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與愛情
2014/01/21 23:13:48瀏覽920|回應0|推薦37

    (關雎)列為《詩》三百的首篇: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鍾鼓樂之。

       這首詩,是描述因愛情結合的詩,經由追求、戀愛,到有情人終成眷屬。之後,有無數的男女循著此種感情的發展過程,共同完成圓滿的婚姻生活。但在文化生活裡,婚姻與愛情的領域是否有絕對牽連關係呢?西方的愛神邱比特,他的神箭射中之人的心,就會產生愛情;而東方的月下老人,他的紅線牽引世間男女的姻緣。前者重視的是「愛情」,後者注重的是「婚姻」,因而產生不同的認知傾向。西方人因表現追求愛情的浪漫傾向,是否結為連理,已不是愛情追求的必然結果;東方人雖有認定愛情的重要性,但還是「皆成眷屬」,婚姻成為評量愛情的一個必要條件。

       婚姻與愛情雖有著密切的連繫,但其所表現的特質和形態,還是有著明顯的不同。婚姻是屬於現實的凡間生活,而愛情則存在浪漫的理想世界。婚姻通常是人為因素所構成,而愛情則發出自然的現象。婚姻的核心是社會生活關係,而愛情是個人的內在心理感受狀況。婚姻是需要受到理性的約束,道德、法律的規範,愛情是感性的,較無拘束性。

世間多少男女有因愛情(不解)而結合,卻因婚姻(瞭解)而分別,也就是說婚姻是愛情的結束。因此必須了解愛情與婚姻的本質現象,就不會輕言「結合」,也不會輕易「別離」了。

       內政部甫公布2013年臺閩地區人口統計,總人口為23,373,517人, 其中結婚對數為147,636對、離婚對數為53,604對。1950年時,總人口為7,554,399人,結婚對數為71,604對、離婚對數為3,348對。兩個數據相比較,總人口成長3.6倍,結婚對數成長2.06倍,而離婚對數卻成長16倍。1950年至2000年的51年間離婚對數計為766,212對,2001年至2013年的13年間的離婚對數為768,967對。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69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