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今天我們學習*遲道*
2016/01/03 14:01:16瀏覽261|回應0|推薦2

今天學<遲道>

像集體被做深沉催眠一樣,竟然全家沒有一個人的鬧鐘有效,我醒過來時,完全是準備要等著遲到的時間。

接下來簡直是警匪片!

我從床上跳起來,老公警醒的弓起身子,問我怎麼了?我說:<睡過頭了啦,快!>立刻抓著衣服換穿,老公負責去買早餐,我衝進女兒房間,窗帘拉開,大喊:<!小姐們!有狀況了!>

然後這兩位小姐:平常一個要再睡五分鐘,一個要抱抱說我愛你才起床的,通通變得跟獵豹一樣迅速,而且安靜!沒有人說一句話。加上也沒時間放音樂了,所以現場還真的有歐陽修秋聲賦裡寫秋聲凜冽,如大軍臨敵,<銜枚疾赱>的肅殺氣息。

大女兒因昨晚書包沒收,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狀態把一大疊書放入書包,這和平常這位喜歡慢十八拍,號稱蝴蝶飛飛小姐的她比起來,我覺得我看見的是大女兒千年一見的快轉版,而且是320倍速。

小女兒的腳後根本來受傷,昨天一直哀號今天一定沒辦法穿鞋啦!結果我看她突然發生摩西過紅海那樣的奇蹟,完全沒困難,也沒唉著要我幫忙,就把一雙腳丫丫妥當的放在鞋子裡了。

我們還擺出一字型梳髮陣勢,我幫姐梳,姐幫妹梳,效率超讚,跟平常姐姐像貴妃梳頭似的---一下一下滑過秀髮的畫面截然不同,也和妹妹早上在那邊支著頭裝可愛,對著一堆髮圈,念念有詞說:<點點滴滴....點到的人就是它>來選擇到底要帶哪個髮圈,來得簡單多了!

只是小女兒出了小狀況,她打翻了爸爸剛買回來的米漿,此時,我正拿著兩個水壺要走向門口,只見小傢伙抬起頭看我ㄧ眼,這要是平常,我最少會唸她十句:<....................>而這個小賴皮蟲一定也會用各種說詞,比如:<地板太滑><太燙><媽媽太肥嚇到我>......千奇百怪的理由像江海一樣湧現來推託她翻倒的原因。

但今天很特別,我跟娟娟簡直是神鬼交鋒的米漿翻倒版,兩人眼神才一交會,就各自閃開,那一眼,我彷彿傳遞一個訊息:<!沒關係!解決吧!小孩!>而女兒也射出另一串訊息:<是的!沒問題!交給我!老媽!>

於是我得以繼續拿著水壺往門口走去,她則衝進廚房,拿出抹布兩陀,一二三開始擦....天哪!這如果有鏡頭啊!一定要用電影<英雄本色>那種慢拍畫面,整個完美。

接下來,我和老公分頭送女兒,大女兒一把拎起早餐走人,小女兒一口灌下米漿,抓起三明治到車上啃。

後來聽大女兒說到學校時<不但沒遲到,還有十分鐘空閑哩!>
小女兒也直呼不可思議,她說:<比平時上學時間早!奇怪的是我好像什麼都做了?>

是啊!真奇怪!時間壓縮了嗎?還是哆啦ㄟˋ夢現身,用了時間改變道具?

我想到今天早上在車上,我依然跟女兒玩問答遊戲(反正車程還是固定,不玩白不玩),今天臨場題目就叫做<起床時發現快遲到時,我們要怎麼作?請說出十個答案,計時開始!>

小女兒劈哩啪拉機關槍似搶說:<動作要快!要互相幫忙梳頭!要分配好工作…>還說<要保持冷靜>...最後有一個答案是:<媽媽不要碎碎念,我們不要在那邊唉唉叫>天哪!這真的是最重要的原因!在最緊急時,太多情緒只是會擾亂那個專注的節奏,而抱怨的語言只會消耗更多的往前的能量。在最緊急時,需要的是專注,團結,以及來一個解決一個,來兩個我解決一雙的魄力。

晚上大家回來,聊到早上的遲到事件時,我忍不住跟女兒說:<好棒!我們今天學到遲道!>,遲到也有<>!好厲害!小女兒也說超厲害,大女兒只是笑!

我們一起數算一下今天學到的是:如果要專注的是<準時去上學>,我們就要<團結><互相幫忙梳頭髮,準備早餐>,然後要解決一切突發狀況,比如<翻倒米漿>這樣的小事,嗟!哪裡准這種小事阻擋我們的上學路啊!

!我們三個講得今天早上彷彿殺出十萬大軍重圍,圓滿凱旋歸國一樣,樂得想頒獎狀給自己時,只聽到老公在一旁說:<!很好!重點是,明天要記得鬧鐘響要起床!>

2010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25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