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香情人果
2009/07/16 19:40:50瀏覽1952|回應3|推薦54

《圖片說明》家中的百香果花盛開

Subject:百香情人果

    今年夏天,家中特別多種許些棵的百香果,而現在正是這些小苗們發揮作用的時候。盛夏中,這些紅得發紫的果兒掉得特別厲害,彷彿在告訴我:「太熱了」、「讓我掉下來」、「什麼爛夏天」「給我冰水,其餘免談」......。

    很喜歡在夏天喝百香果汁,他的芬芳與甘甜有著一股特殊的味道,與水融合得恰到好處。一般情況,家人會在挖出果肉後加入糖浸泡,我則負責從中挖出一匙匙的百香果,加入水與冰塊,慢慢著搖著小湯匙,看著他浪漫的顏色擴散到全部,一邊與文字為伍,一邊啜飲杯杯夏天的冰涼。今年,這樣的純天然果汁變成去費時費工去殼去子的濃純原汁,但不變的仍是他的特有的黏香濃郁。

    百香果花與百香果在水果當中是非常特別的,他原產於巴西,學名為Passiflora edulis,因其外觀與時鐘差不多,有人說他為「計時花」、亦有人稱「西蕃蓮」,花株有3個雌蕊,雌蕊下方有5枚雄蕊,花柱3岔,而有苞片3個,最引人側目的為他的副花冠彷彿俏麗的紫白漸層舞裙,披在5瓣純白的花片裙上(這個要仔細撥開才知道百香果花的花瓣是5瓣),盛開的它有著清麗迷人的丰采,就如一個少女站立在攀爬著藤蔓的岩石上遙望遠方。也因為他花柱三岔,所以它所形成的果實內膜也分三層,每個夾層中為黑色的子包覆著略呈橘黃色的膜。

    成熟的百香果外型像顆雞蛋(所以又稱為「雞蛋果」),而且英名為passion fruit,所以又有人稱之為「愛情果」、「情人果」(與台灣醃漬後的情人果不一樣喔!),紅通通雞蛋果是在夏天展現其獨特的熱情,而現在正是產季。當我們將百香果切開,用湯匙取出果肉,加入冰水與糖後,就可以看到感受它巧妙的呈現橘黃色的芬芳甜蜜。而這樣有異國風的甜香讓他獲得了「果汁之王」的美稱,且他的果肉中含有高濃度的礦物質、維生素A、維生素C及鎂、磷、鐵及粗纖維等,營養豐富且養顏解膩,而目前市場上販賣的飲品更有許多是以濃縮的百香果汁為基,調搭各式花果茶等而成為各式各樣的特調飲品。而要從眾多可以製成果汁的水果中挑出如此豐富的果汁,應該也只有百香果莫屬了。

    夏天,正是它展現甜香清涼與萬種風情的時候......

    你也喜歡喝百香果汁嗎?

    它正甩動紫白色的舞裙,陪以夏天的熱情歡迎你。

    呆瓜,還在等什麼呢?!

   

※參考資料:

  1. 〈百香果-1---花之構造〉網址:http://tve.npust.edu.tw:8080/project/susan/blogforweb/BW/articles/A58.htm


《圖片說明》家中的百香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133692
 引用者清單(1)  
2009/07/17 07:49 【四季】 百香情人果

 回應文章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6 10:13

呵呵 看到您家的百香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7-26 14:41 回覆:
謝謝原民阿志相贈好詩一首http://blog.udn.com/cdh1621/3162060來,歡迎常來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7/19 19:36

喜歡百香果的我,這是第一看到百香果花!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7-20 05:47 回覆:

而百香果花旋轉弄舞姿,昂頭看你的模樣,令許多人神迷目眩...

雖然這次照得有點過度曝光,希望下次能照得更好

很高興能分享這 給第一次看到它的你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09/07/17 08:30
我最喜歡喝百香果汁了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7-17 12:28 回覆:
呵呵,拿顆百香情人果,自己調一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