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
2009/06/07 00:46:45瀏覽595|回應2|推薦35

人生的路有許多選擇 ,

但在修學的道路上,

不但有許多選擇,

更有許許多多順逆境的考驗 ...

 

~~~~~~~~~~~~~~~~~~~~~~~~~~~~~~~~~~~~~

 

坊主前後認識一對師兄弟,早期都跟在 自然禪師身邊修學。多年後, 師兄先離開師父,另建山頭, 因為努力經營,又得許多文人雅士的認同與富商的幫助,短短幾年便聲名遠播,成為著名的 名聞大師,京城的王公貴族也爭相親近,富商巨賈更以見過 名聞師為榮。

後來 自然師圓寂,師弟便來到師兄道場協助師兄,經過一段時日,因為深覺因緣不在此地,且師兄的法門已偏離師父 尊重自然的道法,只好默默離開,到處行腳尋師參學,最後在京城的另一角落的破廟旁搭了間草寮繼續修學,雖有幾位文人道友親近,更多人都在背後稱他為 無用清貧

日前,清貧師因事來到當年曾指導自己學習與啟蒙的 名聞師道場,見到許久未見的 名聞師,知悉除了道場原有大大小小的事,這兩年 名聞還忙於監建新道場。雖然如此繁忙,名聞依然神采飛揚,除了關懷的問候著清貧師弟近況,也細細訴說著近幾年的發展,名聞的道場因香火太旺,造成早期因慕道而來的香客與弟子們認為 名聞無心求道傳法,紛紛離去,但後來有更多更多的香客來朝,不少人更慕名而拜入 名聞門下,人數遠超過離去的弟子。

名聞慈憫的對 清貧指出吸納香火對傳道的重要性,近日能在另一座寶山建廟,當然全靠信眾的香油錢財才能實現,名聞認為如此可以事半功倍的擴大道場,繼續蓄眾並輕鬆著傳道。

師弟無言以對,微笑的稱是,此時恰巧 名聞的大護法香客到來,為了不影響化緣大事,清貧恭敬向 名聞師兄行禮下山。

 

 

 

 

 

 

是夜,清貧師弟夢見與 龐蘊居士在竹林山上採野茶,將 名聞大師之話語對 居士提起,怎料 居士一語未答,踢翻茶籃抽出竹竿便往 清貧頭上打,大喝曰 :

"  採 茶 便 採 茶,撈 些 竹 葉 做 什  麼  ! "

 

清貧師弟痛醒,一身是汗,而心中反而一片光明。

坊主聞言大為動容,好個 " 採茶便採茶  ... "

生死事大,修行只問道心堅不堅定,

得道與否,豈干信徒香火多少與道場大小何事。

 

 

 

 

PS. 龐蘊,字道玄,生於儒家書香門第,為湖南太守之子,卻自小感受世事塵勞,因而與年輕的 丹霞天然禪師在參加科舉考試前夕,放棄被選官的機會,而選擇”被選佛 ”的修行之路,修行禪法,並以賣竹製手工藝維生,一家人都過著清貧的生活。他以俗家弟子身分,先後參訪當時著名的 馬祖道一禪師、石頭希遷禪師,在 希遷門下對禪法有所體悟,再拜回到 馬祖門下,終於頓悟。他學佛開悟後,把家裡面的金銀財寶裝在一條大船上,划到長江中心,把船砸沈,金銀財寶全部沈到江底,什麼也沒有了。別人看到了,問他:「你這些家產都不要了,為什麼不拿去做好事,救濟別人?」他說了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是真正的好事,自己都認為錢財並非好事,怎會把這種引起貪念的身外物送人呢?龐蘊居士妻子兒女們也都是禪的行者,對禪法的見地絲毫不比居士差,一家人都留下許多禪風逸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3019192

 回應文章

Yukiber
好公案
2009/07/04 23:18
坊主呀坊主,真是一個好公案,發人深省,善哉善哉!

道人
道心
2009/07/03 06:20

有道之人  心中豈有香油錢?

無道知輩  心中豈只香油錢?

哈哈哈 ~~ 坊主的公案發人深省呀!!

加油加油 ! 道新要慎護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