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賞梅圖(中)
2010/01/14 22:12:36瀏覽2822|回應0|推薦19

九份二山

   九份二山,位於南投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堰塞湖畔卅餘公頃梅園,綻放雪白梅花,在水色山光的堰塞湖畔,隨風撲鼻的梅花清香。旅人可順道參觀九二一地震原爆點和傾斜屋。

天山嶺

  天山嶺,位於南投水里上安村,在鵲橋北岸,地當橫跨水里的三部溪,面對著阿里山山脈尾端風景,是賞梅地點。上安村也是南投的主要梅子產區。

風櫃斗

  風櫃斗,位於南投信義鄉自強村。南投信義鄉植梅面積超過一千公頃,是全台三大梅園之一。風櫃斗位於新中橫公路(16),梅樹多而集中,每年花季期間,雪白的梅花怒放,形成一片白茫茫的花海,暗香飄動,有「香雪海」之稱。風櫃斗梅樹主要有軟枝、大青、小青、小胭脂、大胭脂等品種,其中花期較長是大青、小青,而花海中的要角,是俗稱「土梅」的軟枝。當地的梅樹多為三十年左右的老樹,枝幹盤繞拮屈,資態蒼勁挺拔。位於梅王山莊的梅王,樹齡高達七十歲,於1999年「梅王.梅后」選拔活動中,榮獲「梅王」頭銜。

烏松嶺

        烏松嶺,位於南投信義鄉自強村。烏松崙,元月中旬才進入花開盛期,園區有烏松崙賞梅步道,處處是梅景驚喜。梅樹數種約五六種,樹齡在三十年以上。從海拔四五百公尺伸展至一千兩百公尺的山坡,梅林幽香、花開壯麗,繽紛十分。烏松崙梅園區,有處被土石流沖刷過的山坡,石塊堆疊,深根土中的梅樹,蒼勁不屈的樹幹被石塊包圍,滿樹梅花還開著,展現出傲雪的生命力。

牛稠坑

       牛稠坑,位於南投信義鄉自強村。牛稠坑梅樹林是順著山坡錯落上展,梅樹平均樹齡約三十年。雪白花瓣與自然綠地合湊新圖景。有二處梅園為此間之最。柳家梅園:梅園有間明清時期古厝署名為「皇恩堂」,柳家人門上書有「喝茶品餐人生一暢、山林閒逸坐看青山」,點出柳家古厝的展望。汪家梅園:又稱「牛稠坑梅墅」,是一家在梅林環抱下的民宿,門前有一株百葉聖誕紅。梅園梅景雪白錯落,有著優雅賞梅空間。

桐子林

        桐子林,位於南投信義鄉自強村。桐子林梅花盛開時,整個山頭都像是白雪皚皚,蔚為奇觀,如果漫步梅林中,也會領略雪白花瓣飄然落下,散滿花徑,有如白雪蓋地的浪漫感。

十甲牛相觸

  十甲,位於進入南投信義鄉前的信義橋旁上內茅埔山,屬於明德村,當地地名叫「牛相觸」(台語意為「鬥牛」的所在)。10內茅埔山,是賞梅的新祕境。

三十甲

  三十甲,位於南投信義鄉明德村忠信社區,這裡也是絕佳的賞梅地區。造訪梅園能欣賞到依著海拔高低陸續盛開的滿山花海,且遠眺遠山白頭雪景更是美麗無限。

木瓜坑

  木瓜坑,位於南投信義鄉愛國村,這裡一般遊客較少到達,但有如和靖者尋梅到此。

梅山公園

  梅山公園,位於嘉義梅山鄉梅南村,梅山公園是早期嘉義八景之一的「梅坑月霽」,梅山公園於1930年開始種植梅樹,現在園內約有三千株梅樹,其中不乏樹齡五六十年以上的老樹。在梅花盛開時節,登上賞梅亭(介壽、護林、玉峰亭)、看看整座山坡點點小白花,聞聞寒梅特有的清香。

獨立山風景區

  獨立山風景區,位於嘉義竹崎鄉鍛繻村,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獨立山國家步道,是由原有的古道增闢,由松腳至山項,全長五千公尺。遊客塔乘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迂迴而上爬升獨立山三次,可三次環繞俯瞰樟腦寮村莊(因八八水災火車已停駛)。獨立山的梅花,盛開在登山步道旁、阿里山森林鐵道旁、紅南坑觀音廟前,點綴滿枝頭的白花,吸引遊客駐足欣賞。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嘉義阿里山鄉中正村、香林村,屬於國家風景區。阿里山以日出、雲海、晚霞、森林及火車等五奇聞名,四季景觀為春櫻、夏浴、秋雲、冬楓。每年二月至三月間的阿里山櫻花季吸引上萬遊客上山賞櫻。在櫻花季之前,梅園裡寒梅已映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68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