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子核
2007/12/11 23:46:16瀏覽1654|回應3|推薦60

8歲小兒對話:原子的結構就像小型太陽系,有許多電子、 質子、中子繞著原子核打轉,我們人是原子組成的,所以每個人都是個小宇宙。

 

小兒睜大了晶亮的眼睛。

 

也許,萬事萬物都隱含了宇宙的哲理,我們也都圍繞著特定核心打轉,有人的核心是錢,有人是功名利祿,有人是愛情、親情、友情,有人則仰望神佛。

 

有時,繞行的軌道大了些,幾乎要脫去核心的吸引力,飛溢而去,也許是被另一核心所誘惑,也許遭致外來的破壞力量,我們溢出慣常的軌道,享受意外的歡愉或痛楚,有時,我們幾乎忘了那不是我們傳統的道路,或者說,我們寧願脫軌不是脫軌而是常軌,因為那是富挑戰性又好玩的。

 

但是,宇宙總有一天要恢復平衡,溢出的總要慢慢修正回來,等到一切都歸回原點,過程恍若一夢,所有多要的,都吐了回去,不該得的,都消失了,所幸那傷痛的,都轉化為成長。

 

是的,我又回到起初,我的核心,竟是孤獨。也許,孤獨,也是每個人該有的核心。做為一個獨立的人格,不應仰靠任何外來的事物,也就是外界的核心,否則終究會失序,忘了自己的孤獨核心。

 

所以,我要高聲歡笑,大喊:我是孤獨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1446660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素
2007/12/21 20:35

原子核的太陽系概念已被量子力學推翻嘍。現在的理論是:用「軌域」取代「軌道」,就是電子出現的機率。電子唯有和別的原子核共享,形成「鍵結」,形形色色的元素才會出現,豐富這個世界。

途途的洞窟(tutuchang) 於 2007-12-21 21:55 回覆:

謝謝NAPA老師

嗯!共享和鍵結,才會形成形形色色的世界!很棒的原理,這樣,萬世萬物就既獨一無二又互相效力囉,這也是上帝的美好心意吧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粒核一個世界
2007/12/19 12:51

思想獨立

思考有序

情感敏銳

情緒自我調和

的人

有一個內心世界,內心世界裡總有一塊園地-->它訴說了孤獨的本質

孤獨和任何外在形象皆不衝突,對吧

---------------------------------------------------------

好久”不見”!

一見依然如故的喜愛  主保佑妳

途途的洞窟(tutuchang) 於 2007-12-20 18:27 回覆:
對呀!與外在形象不衝突,溫暖的人愛熱鬧的人,也需要孤獨,孤獨也不是寂寞,或說,擁有孤獨的園地,才能不寂寞。謝謝茉兒的體會!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歸平衡
2007/12/14 20:16

也是,認同。名位、權勢、財富、愛情,如露亦如電,如夢幻泡影,大抵也唯這具身體是真切存在的,病痛著、快樂著、呼吸著,卻當一切繁複的施作完成之後,當年歲頹老青春不復之時,還有什麼是可讓人紮紮實實的感到不枉此生的?我想,也就是回歸到自我小宇宙中的核心罷。

又,想念途姐耶..............頂真的。

途途的洞窟(tutuchang) 於 2007-12-16 01:28 回覆:

水妹妹的留言真說到我心裡了,人生最精彩不過真真實實地活一遭,而許多人懵懵懂懂,並不知自己的真實是什麼…

真開心你來,澆灌一片清新之水,姐也同樣想念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