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疏影暗香:梅山公園
2014/01/16 22:26:06瀏覽1067|回應0|推薦43

梅山公園,位於嘉義縣梅山鄉西北部,台三線旁,佔地六公頃的梅園。清康熙47(1708)先民始申請開墾梅仔坑,康熙56(1717)出版的《諸羅縣志》,記載梅仔坑山的西側有漢人耕種其中,清代時有「梅坑月霽」之稱,列為嘉義八景之一。1934年梅山庄長移植三千株梅花後,才成為今日梅園勝景。梅山公園依著梅南村內最高峰蛇仔巃山的山勢闢建,園中除了梅樹,也遍植桃、李、牡丹、杜鵑、櫻花、聖誕紅等花木,全年繽紛綻放。在小寒時節,登上園區最高點「介壽亭」,可見滿山遍野的白色花海,遊賞於其中,清香撲鼻,頗具詩情畫意。梅園有新建遊憩區和花台、步道等景觀,使梅山公園成為嘉南地區重要賞梅勝地。

從山腳下的公園入口循石階而上,建有一座「草嶺兵工殉難紀念碑」,是紀念1951年,為建設草嶺潭因天災而意外殉職的七十四名國軍所立的紀念碑。此景就如(梅花嶺記)所述:「不如忠義者聖賢家法,其氣浩然,常留天地之間,何必出世入世之面目」、「梅花如雪,芳香不染」。

       我想起和靖先生,喜歡種梅與養鶴,他自言以梅為妻,以鶴為子,因而被稱為「梅妻鶴子」,他寫的(山園小梅)被認為詠梅詩的代表作: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被譽為詠梅的絕唱。南唐詩人江為寫過「竹影橫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和靖先生將「竹」改為「疏」,」改為「暗」,遂有詩字點化之妙,由水中的影子、黃昏的月色,創造美景意境。斜出水邊的照影,映出梅枝的清秀,有著搖曳姿態;月色朦朧忽暗忽明,襯出梅花淡雅幽遠的芳香氣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60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