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 你在天國可好?
2014/12/16 00:47:18瀏覽1405|回應6|推薦65

爸爸,你在天國可好?

沒有病,沒有痛了吧?可以說話了吧?

在那裡,有見到什麼熟人嗎?

有想過我們嗎?

我們都很想你。

我們都還好。

除了媽媽身體不是那麼好之外。

這次你走得匆匆,她心裡不好受。

總覺得自己沒有把你照顧好。

可是我們都十分明白,

她年紀大了,自己的身體也不好,

要照顧你實在太吃力了。

我們請了看護來照顧你,

你也知道,那位看護沒把你照顧好,

又讓你多受了不少苦。

還好再請來的阿雅把你照顧得還不錯。

這次我回去看你,

老實說也沒有做到什麼。

不過我有去看你之後住的家喔。

那是在和媽媽一起幫你挑好骨灰罐之後,順路去看的。

那裡風景不錯,沿路上山看到不少墓地。

弟弟說那些墓碑都是你以前親手刻的。

那你大概來過這兒好幾百次了。

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吧!

聽弟弟說你本來是很反對火葬的。

媽媽以前也是這樣。

二十幾年前我曾和她聊天時說我以後要用火葬,

燒成灰,

多乾淨!

媽媽說她絕對不要火葬。

『我已經歹命一世人了,

死了後還要被火燒,

我不要。』

那時,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接話。

後來不知怎麼的,媽媽改變了想法。

覺得火葬也不錯。

就和二阿姨商量了要買同一個靈骨塔的塔位。

之前我聽她說了好幾次。

可是爸爸據說你還是想土葬。

媽媽說:『那我幫你土葬吧,不過這樣我們到時就不能住在一起了。』

一年前左右,媽媽和二阿姨果然趁那個靈骨塔開放三樓登記時趕著去找個好塔位。

弟弟也把你載去那兒看。

你看了那兒的風景後高興地說這裡不錯。

(真的不錯啊!青山翠水,視野很好。)

弟弟問你要不要改變主意以後就放在這裡。

你竟然就點頭說好。

於是媽媽就買了靠窗可以遠眺山頭景色的位子,

兩個。

骨灰罐是我和媽媽挑的。

本來我們兄弟姐妹說好,

打算找個白琉璃的罐子。

但是在那店裡看到的琉璃都是青玉色的,

我覺得不好看,

媽媽也不中意。

於是找到了兩個紅瑪瑙石的。

你的那個有綠色的石條紋,

媽媽的那個則有些粉紅色的條紋,

兩個都很好看。

也真是買對了。

因為那天火化後,

就趕著要把你送入塔。

如果是琉璃的罐子,

不知道會不會不耐高溫,

不能馬上放進去。

可見冥冥中自有定數。

我一直都很害怕喪事,

總覺得大家都要哭哭啼啼的,

靈堂也總看起來蒼白恐怖。

但這次在家裡守靈,

卻不覺得有辦喪事的感覺。

每天在家和大家一起折蓮花、折元寶、折紙鶴,

家裡宛如折紙加工廠。

感覺則更像在家族聚會。

鄰居三歲的小外孫每天總要來我們這兒看你幾次。

她個兒小,總是要由我們抱起她來看你。

我們會說:『阿公睡著了,不要吵醒他喔。』

她看了你一眼後就會心滿意足地去找你孫子玩。

好快,你的百日就快到了。

感覺上好像才剛過了七七哩。

你走後的這些日子,

好像除了大姐外,

其他人都沒有夢到你。

連大姐也是隱隱約約地在夢裡見到你的背影。

不過我們都想你在上面應該很好吧!

你人隨和,又愛和人聊天,

這幾年你話說得不多,

也沒什麼機會出門。

現在在天國應該見到不少老朋友,

也認識不少新朋友吧?

如果你真的在那兒過得不錯,

你能不能想辦法梢個信給你那愛鑽牛角尖的太太呢?

你生前她老是抱怨你這個那個的,

你走後她又惦著你。

如果你親自告訴她你現在真的很好,

也許她會心開一些也不一定。

不然我們每次和她說話時,

她一定會三句話內把話題轉到你那兒去,

然後就嗚嗚哭了。

我們雖然也捨不得你走,

但是覺得你解脫了病苦,

並不是件壞事。

對了,你那對金孫的外婆最近也走了,

也是中風。

走得很匆促,

她還不到六十歲呢,這又讓媽媽難過了好久。

你媳婦剛辦了你的事後又要辦她媽媽的事,

她也真辛苦了。

我這兒呢,

我公公最近也有小中風,

不過除了手腳不太靈活,記憶力退化外,

生活還可以自理。

他唯一還在世的姐姐,

也在三個星期前過世了。

高壽九十三呢!

爸爸,我還有好多話想和你說。

最讓我遺憾的是今年六月回台時沒有在醫院多陪你。

那大概會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痛吧!

果真是那樣也是我自作自受。

如果,

如果,

我們都沒再夢中和你相見的話,

那我們就認定爸爸真成了菩薩了,

不再掛心塵世,

那也很好。

你照顧了我們大半輩子了,

該是享福的時候了。

再見了,

親愛的爸爸。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9667287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1:51
原來你回去台灣是為了與爸爸共度最後的時光。大家都沒有遺憾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06 21:59 回覆:
如果不回去,我肯定遺憾一輩子! 有個中國好友在她父親幾年前過世時她來不及辦簽證,就沒回去。到現在還在後悔。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08:47
古禮很繁複但很周到
我想
妳的父親在那裡很愉快的
就別擔心啦
早安😊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12-23 03:49 回覆:
謝謝! 我們姐弟也是這樣想。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6 23:16

Dear Mias mamma,

請節哀並多保重!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12-17 05:53 回覆:

謝謝重陽姐。 佳節快到了,先祝一聲

God Jul och Gott Nytt År!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6 17:49
我父親去年中也上天國了...了解你的心情...節哀..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12-16 21:44 回覆:

謝謝。

那天和姐姐談話,才記起爸爸的百日將近,於是把這些日子斷斷續續寫下來的文字再整理一番,權當我的心情筆記。哀傷或不再,思念永存。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喔!
2014/12/16 11:27

Dear Mias Mamma,

保重喔!

大肆放縱一下釋放心情吧!大哭一場後,還要記得大笑喔!

離開的人才能真的在那裡開心無憂~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12-16 21:40 回覆:

謝謝。

如果你也在我父親守靈的現場的話,你一定也會感到我父親走得很安心。

父親看到我們依古禮幫他辦後事,應該很安慰吧!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6 09:04

敬請節哀!!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12-16 21:34 回覆:

謝謝。

父親已走了近三個月,我們的心情都已沉澱下來。

不管是哪個兄弟姐妹,都覺得爸爸走得安詳,而且家裡總還感到爸爸的影子。

我們都不再哀傷,也靜靜地送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