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島小夜曲的正解
2013/07/25 17:58:14瀏覽1704|回應4|推薦29


近日在臉書裡還有新聞都在談論上面影片
很快的就有一百二十幾萬人點閱
在上傳的作者寫了說明:

一群喜好音樂的志願者在台北101的美食街快閃表演了美麗動人的台灣和中國歌曲
包括綠島小夜曲,茉莉花,望春風,以及高山青。
我們帶給了現場群眾意外的驚喜,也希望可以跟全世界介紹台灣的美。
台灣最美的風景線是人,有訪客如是說,您說是嗎。

歡迎大家推薦給您的朋友。

==歡迎分享這個網頁連結,讓更多人體驗快樂和感動==
==可是請勿重製或下載此一視頻,否則侵權責任自負==

而在樂曲裡的綠島小夜曲的故事鮮少有人知道
我聽到的也是被關在綠島的受刑人寫的

他的真實故事如下:

綠島小夜曲是一首創作於臺灣的漢語歌曲,也是第一首在台灣正式灌制唱片的華語創作歌曲。其中綠島不是指從前關押政治犯的原名「火燒島」的綠島,而是指臺灣島

本曲於1954年,由在中國廣播公司工作的周藍萍(譜曲)、潘英傑(作詞)二人創作,描寫戀愛中的男女那種患得患失、起伏不定的心情;最早由晉秦灌錄,金錢唱片公司發行, 第一個灌錄此曲的女歌手可能是司馬音(1927 - 2001)。在EMI 出版的老歌合輯「流聲歲月」Vol.1中,於第15首收錄了司馬音版本的「綠島小夜曲」,此版的音色古舊,編曲完全依據晉秦版。「寶島歌后」紀露霞乜在台灣中廣電台演唱過「綠島小夜曲」, 當時還獲得中廣年度聽眾票選的第一名[2]。在此曲原作曲人周藍萍逝世40年以後(2011年),他的女兒周揚明經過多方查訪後證實,其實這首歌並不是描寫綠島監獄的歌曲。據周揚明指出,當年母親李慧倫生前都不讓她過問爸爸的事,直至李慧倫在兩年前辭世,她花了超過一年時間考證,探訪了爸爸昔日的老友田豐、李行、楊秉忠等人,意外發現這首歌是爸爸當年追媽媽李慧倫所寫的情歌。當時周藍萍進入中廣電台是經由楊秉忠介紹,楊秉忠告訴周揚明,周藍萍進入中廣後擔任歌詠指導,很快就有了知名度,後來到金甌女中兼課教唱歌,認識了在金甌唸書的李慧倫。有一天,周藍萍對同事潘英傑、楊秉忠等人說,他想寫一首歌送人。當時楊秉忠知道周藍萍在追李慧倫,知道這歌是要送給李慧倫。潘英傑於是寫了「綠島小夜曲」歌詞,周藍萍譜曲,送給了李慧倫。周揚明說,當時父親周藍萍初到台灣時,「他覺得這個島(台灣)綠意很多,所以綠島小夜曲他寫的是台灣」。但這個說法被質疑矛盾重重, 第一,如果周藍萍要追周夫人, 應該自己填詞,找潘英傑代自己填有欠誠意;第二,詞是潘英傑填的,綠島小夜寫的是否指台灣,應該是潘英傑的主意,而不是周藍萍的主意。[3][4][5]

1958年由鳴鳳唱片公司將歌手紫薇在中廣的錄音製成唱片的版本最初並沒有馬上走紅。後來菲律賓的萬國唱片公司把此歌引進菲律賓,在華人社會裡造成很大的轟動,還流行到其它南洋國家。1961年,四海唱片再次重新灌錄此曲,仍由紫薇演唱,配合廣播的播送,才在台灣開始流行起來。[6]。

曾另有一說,指出是藍星詩社的詩人鄧禹平為該曲作詞。據說他還因這首歌,被懷疑和綠島的政治犯有關,但此說並不可信。

而此首歌更能感動人的是劉若英詮釋的綠島小夜曲,因為注入了更多的靈魂和感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8014719

 回應文章

韻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1:19
百看不厭的台北101美食街的綠島小夜曲的表演,聽不厭的綠島小夜曲,感動多次的震撼歌曲,
這首也是我第一次在國一時期上台演唱給班上同學聽的歌 ……,這首歌所留下的回憶都是甜美感動的樂章。
很棒的一篇文章。 
謝謝又給我一次的感動。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3:23

嗯,我相信綠島是指台灣寶島,歌者的聲音宏亮,唱出台灣的生命力。讚!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美麗的段小姐還提供這麼美聲的版本
2013/07/25 18:06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臉書裡得到美麗的段玉瑩小姐的回應
2013/07/25 18:03
段玉瑩 劉若英的口白(part1): 所以也許,你童年所失去的,或者是你童年想要的東西,現在在你有­能力的時候,試著把它找回來。 能挽回的東西還好,有些事、有些人,你一旦失去了,是無法挽回的­。 就像我在這裡,寫了一封信,卻是一封永遠也寄不出去的信…… 你曾經是我第一個聽眾,也是我唯一的聽眾,曾經,只有你願意聽我­唱歌,而且百聽不厭,雖然我唱來唱去,都是那一首〈綠島小夜曲〉­。 你走後的這幾年,家裡看起來似乎沒有變,你房間的那些舊報紙,還­在那裡;你偷藏起來的巧克力,也沒有人敢動它;甚至,你漱口杯上­,牙膏殘留的痕跡,也沒有人捨得把它洗掉。 屋子的空氣裡,還留有一點點只有我才能聞得到,你常用的髮油氣味­,那曾經是我最受不了的味道。可是現在,我卻連窗戶都捨不得打開­,生怕那氣味就像你一樣,悄悄地溜出了家門,消失在微風中。 從小,你最疼愛我,雖然我老是跟你嘔氣。甚至四歲的時候,就被你­罵得只拎了一把牙刷就要離家出走,你急著叫老傭人去找我,當時,­我覺得我走了好遠好久,後來我才發現,其實那只是家裡的巷子口。 現在,我常到世界很遠很遠的地方,我才發現,其實我一直沒能離開­你。 (part2) 婆婆很好,跟以前一樣,而我還是一樣的臭脾氣,­難得回家一次就把她惹生氣, 然後她就會氣得跟我說:我像極了你。 那個時候,我就會特別地想你,我就會特別地想哭,因為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跟我最像的人,已經不在了。 記得小時候的你總是說我還小,然後我就會踮起腳尖,跟你說:我已­經是大人了! 然後你就會笑著跟我說:別急著長大、別急著長大…… 現在我真的長大了,而且好像是忽然一夜之間就長大,於是我想跟你­說:長大真的很不好…… 別人不再把我當孩子,不能隨便的鬧情緒,不僅要對自己負責,也開­始要對別人負責。但是其實我還沒有準備好,我只是硬撐,假裝自己­已經長大了…… 可是如果你不曾離開,我又何須長大呢?我可以一直在你身邊,做那­個驕縱的小孫女。 你一再的囑咐我,要做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可是我生性愚鈍,我­不知道我能夠為國家做什麼,但是起碼,我做的每一件工作,我都盡­了全心全意,包括,今 天站在這裡唱歌。 我並不知道我還會繼續唱多久,但是我知道,你永遠會是我最後一個­聽眾。 我今天,好想再唱一次〈綠島小夜曲〉給你聽。 親愛的公公,你過得好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WpqC-oL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