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今很沉重的大學生活讓許多孩子失去了快樂
2012/09/06 16:22:18瀏覽145|回應0|推薦1

  我有個女學生,讀書的時候家裏壓力很大,讀書的時候也遇到一點挫折,也被朋友欺騙過,所以她一直想在讀書的時候一定要努力,不浪費每一分鍾時間,把每一分鍾都要過得有意義。

  如果某天她認為自己找不到未來的目標,或者浪費了時間在無聊的事情上,就會很自責。所以她經常問我,自己應該現在優先學習什么最有利。我覺得她太沉重了,給自己太多壓力,沒有必要,青春階段有些輕狂不是壞事情,倒是青春期間沒有任何美好的回憶才遺憾。

  我一直勸她,學習不需要太功利,休息玩也是一種學習,在學校讀書,戀愛,擴展知識面,甚至吃點虧,都是學習的過程。她總覺得老師鼓勵學生在大學玩,是否是一種墮落?

  我倒是擔心一個人長期把自己崩得這么緊,是否可以承受,而且她還小,心理素質還遠沒達到穩定。

  最近她給我發短信:

  我昨晚意識到一個重大的問題:我決定換一種方式生活,覺得我該回到我這個年齡該有的特性,我不該讓自己活得太理智,否則我會很累,我會失去這個階段該享有的東西,對,我應該學著多愛自己一點!讓自己的快樂更多一點!呵呵,突然一種覺悟,也許這也是一種理智的選擇,但這種理智會讓我覺得更輕松,一個人重要的是要清楚他真正需要什么,不然到最後費了那么大勁得到的並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才是對生命的浪費!很多事也許順其自然最好,只要不放棄努力!

  我看了她這段短信,覺得她總算明白了一些。

  生命中有不能承受之重,同樣也有不能承受之輕,轉換之間,就是心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682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