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上海老歌談起您有自己的三首歌嗎?
2011/11/04 17:06:43瀏覽2929|回應5|推薦33
引用文章「請按這裡前往公民週選課系統」

就是按上面的指示就到了內湖社大308教室的上海老歌時光隧道了
今天晚上還有精采的免費課程請您不要錯過
看到了下面的海報及遇見了美麗又有氣質的吳萍康老師
她分享了她多年來對上海老歌的研究檔案
也教了今天幸運來聽課的民眾唱歌技巧

她的歌聲真是美極了
跟她原來是學中文的背景有相當的關係
她唱歌能把作詞作曲人的靈魂通通都HO住了
真可惜…一個半小時好像才一分鐘就結束了
來聽她說人生的三首歌意猶未盡只有等選她的課了

找了民生報介紹吳老師的資料貼在文裡分享給大家
也把老師在課堂裡唱的「恨不相逢未嫁時」及「採西瓜」的影音檔分享
民眾們跟著老師嘿喲嘿喲得好快樂
您聽了影音檔就知道了
老師也在警廣主持節目
也難怪民眾私底下問她是不是來自大陸北京
因為她字正腔圓的聲音太好聽了


當古典遇到流行,那是怎麼樣的情境?聲樂家吳萍康的老歌演唱會,在寒冷的冬天為台北掀起了陣陣暖意,讓喜愛流行老歌的年長者享受了一場迴異於以往的老歌會,而年輕人則發現老歌的藝術感可以如此強烈。

吳萍康近年來在台灣藝術歌曲界算是一顆閃亮的星子,她更有點傳奇的色彩,輔大中文系畢業的她,在四十歲進入文化大學音樂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開始了音樂的生涯,這是她過去未曾認真規劃過的人生,卻讓她活出了生命中最快樂的一部分。

她曾經是中學老師,曾經是編劇,在孩子長大成人後正想要積極找份工作時,民國86年,看到了當時最有名氣的成明合唱團,要徵求「你可曾見過秋天的山嶺?」這首歌的演唱者,她為這個歌名著迷,急於想參與,她不知應否參加這個不可能增加營收的合唱團,最後,這個人生急轉彎的動作,其實是她用十元硬幣決定的,把硬幣拋向天空,梅花與人頭決定了下半輩子的動向。

她未想到連譜都不太會看的她,因為美聲,受到聲音家成明的賞識,經常擔任演唱會的主唱者,受到鼓勵後,她費了很多時間和心力,考入音樂研究所,在研究所時,她就被師長推荐到台北市立國樂團,擔任女高音聲部長,負責獨唱部分,展開職業演唱。

音樂人生如此順遂,她似乎可以一直如此走下去。
去年,她卻掏空了自己,把所有擁有的都化為零,甚至婚姻、家庭都放棄,她決定徹底為自己活一遍。

這樣的作法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沒有積蓄的她嚐到了山窮水盡的滋味,甚至沒有錢吃飯,聽來不可思議的境遇,性格倔強的她仍做奮力一搏,在最潦倒之際,選擇「紅樓」開了一場演唱會,讓她找到了許多知音,接著八月份,她又在國家音樂廳開另一場演唱會,不但客滿,並為她賺得一些足以維生的銀子,可以繼續走下去,因此而有了十二底中山堂的演唱會。

這位好強的女子,在人脈全然繼絕的情況下,連續開演唱會,只是為了証明自己的能力,也為填滿內心一塊空盪的部位。她把「天涯歌女」唱得比「色戒」裡的湯唯惹人憐三分,「十里洋場」又華麗又輕巧,「一朵小花」更是唱得全場一起合。

吳萍康顯然做到了,如今女青年會聘請她教唱,文山社區大學也安排她在三月加入陣營。

喜歡舞台的她,也為了滿足愛聽老歌的聽眾,放下學院派的身段,每周六、周日到西門町的白金紅包歌廳演唱,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吳萍康又創下一個古典學派的紀錄。

她也同時在警察廣播電台主持節目,提升老歌音樂的層次,每周兩次的「音樂湖畔」吸引許多愛樂者。警廣AM1260周日上午10至11點,FM104.9下午2.40至3.00


採西瓜的音樂背景講解的好清楚…對歌的詮釋更完美了



唱完恨不相逢未嫁時 在場的男士都感覺「恨不相逢未娶時」
吳老師…我們都好愛妳!好愛妳!



吳萍康老師在警廣主辦的演唱會演唱上海老歌及民歌聲音如黃鶯鳥兒出谷



聽聽非常珍貴的採西瓜老檔片



李香蘭的恨不相逢未嫁時原音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5810563
 引用者清單(1)  
2011/11/05 10:32 【帥帥老頑童的天空】 臺北~一遊未盡的實典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首歌
2011/11/15 23:04

好久沒來探望帥帥了 , 看到這個標題 才知道原來帥帥很幸運的被吳萍康老師教到.


最近陪著老人家聽老歌 , 才發現好聽的歌真不少. 來提個金嗓子周璇的三首好聽的歌~


           為妻子金嬌麗作的        - 永遠的微笑 (陳歌辛曲)
周璇在電影"長相思"的插曲     - 星心相印     (黎錦光曲)
         電影"花外流鶯"插曲        - 訴衷情        (姚敏曲)

我們都好好的保重身體 , 才能好好聽好歌過日子 . ( 剛剛找趙寧作詞的~八千里路雲和月- (風起的時候) 找到帥帥的格子. 特來問安.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精彩了
2011/11/09 13:08

太精彩了

可惜我錯過了

希望下學期還有開課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1/11/05 21:02

小帥哥是不是在這裡求婚啊~?

那朋友也不能白當, 請告知我老師的網址,

讓我把這篇文章傳給你的夢中情人好不好啊~

免得你游游在這裡獨吟 "恨不相逢未娶時"

看~ 我有多疼你啊~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11-06 18:53 回覆:

地呀!媽呀!

faith信心 (faith)妳一直是我的偶像耶

人家吳老師都叫我老爹耶…

雖然在初中時問看過難忘的黃昏之戀…

我沒有賈利古柏那麼帥啦

真的疼我…就不要讓我難過了……

是有心…但沒有人要了啦!


Serena
老歌最有韻味
2011/11/04 18:52
沒去現場,本來有一點遺憾
幸好有小帥哥您的轉播
太幸福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11-06 18:57 回覆:

哈哈哈…

聽吳老師的大名很久了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她聽她上課

還真得上得非常好耶…

好像把來聽課的人都帶到上海去了

還看到她把趙元任騎騾子去上課的照片

那太珍貴了!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只三首
2011/11/04 18:48

何只三首 但是 歌詞都計不全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11-06 19:02 回覆:

哈哈哈…年紀大了

給您優待一首唱得好就非常棒了

她的課很有準備

連當時左派、右派的作詞作曲的都研究的非常詳細

田漢、聶耳…這些了不起的人都談到了

課上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