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壯族人家的節日三月三的民族文化傳承
2014/04/10 08:27:57瀏覽985|回應1|推薦10

  從“三月三”看民族節日文化的融合

  昨天,是農曆二0一四年三月初三。聽人說,這是壯民族人的節日。但在他的印象裏,每年的“三月三”不僅是壯族人家的節日,漢族和瑤族人家人也把“三月三”當作節日過。

  其實每一種節日都不是一人一時隨心所欲創造出來的,它是人們在長期的生活中逐漸形成的民俗節日文化。中國是一個曆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先民們創造了豐富的文化,形成了許多具有民族特色各民族間相互認同的節日。

壯族文化節日

三月三節慶上衣著少數民族服飾載歌載舞

  在他看來,“三月三”在他家鄉充分體現了民族節日文化的認同和融合。

  一是節日日期文化的融合。不論壯族、瑤族、漢族都把每年農曆“三月三,”當節日過。

  二是節日習俗文化的融合。過去,每逢“三月三,”當地人不論大人小孩都要沐浴,消災去病。已婚育齡夫婦還要祭祀掌管婚姻的高禖神,祈求生育,賜予子女。現在,這些舊俗基本廢除,多以文化娛樂活動代之。

  三是節日飲食文化的融合。“三月三”這天,漢、壯、瑤家家戶戶都要用楓樹葉、黃飯花、染飯草等制成紫、黃、紅等植物色素浸染糯米,然後蒸制成五色花糯飯,做粉蒸肉,殺雞、宰鴨,做豆腐圓,甚至有的人家還殺小豬等,做成豐盛的飯菜,供家人享用。

  當今社會,“三月三”,注入了好多現代文化元素,“歌王大賽”、“廚藝表演”、“美食展示”等,加強了娛樂性,舉辦既有民族傳統特色,又富有現代文化特征的旅遊文化活動。正確地引導人們認識節日,過好節日,調劑人們的情緒,凝聚共識,創新節日文化,增進民族之間相互了解,促進社會和諧文明進步。

     看小帥帥的個人文章:《大陸旅遊苗寨人家如何過年》 《中國的旗袍文化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12392389

 回應文章

台北小帥帥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8:35
大陸已經將三月三定位廣西的法定假日了。廣西境內工作的人可以帶薪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