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珊瑟心莊園的一天……蔬果大寓言
2012/04/29 01:26:07瀏覽724|回應2|推薦28

蔬果表演大會就要開始了,珊瑟莊園的蘋果、水棃、芭樂、橘子、蕃茄、玉米和茄子等,在陽光中甦醒,抖落一身露珠,有的順著果樹綠葉階梯蹦跳滾落,有的伸伸懶腰就彈出莖幹,它們在熹微晨光中舞動熱身,碰撞肩膀打打招呼,有說有笑地朝會場前進。

 

這是珊瑟心莊園的神祕慶典,起源已湮滅在遠古歷史中,但蔬果們代代傳說著:這是優戴恩仙女的禮物,讓她所愛的珊瑟心莊園蔬果們,每天從第一道陽光灑落開始蛻變,最後一抹餘暉消失時,一切將恢復平靜。

 

那是狂歡的時刻,蔬果輪番上台跳舞,不管你是蘋果鳳棃還是青椒洋葱,就算族群不同顏色相異,就算舞姿有點踉蹌,步履跟不上節拍,大家還是不吝鼓勵打氣、提出善意建議。

 

當經年累月的歡樂愈來愈顯得平凡無奇,隱含的不安就慢慢騷動起來…隨著蔬果禧年漸漸逼近,表演大會歡樂雖然不減,卻一年比一年激昂。

 

竹林管弦樂團樂聲中,表演開始了!小水棃做好登記,拜託大葉欖仁點一下頭,讓葉片上儲存的水灑下,替水棃上了晶瑩剔透的水滴妝。

 

「接下來!是小水棃的雀斑舞!」小水棃活潑地躍上舞台。他隨著「Rain 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樂曲,陶醉地半瞇著眼,淺黃的身影有時旋轉有時彈跳,還散發陣陣清新果香。台下觀眾打著拍子,漾著笑意。

 

「我看不下去了!」觀眾席爆出聲浪,但說話者面目模糊。

 

「這根本不是橘子的雞皮舞!不要以為你顏色黃黃的人家就會把你當作橘子,你知道橘子的真相是什麼嗎?皮膚是亮眼的橙色,厚厚的質地,粗大的毛孔,嗆鼻的味道,你看你黃黃的薄弱的皮,相對於橘子是多麼的蒼白,真是夠了!」

 

小水棃拿起麥克風:「不好意思喔,我是顆水棃,跳的是雀斑舞…」

 

「請問你經年累月在幹什麼?不用功了解橘子的真相,不認真吸收日月精華,程度真的太差了啦,還敢上台表演,真是好好笑!」又是一個面目模糊的人,火氣很大,看不清是芭樂茄子還是青椒,膚色變化詭譎,說不定是蘋果蕃茄還是水蜜桃?

 

小水棃有點不耐煩:「我知道橘子又亮又嗆,但我是顆水棃,只想跳雀斑舞…」

 

「那你可了解橘子是一種很正的水果,必須嚴肅對待,你可知道養成一顆橘子需要吸收多少日月的精華,對抗多少惡劣的生存條件?你可曾關心?你這個不動腦筋的傢伙,我呸!令人瞧不起!」

 

小水棃:「我跳的雀斑舞從哪裡看得出來不關心橘子?請你說清楚,否則我就是對著空氣回應!」

 

一位面目模糊的蔬果站起來了,他舉起雙手要大家安靜聽他說:「各位!大家瞧瞧這東西,雖然大家一面倒地質疑他,他回應時講來講去,還是那句──我是顆水棃,跳的是雀斑舞,除了這句,什麼都沒有!告訴你們一個真相,他就真的是一顆沒路用的跳雀斑舞的小水棃!」諸多面目模糊的蔬果開始呼應,他們仰天長嘯,發出噓聲…

 

剛開始,小水棃心中暖了一下,覺得終於有人了解他是顆小水棃了,下一秒馬上驚覺,這口氣太詭異了,果真…

 

面目模糊的蔬果此起彼落地呼口號:「小水棃,不用功…小水棃,好薄弱…小水棃,不動腦…小水棃,沒路用…」

 

天色將晚,小水棃和「正港」蘋果、芭樂、橘子、蕃茄、玉米和茄子等,默默離開會場,往回家路上走。

 

小水棃看著在身旁滾動的橘子,說:「喂!橘子,你的同伴好奇怪喔!」

 

「他們才不是我的同伴呢!」橘子說著說著,就快速滾走了。

 

「對於這些面貌模糊的人,有許多傳說,較可信的說法是,他們或者曾經在台上被惡意圍剿,從此以後就不願上台,或者從來不打算上台,只愛打游擊,共同的特點是,他們隱身在觀眾群中尋找攻擊的獵物,只要有人點起引信,就群情激奮恣意批評竭盡扭曲之能事,久而久之,他們入夜之後不再回到母株吸收養分,也逐漸淡忘自己來自哪一棵樹,他們的面貌因此逐漸模糊,謾罵毀謗變成他們的興奮劑,月光成為能量來源…」一顆有著風乾福橘皮般臉色的老柑,意味深長地說著。

 

「那怎麼辦?難道見風轉舵,他們要我跳雀斑舞就跳雀斑舞,要我跳雞皮舞就跳雞皮舞?」

 

「那他們會說你是變態,騎牆派,是標準的假貨!」香蕉搭腔。

 

香蕉對著會場努努嘴。小水棃順著香蕉的眼神望過去,只見面目模糊者並未發現他們圍剿的主角早已離場,仍然煞有介事地呼口號。

 

香蕉說:「你還是當你的小水棃,我還是當我的香蕉,其他的…就任憑他們囉!」

 

最後一抺餘暉消失了,所有水果蔬菜都歸回枝子莖幹,只剩下面目模糊者還留在會場,對著月光,以相同的佝僂姿態,仰天長嘯,好像一種奇特的儀式,不知名的儀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6397024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目模糊......
2012/05/01 01:00
是基因改造品種嗎?
途途的洞窟(tutuchang) 於 2012-05-03 01:13 回覆:
不知耶,教授要不要鑑定一下

P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我想太多了......
2012/04/29 15:33
這是諷刺小說?
途途的洞窟(tutuchang) 於 2012-04-29 18:21 回覆:
Dear pear:我猜,你和我想的一樣多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