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 72 歌舞伎町。Hello Work、最後的台幣
2012/05/08 19:16:52瀏覽718|回應0|推薦1

9月14日


11676

台灣 。台北 


親愛的Fion,  


  昨天收到伊勢老師寄來的旅館實習方案後,寫了封信回台北。班上的Mark就是參加這個program來到日本的:前三個月在Manabu上課兼商業研修,後三個月到飯店實習。負責這個實習方案的伊勢老師雖然把資料寄了過來,但也提醒我們實習仍有語言要求,如果不能在年底前達到N2程度,恐怕有些困難。已經報了十二月初的日檢,雖然不知道考不考得過,但如果有讀語言學校達六個月的成績證明,就可以取得專門學校的入學資格,我想的是這個。


  昨天努力地算了又算,再怎麼節省,扣掉必然支出的房租與生活費,要想在日本工作存學費,至少得有兩份工作。能夠參加飯店的實習方案固然很好,但勢必又要跟家裡伸手,這正是我最不想做的事。眼看九月已經過一半,房子、工作都沒著落,越來越少的生活費讓我止不住心中的焦急。無論如何,還是得徵求他們的意見,才能決定下一步,於是我想出了請家裡幫忙分期繳清學費、自己負擔房租與生活費的方式,希望能得到他們的同意。還在等回覆的我,在日本當然也不能閒著,今天一大早就和曉海約好在新宿碰面-----她要帶我去專為外國人介紹職業的Hello Work:新宿公共職業安定所。


  ハローワークー新宿(Hello Work)位在JR線「新大久保駛」,或坐地下鐵西武新宿線也可抵達。無論哪種交通方式,都免不了經過歌舞伎町。白天的歌舞伎町少了夜晚的霓光,看起來不過是擁擠的商業城,上次來這兒所感受到的妖魅氣息全被太陽蒸發似的,只在偶爾冒出幾間「中華按摩」、「泰國浴」等街邊店招上露出一點蛛絲馬跡。先前已來過一次的曉海拉著我,沒走進歌舞伎町一番街,而選了旁邊的職安通り走。路如其名,沿路多是辦公大樓或公寓,完全感受不到「繁華街」就在隔壁,反倒是銜接了號稱コリアタウン(Korea town)的大久保地區,有不少韓國燒肉店哩。


  曉海才說著上次不小心走進一番街,差點被剛睡醒的男公關纏上的怪事,滿是外國人的Hello Work就到了。「慘了,今天太晚來,我們恐怕要等很久。」曉海說。我環視現場一周,時間將近十點,十來個對應的窗口都已有人在諮詢,中間等待叫號的座椅上也快坐滿了。「不然你先登錄基本資料好了。」曉海熱心地跟我講解表單的填法,所有第一次來Hello Work找工作的人,都要辦證;輪到你諮詢時,工作人員就會依據證上登錄的資料,幫你篩選符合你條件的工作。而且雇用方的求人票上,給薪方式、交通補助、工作福利等就業條件都寫得很清楚,日方的諮詢人員會按照你排的志願序,幫你打一到兩通電話聯繫雇方,順利的話,就可以帶著Hello Work的「紹介状」前往面試。哇,這麼周全的服務,比起無消無息的網路応募,感覺有效多了。難怪這裡這麼多人。Hello Work有兩個庁舍,一個處理雇用保險、失業給付等業務,位在西新宿;另一個專門受理外國人求職、高齡者與殘障人士等雇用管理相談,正是我們所在的這裡。望著混雜在座椅上的各種膚色,歌舞伎町會有「外国人労働者の新租界」的別稱,便不難理解了。


 「怎麼樣,有面試機會嗎?」只辦好一張證的我問曉海。「可能我來得太密集,大都是上次的工作,打了一間對方好像還沒開始營業的樣子。」曉海說。 「那你房子找了嗎?」兩個人下午都要回學校上課,便找了算是附近最便宜的麥當勞解決午餐。「還沒耶,我想等工作確定後,再找附近的房子,這樣可以省交通費。」曉海拿出昨晚在平井超市買的半價蛋糕,跟我說新推出的栗子香很合她胃口。我則撕開包裝紙,吃起一個只要100円的漢堡(比加過稅金、通通105円的百円店還要便宜!),想起最近張明老是摔門的事,是不是我哪裡讓她不滿了?

     

  你已經比我們好太多囉,兩個人而已,我們四個女生一間,每天關燈上床的時間都不一定。曉海安慰著我別想太多,我也順便跟她說羽田機場那份工作,沒被錄取的事。「廖先生當然難過囉,你和另外一個台灣人都沒錄取的話,身為仲介的他們就賺不了錢啦。」曉海一派輕鬆地說:「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不用被抽成。」雖然曉海點出了一些現實面,但我不想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化約成簡單的金錢交易,尤其廖先生知道我和敏芬很省,還介紹了便宜的雙人分享房給我考慮。不過,她最後那句話倒很中肯-----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全掌控在自己手裡。

       

  搭車前,我跟曉海說想找換外幣的銀行。「你確定要把台幣換掉嗎?換成日幣蠻貴的耶。」曉海想勸我打消主意,但她可能沒想過這樣的舉動,是我在找到工作前、停止荷包失血的最後掙扎。「恩,沒關係。」我將一千兩百塊台幣遞給窗台,換到了兩千五百多塊日幣。


 「看能撐多久,就撐多久吧。」心裡那團焦急,在我跟前終於稍稍冷靜了一點。

Sincerely yours,

Hana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