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來品茶嗎?
2011/04/03 22:17:50瀏覽1993|回應0|推薦22

        日前朋友們來 櫳翠坊品茶,她的友人為了找到我們所在,雖依著地址卻幾經波折繞了半天才到,後來無意間分享品茶心得時,她的友人承認自己一開始找路不順利,心中不免有氣,很想乾脆換個好找的店家就好,直到進得 櫳翠坊廳內,聽到琴音悅耳,品到佳茗芬芳潤澤,才漸漸釋懷,但仍驚訝於坊主將茶室藏身於市區不顯眼處,好奇於坊主對待來客與奉茶的態度。

        坊主只是愛茶,因非交際能手,又不善言辭,即無開茶店坐櫃台之夲領,更沒有招呼陌生人的能力,只好選在偏僻巷弄樓上,只為真正懂茶、惜茶、愛茶、品茶之同好服務。對於知己茶客,固然全心對待,對好友的朋友貴賓,當然也誠心接應。

對茶,坊主喜歡參考明代文人品茗的思維,非常重視所謂「三點」,何為「三點」? 新茶、甘泉、潔器為一,天氣好為一,風流儒雅、氣味相投的佳客為一,如果三者缺其一,寧可不備茶品飲。

        另外,明人品茶也講究「十三宜」與「七禁忌」,最適合的十三種品茶時機為「十三宜」:

一   、  無事

二   、  佳客

三   、  獨坐

四   、  詠詩

五   、  揮翰

六   、  徜徉

七   、  睡起

八   、  宿醒

九   、  清供

十   、  精舍

十一、  會心

十二、  鑒賞

十三、  文僮

      如遇茶的「七禁忌」時,不宜奉茶,這七項分別是 : 不如法、惡具、主客不韻、冠裳苛禮、葷肴雜味、忙冗、壁間案頭多惡趣。不過,當真的遇到此七事,坊主就暫時消失,等待因緣聚足,自當好好奉茶,這才對得起辛苦找到我們的愛茶人。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504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