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宜蘭綠色博覽會
2013/04/07 21:33:05瀏覽5387|回應2|推薦67

綠色博覽會是宜蘭地區一年一度的春季盛會,是我們家孩子還小時每年全家必定會參加的親子活動,有別於每年夏季的「童玩節」,綠色博覽會以美麗的花草布置與知性的綠色主題介紹為主,曾經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為我們家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回憶。自從孩子們上了高中課業壓力大了之後,不自覺的已經好多年不曾參加了。今年咱家小妹利用清明連續假期返鄉之便,首要心願就是要參觀綠色博覽會

0405日天氣陰雨,1010時來到蘇澳的武荖坑綠博園區早已經是人山人海,車輛無法進入園區停車場,只得停在台九線公路旁的臨時停車場,再搭乘接駁車進入園區。排隊買票時才發現假日門票居然要250元,跟以前比起來貴上許多。

今年的園區大門初見時覺得設計得不夠開朗,覺得小氣了些,其實是大有玄機。

進入大門之後回頭,才發現大門是一台「照相機」的造型。

綠色博覽會所在地的「武荖坑溪」位於宜蘭縣冬山鄉與蘇澳鎮交界處,是由武荖坑溪與東武荖坑溪匯流處所形成的溪谷,全長約24公里。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先民以為溪谷有沙金,很多人湧入淘金,結果耗盡家財鍛羽而歸,故稱之「武荖坑」(台語發音)

武荖坑溪水勢平緩溪水清澈,最適合親子戲水,所以一向是宜蘭人的私房景點。民國八十五年縣政府將其整建成為大型露營區後,已成為宜蘭人夏日戲水露營的熱門去處。而後宜蘭縣政府每年在此舉辦綠色博覽會,更讓武荖坑成為全台家喻戶曉的風景區。

由於天雨再加上大門附近的人潮,使我們無法細細的遊覽園區,只得一路走馬看花似的往園區深處行,希望回程時再細遊有興趣的景點。

大門左側的漂鳥林劇場 是一處大型表演場地,每日安排有不同的表演。

2013宜蘭綠色博覽會的主題「憶起.森呼吸」,期許所有來到武荖坑大自然森林的遊客可以享受好山、好水、好空氣與濃郁的人情氛圍,「憶起」並「一起」感受幾乎忘記的放鬆與愉悅。

所以今年園區的規劃以:「自然農藝、休閒觀光、樂活養生、體驗學習」為主軸,形塑自在悠遊的景觀與空間氛圍,在食、衣、住、行、育、樂,乃至心靈寄託和精神的昇華,皆融入展示及活動內容,武荖坑場域也變成了一座「有機舒活園區」。

由大型貨櫃組成的永生樹

天體迷宮

跨越武荖坑溪的「虹橋」是近年新增的建築,遠處山谷中的雲霧最吸引我的目光。

感覺上園區的攤位將宜蘭縣各鄉鎮特產的元素都加入了,是一場農產品展售的嘉年華會。

如果嫌從大門口到園區深處距離太遠,也可以搭乘園區的電動代步車。

「大地牧場」位於武荖坑溪另一側

虹橋

從虹橋上眺望上游的園區,美麗的山嵐最吸睛。

大地牧場裡的嬌客「草泥馬」,是小小朋友的最愛,一進園區大門就可聽到小朋友們用嬌嫩的聲音嚷著要看草泥馬,可見草泥馬受小朋友歡迎的程度,也是我家小妹的最愛。

大地牧場一景

在大地牧場裡有一隻剛出生的小牛十分可愛,母牛在一旁無微不至的照顧牠,讓我們親眼目睹母子間的「舔犢情深」。

第一次見面的「魯冰花」

拍不膩的溪底流水

阿兼城聚落裡的「金車蘭花咖啡」,大型的蘭花裝置藝術。

稻田裡的餐桌

小河溝裡的木棧道,夏天時絕對吸引小朋友的設置,頗有創意。

「阿媽帶孫」,小朋友忙著玩水車,阿媽可忙著「顧孫」,媽媽「閒著」在一旁照相。這是園區最常見的天倫美景。

來到園區最深遠處的溪邊,想看看我家小朋友們小時候露營戲水的地方,卻發現正在進行景觀橋樑的工程,疑問之下詢問管制人員:「這樣的橋樑高度能夠抵抗颱風季的溪水嗎?」得到的答案卻是:5月份以後就將拆除。原來....入園門票上漲就是花在這裝裝拆拆的設施上了,我猜想。綠博已經開始,設施卻尚未完成,對岸屬於園區一環的的「大石鼓秘境」自然也就無法進入,看來承辦單位該加油了。

河床上規劃的「大河戀」園區,似嫌簡陋了一些,還好雨中也沒有多少人願意接近。

回頭走時已時過中午,飢腸轆轆的在雨中匆匆往回走,也就無心再細看其他的設施了。

綠色博覽會舉辦多年,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與特色,今年的主題是「憶起,森呼吸」,或許是我們到達的時間晚,參觀的時間過短,又或許是孩子們已經長大童心不再,總覺得沒有往年那樣「好玩」,但是綠色博覽會的花團景簇依舊,讓人感受到春回大地的喜悅,全家人一起來走春,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473251

 回應文章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半
2013/04/08 21:21

我只走到動物區...看完草泥馬..就也累了...金身濕了....

就...回頭是岸......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4-27 09:43 回覆:

雨天走綠博確實是比較辛苦

但是徘徊在山谷裡的山嵐特別的美麗。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東部
2013/04/08 15:50

雖然很遠,但是很值回票價!

裡面有很多農村創意。值得發掘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4-27 09:40 回覆:

有空歡迎多來宜蘭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