的作品集。我覺得學校在這方面非常用心,將設計的每個環節都著想到了,實在令人神往。


  見学結束後,將近四點,瀬楽老師貼心地允諾我們,不回學校上課也沒關係。於是我和曉海就前往鄰近的渋谷朝聖去啦。走到渋谷,立即被高聳巨大的電視牆、和洶湧的人潮震撼,身邊有一半都是歐美面孔。這裡就像是豪華版的西門町,國際化與商業化繁榮的程度,遠遠超越我在台灣所到過的每一個城市。曉海掏出包包裡的旅遊書,想找上頭物美價廉的拉麵解饑,但這裡太多太多東西都讓你目不轉睛;終於,我們在大廈保全的指點下,吃到了書上介紹的「讚岐うどん」。



  掐破蛋黃,新鮮蛋汁四溢在碗裡,和著青蔥與蛋酥,我們一口接一口地吃著烏龍麵。你覺得如何呢?剛剛的珠寶見學。我問曉海。「好是好,但沒有那麼多錢去讀。」曉海一邊吮著充滿彈性的うどん,一邊輕鬆地說能自己設計珠寶挺好玩的,不過偶爾有這麼一次體驗就夠了。吃著碗裡滋味普通的うどん,我卻覺得錢不該是限制學習的理由。想起臨別前安西小姐甜美親切的微笑,還有昨天去找志賀老師相談音樂專門學校,得到的兩個名字,我開始覺得自己的人生大概會跟眼前的曉海和這碗平凡的うどん大有不同。



  回到家,張明說要去大蘿蔔買菜,跟我打個照面就出門了。忽然,手機響起,是敏芬介紹的廖先生打來的。「你知道明年羽田機場就會啓動台北直航的事吧?我這裡有個機場的工作機會,你有沒有興趣?」毫無準備地,我在日本的第一個工作機會就這麼來了。

Hana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