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的傳人翻唱
2013/07/30 17:28:11瀏覽1605|回應4|推薦38
引用文章龍的傳人



侯德健曾經學會計學到二年級快被死當,才轉到中文系去讀畢了業,學生時期就一直在民歌的音樂裡比在中文系裡還多…。當時龍的傳人這首歌不知感動到兩岸多少人…。
用便宜的小DC自己錄下來…音質還是沒以前同學那一台G10的效果好很多…KEY升到最高了,覺得還不夠…聲音沒上去就發揮不了。沒有後製直接上傳。
將侯德健的故事分享如下:(資料來自維基)

侯德健(1956年10月1日-),台灣知名作曲家,亦為六四事件風雲人物,現為《易經》研究者,出版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
1970年代,校園民歌在台灣風行,他寫了《捉泥鰍》、《歸去來兮》等作品,1983年寫下《酒矸倘賣無》流行一時的電影《搭錯車》主題歌。他的代表作《龍的傳人》(1978年)甚至變成中華民族的別稱。

1983年,為尋找音樂創作的源泉,侯德健無視國民黨政府的禁令,隻身前往大陸。隨著《龍的傳人》在大陸流行,他很快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並且推出《新鞋子舊鞋子》(1984年)和《三十歲以後才明白》(1988年)等專輯。

1989年5月,他在天安門廣場為聲援民主運動與另外三人發起絕食(另三人為劉曉波、高新、周舵,合稱「四君子」)並於6月2日發起〈六二絕食宣言〉聲言絕食72小時(6月2日16時 —6月5日16時)。六四後接受訪問時說過:
很多人說廣場上曾經有兩千人被打死或者是幾百人被打死,在廣場上有坦克輾壓學生、撒退的人群等等,那麼我必須強調這些事情我沒有看見,那麼我不知道別人在哪裡看見,我是六點半還在廣場上,我一點都沒有看見,我一直在想,說:我們是不是需要用謊言去打擊那些說謊的敵人?難道事實還不夠有力嗎?那麼,如果我們真的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的敵人,那隻不過是滿足了我們一時泄恨、發泄的需要而矣,那麼,這個事情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也許你的謊言會先被揭穿,那麼之後的話你再也沒有力氣去打擊你的敵人了。

六四後,於1990年被大陸驅逐出境,6月20日由福州經公海轉漁船回返台灣;他在蘇澳上岸後向中華民國政府自首,被以非法入境罪名判刑三個月,得易科罰金,沒有坐牢。回台後,將自己在大陸的創作結集出書《禍頭子正傳》,另外還出一張同名的歌曲專輯。

1992年,據傳在杭州湖心亭得異人傳授《易經》。移民紐西蘭後,他開始《易經》研究。1994年出版《2001大終結》,指出1995年兩岸不會出現大問題,但之後就會越來越緊張;到了2001年,分立在海峽兩岸的兩面旗幟(國民黨和共產黨)會有一面倒下(坊間意會為國民黨在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與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中的挫敗,成為在野黨)。該書也提到台灣在1999年會發生無可避免的天災(坊間意會為「九二一大地震」)。

他成立春秋影業公司,在2004年宣布與紐西蘭兩家電影公司簽約,計劃募資四千萬元美金(約十三億元台幣),於二○○六年在紐西蘭開拍電影《白蛇傳》

作於1978年12月16日,此為侯之成名作;當時由於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消息傳來後侯奮筆填此歌詞,後首先經台灣名歌手李建復演唱,及當時台灣報紙在官方授意下一再宣傳,最終傳遍所有華人社區成為言簡意賅的愛國歌曲。往後在香港張明敏的演譯較普遍,2000年後還有王力宏的版本。

1989年5月27日的《民主歌聲獻中華》上,侯把此曲作了兩處修改:

因龍的傳人廣義包含不是「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的少數民族(如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為維吾爾族人),故改此句為「不管你自己願不願意」
把「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改為「四面楚歌是獨裁的劍」

2011年5月1日,滾石三十周年演唱會上,在北京鳥巢登台演唱其經典作品《龍的傳人》,這也是他21年來首次在大陸公開演唱。全場共有9萬名觀眾。消息稱,演出主辦方在最後一刻拿到文化部的批文,允許侯德健上台演唱。

1983年,侯德健離開了台灣,為了尋找音樂創作的靈感,而奔赴中國大陸。這無疑是給戒嚴體制下的國民黨政府難堪。侯德健的成名作《龍的傳人》,在當時中港台三地均火熱非常,形成流行樂界的國歌,甚至成為中影公司的電影配樂。而隨著侯德健「叛逃」,《龍的傳人》也被打入冷宮,被政府列入禁歌名單。關於侯德健出走大陸,這是大眾普遍所認知的情況,然而也有人抱持不一樣的看法。

1983年侯德健出走中國大陸,9月其友羅大佑發行專輯《未來的主人翁》。其中一首歌〈現象七十二變〉有句歌詞為:「有人在黑夜之中槍殺歌手」。當時一般認為這句歌詞是向被槍殺的John Lennon致哀,或可能是揭露當時黑道恐嚇歌手如高凌風等。楊祖珺亦在侯德健出走當月,於其所創辦的《前進周刊》上,發表了〈不要槍殺歌手〉與〈官員官員你擦亮眼〉兩篇文章,另有一篇未註明日期的〈巨龍巨龍你瞎了眼〉,同是對當時歌曲審查制度,及政府過度干涉音樂創作,做出強力的抨擊。文章中,楊祖珺認為侯德健並非因《龍的傳人續篇》銷路不佳、為求創作靈感而離開台灣,而是不滿歌曲審查制度,與過度干預文藝創作的政府,才出走大陸。因此,在時過境遷的二十一世紀,有人把羅大佑「在黑夜之中槍殺歌手」,看作是對當權者的批判。羅大佑於1982年發行專輯《之乎者也》時,曾自解其標題,乃是「歌曲審查之,通不通過乎;歌曲通過者,翻版盜印也」,明顯可見一個音樂創作者的無奈--歌曲上市前,有能否通過審查的壓力;上市後又要面對猖獗一時的盜版挑戰。從楊祖珺在當時發表所發表的文章裡,也可以看見當時歌曲審查制度與政府在背後操弄的影子。[2]政府散播出來,侯德健「叛逃」的形象,在解嚴後被後人重新解讀。由侯德健好友--羅大佑與楊祖珺--的文章與作品中,歌曲審查制度的蠻橫顯露無遺,而這是不是侯德健離開台灣的真正主因,恐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8046390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23:26

我最近都在回憶30年前的往事

今天在這裡又是一個驚喜

這首歌在我高中年代是很紅的歌

您高亢有力的聲音

唱起來別有一番味道

哎呀..讓我又想起了好多當年的校園民歌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3-08-04 05:21 回覆:

謝謝幸福☆Anita:真的很謝謝妳的回應

這首歌第一次聽到

當時還在南部的部隊裡

就教部隊的阿兵哥

他們也都好喜歡

因為那是一種情感的直接感受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力宏版
2013/07/31 10:21
要不是王力宏唱搖滾版
這首歌對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會接觸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楊老師
2013/07/31 08:33

是聽到國中生在唱王力宏的龍的傳人
他們大概都不知道這首歌的背景故事

正好機會教育就說故事給他們聽
也讓他們聽聽原曲的唱法

這些學生都認得小哥 對張菲並不一定認識
因為小哥跟年輕的周董在一起唱過
所以拜了周董的光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3/07/30 17:56

重寫往事為的是甚麼?年輕人還會唱這哥嗎?

(細讀此篇的-請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