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 59 後楽園。SHOBI College of Music
2012/05/03 08:25:41瀏覽407|回應0|推薦1

9月1日


11676

台灣 。台北 

親愛的Fion,  


  收拾昨天被打擊的心情,今天又是晴朗的一天。


  依著岸老師在信中細心的指示,搭到半藏門線的大手町站後,轉丸ノ内線再坐四站即是「尚美ミュージックカレッジ専門学校」(SHOBI College of Music)所在的後楽園。多虧志賀老師居中連繫,讓我不到一個禮拜就收到尚美寄來的資料。反覆翻著介紹各學科的入学案内,滿滿的片假名雖讓我讀得很吃力,卻樂在其中,因為從古典到流行、爵士、編曲到媒體配樂,這麼完整的課程是在台灣所沒有的。而那正是我找了好久好久,終於在畢業前發現的寶物:音樂。生活中遇見的人會來來去去,喜好、興趣那些東西可能也會隨時間改變,但怎麼刪、都刪減不了的是生活中少不了音樂這件事。


  原本也沒那麼強烈的,只是有一天忽然覺得小時候學的鋼琴,就這麼中斷了很可惜於是修了一門能彈琴的通識課後,發覺自己對創作這件事蠻有熱情的,便開始學木吉他。一下子彈唱就上手的我,卻覺得只是會壓幾個和絃不夠,想多學一些樂理;於是從有底子的鋼琴下手,又去學了爵士。明明學費貴得無法負擔,我還是使盡渾身解數在兩個月內兼了七份工,跟老師央求能否將一次結清的學費改成分期付款。濃縮成二十二堂課的爵士樂,雖讓我在那半年多發現自己彈琴終於會笑,但課上完,一切也就結束了。我發現自己只是能把爵士的曲子彈好,卻彈不出屬於自己的即興。我為努力的自己感到沮喪。後來,雖又陸續碰過幾個吉他老師,但不是時常為了表演請假、就是連我都發現他在胡說一通。

       

  家裡人並不完全支持我學音樂這件事,他們只覺得你為什麼不好好想一想你的未來、挑個有把握的研究所準備?但人生不是只有念書這件事,已經唸了二十幾年的書,我覺得夠了。這世界這麼大,我想把它的樣子看得更清楚,不再只是透過書本上的照片,而是直接和它面對面、認識不同的人、甚至重新學習自己名字的唸法。於是我帶著一年份的行李,和發誓不再添家裡麻煩的誓言,來到了日本,右肩上扛著的是我那不成氣候的吉他-----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放棄。

       

  「你是范同學嗎?你好,我是尚美音樂學院的岸直和。」眼前溫文儒雅的日本男子,是國際交流中心的岸老師,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連通信都是用流暢的中文回覆,讓我對今天的諮詢非常安心。擁有85年歷史的尚美共有專業演奏家、音樂劇、管絃打擊樂、聲優配音等兩年制的學科,共十三門。唯一只有「音樂総合研究学科」是能授與「高度專門士」的四年制學科(相當於台灣的學士文憑),我在信中問了不少關於演奏、編曲、和現代流行樂的問題,所以岸老師今天特地安排了音楽総合研究学科的学科科長山本老師為我解說。


  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的山本老師看起來非常親和,知道我有鋼琴基礎,對爵士也有興趣,不僅準備了兩者的學分科目表,連一年級的課表都印給我。從西洋音樂樣式特論、Jazz研究、映画音楽到樂器業界研究、廣告概論,乃至音樂著作權都有開課,看起來真的非常充實。而且為了培養學生在畢業前能具備宣傳自己的能力,除了音樂素養與演奏能力的提升外,還可以透過校內的「D-MAC RECORDS」公司發行CD,或是發表在SHOBI NET-TV上。這是由校內音響.映像学科ミュージックビジネス学科(Music Business)學生製作的網路電視頻道,也顯現出尚美辦學的コラボレーション(collaboration)精神-----透過自行企劃的公演、義演等活動,讓校內同學進行跨學科交流,例如:作曲科的同學將曲子編好後,交由演奏科的同學合奏;或是由音響.映像學科的同學為音樂劇、舞蹈學科的表演搭設舞台設備、與燈光照明。

       

  看完鋼琴科學生自製的卒業CM,山本老師還放了管絃打擊樂科學生到迪士尼樂園表演的影片,這是每年定期的公演活動之一。雖然在樂隊裡吹長號已是國中時代的回憶,但能夠以音樂和人產生連結的生活,真是令人嚮往!不過..看著處處依賴岸老師翻譯的我,山本老師稍有難色地表示,術科考試不會太難,老師只是要知道你的程度在哪,但日文可就要靠自己加把勁了。恩,老師說得沒錯,不管是找一份好工作、或是達到專門學校的入學門檻,N2絕對是最基礎的門檻。

       

  剛剛說到原本沒那麼強烈的心願,出了國,或許是掙脫牢籠的小鳥第一次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許多糾結的心情就像一杯五味雜陳的水,離開喧擾的環境,它竟看起來五色分明:漂浮在上方的油花雖美,但你知道最底層的透明才是落在心上的東西。於是你終於能不眷戀地撈起那些花花綠綠,擱在一旁,一口將那杯透明灌入久旱的身體。

       

  臨走前,岸老師不忘提醒我每個月的体験入学,是認識老師和練習的好機會。「有空就來彈彈琴啊。」我向微笑的岸老師揮揮手,寫著「音楽と生きよう」的大門在他身後,逐漸融進正午溫煦的陽光裡。

弱くなのそうな時、支えてくれたのは音楽だった。

この曲があるから、強くなれた。

あの曲を聴いて頑張ろうと思えた。

 今度は、自分の番。

 音で想いを届けたい。音で誰かを支えたい。

 そう、僕らは音楽とともに生きていく。

 この先も、ずっと。

 

  尚美ミュージックカレッジ専門学校    

 since1926

Sincerely yours,

Hana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