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你是什麼?
2018/10/24 13:29:11瀏覽537|回應0|推薦7

在資訊發達的現在,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不再拘於形式,部落格的興起,也是向時代昭告,文字的魅力,會就此加步前進。

偶而會想,想寫部落格的,會是怎樣的人--在現實中仍不能輕易看出的個性,又如何能經由文字,認清這人?

好在,部落格的興起,多少可以解除一些疑問-雖然所謂的疑問,經由各個作者的筆下,仍有些模糊了原先觀察的走向。

在網路上的年資其實並不高,短短幾年而已,從一開始的自我摸索,再買一些相關書籍來看,凡是需要進修的,買書來看總沒錯,因而從一個電腦白痴,多多少少也走進了網路這個大觀園,令人嘆為觀止的不同角落。

也從一開始到各個文學網站觀摩,寫下第一篇青澀的文章,經過諸多磨練,而造就今天一個能夠經由鍵盤寫詩的手--這一路走來,因為多方面的觀察,也因好奇的心態而得到些許滿足。

我很少有定下來的時候,很多東西通常也是三分鐘熱度,但很驚訝,電腦、網際網路這樣的東西,能讓人有如此探索不盡的感受。

偶而當然也會接觸到一些謾罵的言論,但是因為可以有不觀看的自由,所以我想,網路的確有它的好處存在,就是我們想看不看的權利,的確是掌握在手中。

再回頭來說部落格,我在部落格的經營,也不能說不積極,因為那支推動寫詩的筆,如今升格為一種更鞭策的力量,讓原本處在休息狀態的我,只好又重出江湖-請別誤會,我原先就不是什麼有名的人物,之前是有過別的網誌,但是反正對我而言,不夠有留戀的理由,也有過自己的網站,看書學得網頁設計,而取得一些稍稍足以在網路運用的技巧。

但因為學的不多,所以也不敢隨意拿出來講,不過寫文方面,卻投入自己所能,若不是文字的力量,只能說老天爺給太多,驅使我不敢隨意放棄。

經常回頭看以前的自己,每個階段的自己,投入文字的時間都不一樣,但很明顯,如果不是部落格有著誘因,不會引我投入時間這樣一個結果-我要的結果是很簡單的,就是發揮自己,有多少能量就發揮多少能量,能撐多久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不是部落格,而今,沒有這樣一個我。

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說對自己是滿意的,而是說,部落格對有著文字癮或其他想紅,想要引人注目的人來說,有著不可忽視的力量。

「據估計全世界現在約有七千萬個部落格,每天約有十二萬個部落格誕生,平均每秒約有1.4則網誌上線……有個早期部落客戴許說:『寫部落格』曾是一種形成新生社群的含糊概念,現在已經變成一種『社會網路徹底進化』的現象……但還是有人懷疑部落格的真正影響力,前網路新貴基恩就說,部落格讓寫的人以為自己很有東西說、自己的生活很有趣,但這不過是一種短暫的『數位自戀』,是無聊的自言自語」

以上,是摘自之前的聯合報A7版,看了這篇文,再回想自己自己在部落格混的動機:很想寫詩-想來想去,只有這樣一個結論,和名利無關,和現實若有關的,只不過將現實當中那一支筆所能發揮的,拿到網路中來發揮。

就像剛才說的,能撐多久,我不知道,除非停下來,才能知道是不是短暫的「數位自戀」。

但以為自己很有東西說,或許是吧!那是每個來寫的人多少都有這樣的共識,自己的生活有沒有趣,那就看各人看事情的角度,我呢?從來不認為自己的生活有趣,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努力活下去的興致。

如果所謂的進化,是更推使人類前進,那麼進化也總是好的,但是進化本身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向上,一種卻是墮落。人類的文明進化到此,就要承受相對的結果:地球嚴重暖化、各式各樣的病毒細菌也相對進化,到頭來可能會有無藥可用的窘境,但另一方面,對人類健康有利的研究發明,也在進步當中-很多東西,其實是相對的,利弊各執一方,因而這些拉鋸,才能促進人類去思索各種可能。

部落格也是,有許你今天胸無點墨,只在網誌上說些無傷大雅的小言論,誰知道你的來日會怎樣?言論自由是寶貴的,能在自由的限度內抒發各種角度的思想,是這個社會給我們的珍貴時刻,若能好好珍惜,或者來日當有所為。

如果不能,就三五好友互相交流,互相傾聽心聲,就算自言自語,不也很好嗎?何必去管別人的觀感?如果我們能謹守發言的禮貌,別人也應當尊重我們的一些看法。

部落格,你是什麼?而今我找到一個結論,部落格就是自己,它代表寫的人的心理狀態,它需要一種尊重、理解。

它需要人家傾聽,偶而也需要讚美。

當你經過一個部落格,感動於寫的人的付出,那時請不要吝於讚美,當你看到那個部落格的缺點,若要批評,請不要在公開的情況下批評,因為每個部落格的作者,都是一個努力的靈魂。

部落格常有人來來去去,有的因為被批評就心生去意,然後人就不見了,有的人是自己心思雜亂,然後也不說再見就走掉了,那些留下的,我以一百分的敬意佩服,那些離去的,我也致上默默的祝福。

看到美麗的詩,看到寫得條有理的論文,寫得令人留連的抒情散文-部落格,你是什麼?

你還是美麗的前景,因為有太多人為你付出,我也依舊為你的存在喝采。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nler&aid=11852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