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灣看 愛恨交織的美中關係
2018/01/29 06:59:08瀏覽2917|回應4|推薦2

川普在國際場合告訴各國領袖,他的一切政策都將以美國優先為準則,正如其他國家領袖也都該以自己國家為最高優先考量。有人認為這是孤立主義,與主張全球化的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保存並充實自身利益應該是動物與生俱來的本能,全球化可能是既得利益者擴大版圖所衍生的概念,但同時也是地球村烏托邦主義者的追求。

人類歷史證明,世界上除了弱小國家只求溫飽之外,所有其他國家無不追求版圖的擴充,即使是滿口孤立主義的川普也不例外。尤其在來自國內壓力下,他到處強化美國影響力,預料不可能從亞太地區撤退。

侵略外國主要有兩種模式,一是從邊疆得寸進尺慢慢蠶食,另一則依靠航海跳躍式到處強佔土地。中國歷朝,除了元朝例外,採用的是蠶食,也就是所謂的血緣與文化的同化。不過模式的不同卻不影響最終結局,削弱對方,增強自己,川普與習近平知道美中關係並不例外。

川普對中國最大的不滿在於中國利用廉價勞工,製造廉價商品傾銷美國,造成龐大的美中貿易逆差,也導致美國勞工大量失業。中國竊取商業機密與智慧財產,生產廉價商品傾銷全世界,搶奪美國商人佔有的市場也是爭論重點。

無巧不妙北韓積極發展核子武器與洲際導彈,號稱目的在於準備攻擊美國之用,川普不得不借用習近平對北韓的影響力,來牽制小流氓金正恩。習近平一方面敷衍川普的要求,一方面乘機加緊開發南海基地,以便掌控東南亞海域與國家。

為此川普想藉拉攏印度和巴基斯坦,還故意創造印亞海域新名詞,有意警告習近平不可忽視他的要求。習近平會擔心嗎,他看的是全球戰略,川普注意的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的局部性戰術。加以川普情緒化的處事態度,誰勝誰負還不一目了然。

從台灣看川普與習近平之爭,不免令人感到憂慮,但台灣人也不必過分悲觀。首先川普雖然當選美國總統,他想像的理想美國並不代表美國人的主流觀點。加以特別檢察官米勒,調查川普有否與俄國同謀一事,已經逼近川普身旁。川普窮於應付,即使勉強逃過牢獄之災,他已經不可能連任。

從台灣利益考量,小英和其官員應該睜大眼睛,看清美國政局的瞬息萬變,隨時準備回應才是上策。台灣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無疑是吸引美國與自由世界人民支持的最大優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ngtt&aid=11004423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1 11:16

版主內文:
「看清美國政局的瞬息萬變」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朱立倫?原因竟是.....

「富邦悍將的投手「」鴻誠、林煜「清」、倪福「德」
,被稱為「賴清德」連線。朱立倫(巧妙)套用鄉民梗 」

 ~

引用 龍飛鳳舞 歌詞:﹝

女:千里路 千里愛 紅塵嘆一聲
女:面兩款 情兩難
男:姻緣淺 誤會深 心事誰知影
男:命兩款 義兩難
女:風華絕代 看花花的世界
男:站在雲頂 看變化的時代

男:飛三江 展英雄
女:舞四海 舞春風
合:繁華攏是夢 恩仇攏要放
男:紅線抹牽 花連枝要等
男:小人機關 來算盡
女:善惡分明 千萬挺
合:請問風聲 誰留名 生死有命 天注定 ﹞

20170617 民視20感謝有你 大合唱 龍飛鳳舞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00:27
中美大國對弈,夾在其中的日本、韓國、朝鮮、台灣、越南、菲國、澳洲、東南亞國家皆為棋子,尤其台灣只是楚河漢界的小兵卒、大國的籌碼,握在如來佛大國手中,台灣人眼睛睜的再大,也看不見自身處境!

