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橋之旅【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8/06/14 15:45:05瀏覽4053|回應25|推薦190

                                     康橋之旅

1928年 12 月10日,在新月月刊,刊登了一首徐志摩的詩 「再別康橋」。當我讀高中時,這首詩觸動了我的少女情懷。在那時升大學擠窄們的壓力下,我們這代四年級的女生,都過著寂寞的十七歲。這首詩撩起了我對康橋的憧憬,讀書累時,就幻想著康橋的美麗與浪漫。

今年由於住在英國的好友,薔芳力邀,促成了一趟英國行。熱心又熱情的她,陪著我遊玩了科文垂Coventry   萊斯特Leisester  倫敦London  與劍橋Cambridge。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徐志摩筆下的康橋。

5月3日星期四從坎利Canley坐火車到倫敦,夜宿薔芳侄女家。次日拜五在倫敦地鐵站Liverpool Street乘坐火車到劍橋,車程約一小時。我們到達時約早上11點,東逛逛,西走走,自由行。沒有參團的壓力,也不需像趕鴨子似的分秒計時。在城中悠哉的晃蕩,享受那寧靜祥和,綠意盎然的小城風光。

劍橋,顧名思義,因劍橋大學而聞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級學府之ㄧ。在年份上排名第七,創於1209年,由英王亨利三世Henri III 所建。幾個古老學院座落在康河的沿岸上。康河全長65公里,最美麗最有名的一段就是環繞劍橋幾個古老學院的中遊這段,有十座不同形式的橋連接兩岸,與岸旁學院的古老建築,青青碧草,相互輝應,在綠水悠悠的潺流下,給人ㄧ種特別寧靜,置身世外的感覺。如走入黑洞,穿越到另一個空間。時間在此停頓,只有青年學子的研讀,歡笑,學術的爭論,男女的愛慕,一個年輕美好的世界。

走走看看,已過中午,街上停擺了許多腳踏車,年輕學子以它代步,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這裏中國遊客特多,漫步於街頭巷尾的咖啡館禮品店。店中有賣徐志摩頭像的吸鐵紀念牌,ㄧ片2.5英鎊。我飢腸轆轆,無心再逛,與薔芳到主街找吃食。踏進一家「上海姐姐 」的中餐館。室內坐滿了中國留學生,其中有一些是初高中來此加強英文的遊學生。他們三五成群,穿著時尚,不看價目,花錢豪氣,令我印象深刻。餐館老板娘,斯文有禮,像個讀書人。窗上貼滿了她與中國明星歌星的合照,非常引人注目。我叫了碗滷肉飯,香噴可口,很快的祭飽了五臟廟。吃完,我與薔芳去坐遊船。在潺潺碧綠的河水中,與撐篙船夫的解說下,欣賞兩岸建築與康河的美。

下船後,漫步於園中,橋上,在如鏡的流水中,我看到自己,一張日見遲暮的面孔。我從桃源中返回現實。感嘆,歲月不饒人啊!突然心念一轉,但得夕陽無限好,又何須愁悵近黃昏呢?

隨興,作詩一首,以紀念這次的康橋之旅。臨走時,我揮揮衣袖,帶走了美好回憶。

夕陽無限好

黃昏亦佳景

若能惜當下

人生皆美景

(Paris, June 14, 2018)

劍橋車站

市中心的天主教堂 Our Ladyand the English Martyrs

市中年輕學子的自行車

Kings  College由英王喬治四世創立於1829年

康河上的船夫與沿岸風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23:55

多年前曾去過劍橋大學,記得那時國王學院四周建築物圍繞的是青翠

草地,而康河更是讓我們留連忘返的景點。可惜是參團無法像您們那

樣愜意旅遊。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6-16 15:11 回覆:

到歐洲,最好自由行,才可以欣賞到當地城市的精華

現在網路方便,機票住宿都可在網上訂。趴趴走,深度遊,享受歐洲特有的寧靜與氣氛。這是跟團所無法享受到的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22:22

悠遊在人文學術氣息濃郁的劍橋大學, 乘坐小舟暢遊康河好不輕鬆又愜意!

格友張張美照讓重陽又想起當年遊英時的美好回憶, 的確, "若能惜當下, 人生皆美景".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6-16 14:52 回覆:

人要活在當下,珍惜目前

當年近黃昏時,更要活的精彩,活得開心,才不枉此生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21:35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6-16 14:48 回覆:

徐志摩的人格,我不敢恭維,但他的文學才華卻是有目共賭。

這首「再別康橋 」一直烙印在愛詩者的心中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4:03

雋永的新詩
在民歌時期編成經典歌曲後

更深植當年學子心中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6-15 17:53 回覆:

這首膾炙人口的名詩不受時空的限制

到現在讀起來,還是很有風格與韻味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4 17:41
歐洲有太多想去看看的古老建築,教堂,圖書館,鄉間的農莊....這次的巴黎行雖然短短四天三夜來去匆匆,但行經大片的綠色原野,教堂,蜿蜒曲折的石板路,感覺暇意舒適,是一個我一直非常喜愛的感覺,所以必須再來,更好的是在歐洲選個定點住上三個月半年,好好了解一下當地的文化和語言。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6-15 18:02 回覆:

歐洲的石板小路,綠草如茵,繁花似錦,碧波藍天,古老建築,處處吸引著遊客。

讓我最喜歡的是它的天氣不熱,沒有蚊蟲的叮咬,以及沒有熙攘的人群,到處呈現一片寧靜和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