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西方仕女遇見東方茶道 ( 引用 臺北縣政府 報導 )
2008/08/21 08:10:22瀏覽1203|回應2|推薦50

當西方仕女遇見東方茶道 ( 引用 臺北縣政府 報導 )



 

當西方仕女遇見東方茶道 鶯歌陶瓷博物館列日浪漫展

 

想像一下,當西方仕女使用東方的茶具在歐洲庭園喝著下午茶,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策劃的「茶顏-臺灣‧茶具‧茶風景」經過長達一年的歐洲巡迴,最終站來到列日安森堡(Ansem)博物館。展覽巧妙地讓百年臺灣茶具與茶文化和西方古建築對話,呈現東方與西方、現代與古典元素結合所帶來不同觀展感受。期間吸引相當多愛好臺灣茶的歐洲友人前往參觀,展覽至914結束。

 

在「茶顏-臺灣‧茶具‧茶風景」展覽開幕儀式當天晚上,總共邀請到列日當地藝術文化界共一百多人參與盛會,鶯歌陶瓷博物館準備了臺灣茶道示範由臺灣茶師蔡奕哲為與會貴賓泡茶。臺灣駐比利時兼駐歐盟代表高英茂與列日副市長Jean-Pierre Hupkens在開幕儀式中交換禮物,高代表以臺灣高山茶傳遞臺灣人藉由飲茶文化廣結善緣的情誼。

 

鶯歌陶瓷博物館代理館長游冉琪表示,列日安森堡博物館本身就是保存280餘年且機能完備的古蹟建築,至今仍呈現著18世紀典雅富麗的巴洛克風華,室內擺設都儘量維持當年景致。在一間展示廳裡,陳士侯的粉紅荷花茶具與會客室的粉紅玫瑰壁紙及粉紅花崗岩壁櫃,巧妙的呼應著;在另一間展覽廳裡,門框上的油畫中典雅的歐洲仕女們正在飲用歐式下午茶的油畫,桌上則陳列呂嘉靖的紫紅鈞釉茶具。

 

「茶顏-臺灣‧茶具‧茶風景」從去(96)914開始在捷克北波希米亞博物館展出,緊接著到比利時根特設計美術館、安田市政廳,最終站則來到列日。相信在經過一連串的巡迴展,鶯歌陶瓷博物館也成功的將臺灣茶道的數百年歷史介紹推廣至歐洲。

 

臺灣茶師 蔡奕哲茶道示範

2008/8/20 下午 02:02   資料來源:臺北縣政府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2148789

 回應文章

功夫茶器 ( 飲龢 ) 純喫茶 不簡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全屬台灣
2012/04/11 16:09

不能擺脫武夷陰影

無法超越歷史賦予

於茶於器仍須精進

皇帝御甚麼侍武夷茶

如何品飲

歷史留下哪些紀載

蛛絲馬跡

追尋甚麼

無器何以論茶

聚足則能窺堂奧


何萍
好棒的台灣茶文化
2008/08/23 23:00

我可以向您學茶嗎?

感覺好友氣質喔~真的ㄋㄟ

櫳翠坊主(tyj585752) 於 2008-10-31 09:27 回覆:

歡迎一起品茗喔 !

櫳翠坊食茶空間 預約電話:02-25629542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1段52巷14號2樓

~~先給我個電話, 親自接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