版主似乎不很瞭解南亞地緣政治變化,巴基斯坦過去設法維持與中國和美國平衡關係,近年已經一面倒向中國,而且暗助阿富汗塔里班,與中國共同推動阿富汗政府和塔里班政治談判,削弱美國影響力,所以川普大批巴基斯坦支持恐怖份子,由於中國和巴基斯坦介入阿富汗戰爭,美國因此以印度為槓桿力、應付中國和巴基斯坦,卻促使中國巴基斯坦及伊朗形成南亞和西亞抗美戰略聯盟,美國不得不將部份軍力從亞太轉移到波斯灣印度洋,歐巴馬的「重返亞洲」破功!

國際大趨勢已經非常明顯,中國每天一尺逐美國出亞洲,美國印太戰略實是從東海南海第一島鏈退守印度洋南太平洋!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10:29
(台獨大爛戲)

一場由日本製作,民進黨導演,蔡英文當主角的(台獨大戲),正在你我面前上演。

戲很爛,但票很貴,是由台灣人民全部身家性命所購買。

最可悲的是,這場(台獨爛戲)卻是表演給中國大陸欣賞的。

曲終人散,演戲的數著鈔票走了、看戲的大飽眼福也走了。只剩下一文不名的台灣人民,還傻傻地留在戲院裡掃著滿地的瓜子殼。
 
 
 

世界看見台灣的民進黨極權貪污腐敗賴皮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1 12:28
美國1949年提供大量船隻給蔣介石盜匪集團,讓他得以帶領一群土匪兵(就是陳師孟段宜康王定宇那堆土匪的父母長輩啦)將竊取的中國人黃金及中國人的千年國寶運送到他的土匪窩台灣,當然道德淪喪的台灣人當然也不可能把偷來的東西還給中國人失主,中美當然是愛恨交織關係,出來混的總有還的一天!  

中美兩大強權的大學生都有遭受到野蠻無人性的國家綁架,北韓國家野蠻綁架美國大學生,民進黨台倭野蠻綁架中國到台灣讀書的周姓大學生。對照李明哲與周泓旭可以看出兩岸司法的差別,台灣匪諜李明哲犯行確定,證據明確,中國對其所有審判公開透明;而蔡英文野蠻綁架周泓旭則是指使外交部最底層公務員去誣指其為共諜,而這個深綠底層公務員惟一機密就是他在外交部上班時間在厠所打手槍手淫啦!台灣野蠻民進黨檢調鷹犬走狗對其則是秘密關押秘密審判,根本不敢讓任何一人了解審判。這就是法治中國與人治台灣的差別!!這就是人權中國與野蠻台灣的差別!民進黨及蔡英文野蠻綁架陸生周泓旭,已經引起全世界正義人士憤慨,民進黨又想綁架王炳忠!每當民進黨政棍及天天撒謊造謠欺騙腦殘台灣人的自由時報這些獨毒媒又拿台灣根本沒有的雲峰中程彈道飛彈或是雄風二E巡弋飛彈詐騙世人,都引起中國人的笑掉大牙,台灣根本沒有這東西!就像台灣根本沒有雄二e,萬劍只有二十公里,明明只是二代反幅射根本對付不了中國的四代雷達,台灣騙錢中科院還亂掰得聯合晚報一堆智障記者寫了一堆腦殘文章,地球人沒看過雄二E飛過,就表示那是騙人的,還騙無知台灣人什麼射程兩千公里,真是狗屁笑死人了,全世界只有中美俄英法,現在多個印度是有超過一千公里射程以上的彈道飛彈,台灣詐騙人民的雲峰中程彈道飛彈,若兩千公里射程,至少要二十億元,這是要裝核彈頭才有意義,且要有精度,台灣根本沒這東西,怎麼可能花二十億元去射只帶一百公斤的炸藥?連北京的茅屋都炸不了,可能花二十億元弄一顆嗎?這種新聞只證明台灣人必然無知及弱智吧,難怪就是領低薪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