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娘不如新娘:爸媽對兒女的婚姻控制
2016/09/11 21:10:08瀏覽2136|回應0|推薦8

老娘不如新娘:爸媽對兒女的婚姻控制
沈政男

最近有一名中年母親登報警告兒子的情人,說「我兒與你交往後性情大變,你離婚又有小孩,怎麼能跟他在一起?」還要對方放手,讓她找回兒子。

有用嗎?婦人找得回兒子嗎?如果這樣就找得回來,古今台外,還會有這麼多可歌可泣的愛情悲喜劇啊?可見鄉土劇都在看假的。

老娘當然不如新娘,這是心理學。絕大多數控制兒女婚姻的爸媽,理智上也知道這樣的道理,但情感上就是忍不住,一定要在那邊輕者叨唸刁難,重者哭喊鬧事,非要兒女照著自己的意思選擇對象不可。

何以致之?母親、兒子、女友,這是三角關係,而所有三角關係註定難解。母親與兒子,是史前時代的感情,埋藏在兒子的潛意識;兒子與女友,則是文明時代的感情,浮現在兒子腦海正中央。健康的作法,是帶著母親的祝福,前去與另一個女人結合,歷史才能前進,文明得以賡續,偏偏有的母親不願走出山洞,而是死命拉住兒子,要他繼續過著鑽木取火的生活。

兒子結婚,是帶著潛意識裡的母親,去創生另一個新的母親,這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偏偏有些母親斬不斷對兒子的感情。為什麼無法放手?因為這樣的母親,通常也沒有通過人生最初的,自己與父母的三角關係的考驗,完成分離與獨立的成長任務。

不是嗎?去看看那些用無形鎖鍊綁住兒子的母親,她們與爸媽的關係,或者與伴侶的關係,是不是也是一場家庭倫理悲喜劇?基本上就是無法拿捏親近的人際關係,不是淹沒對方,就是被對方吞噬。

學齡前一切倚賴,上學後聽從建議,出社會找工作也不辜負期待,但,重點來了,為什麼交了女友以後,我的乖兒子就變了一個人?因為,先前躺在母親懷裡吸奶,沒什麼不好,直到遇見了另一個女人,才知道乳房另有讓人更加快慰的功能。

哪一種吸吮,更加引人入勝?很簡單的道理。母親對兒子婚姻的控制,通常就源自忌妒的情緒。眼看親子之間闖入了第三者,自己就要被比下去,豈有不詆毀對方的道理?怎麼阻撓兒子的戀情,就看母親的忌妒有多麼強烈,以新聞中的那位婦人來說,還不是最離譜的,有些母親甚至可以到對方職場或家中大鬧,甚至出手打人。

本質上就是恐怖情人,這類控制型母親。這是母親對兒子婚姻的控制。母親對女兒呢?母親對女兒婚姻的控制並不少見,只是女兒的反抗通常沒那麼激烈。

很可怕的,控制女兒婚姻的母親,從小就會對女兒灌輸「男人都是壞蛋」、「傻瓜才會結婚」這樣的觀念,讓女兒早早對婚姻不抱幻想。然而愛情的力量多麼強大,當吾家有女初長成,遇見令她小鹿亂撞的王子,一秒鐘就會把母親的耳提面命拋諸腦後。怎麼辦?女兒就要棄我而去了!這樣的母親只好挑剔男方,長相身高學歷工作與家世,什麼跟什麼的,讓女兒知難而退。如果女兒還是執迷不悟,下一招就是哭喊,「我辛苦養你到那麼大,你怎麼可以拋棄媽媽不管?」或者動用親友團幫忙勸說,形成壓力,讓女兒知難而退。

說穿了就是羨慕的情緒作祟。羨慕跟忌妒不一樣,羨慕是「你有我沒有」的難受感覺,是兩人關係,而忌妒是三人關係。母親羨慕女兒就要找到好人家,公主與王子就要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因而眼紅,想要從中作梗。有這麼可怕的母親嗎?當事人當然不會知道自己的深層情緒,只是任憑幽暗動機擺布。

父親對女兒,也可能有類似的婚姻控制,但通常不及母親對兒子與女兒的婚姻控制。至於父親對兒子的婚姻控制,相對上就更少了,而如果有,本質上也是類似的機制。在忌妒、羨慕之外,第三種對兒女婚姻控制的情緒是自戀,也就是把兒女當成自己的一部分,不信任他們有能力找到適合對象,或者覺得他們找來的伴侶,根本配不上自己。這樣的爸媽之所以阻撓兒女的婚姻,不是擔心他們遇人不淑,而是認為那樣的對象會讓整個家庭丟臉,玷汙了自己的優越地位。

怎麼辦,如果遇到這樣的爸媽?只能儘量安撫爸媽,讓他們知道,你們是最好的,我最愛的還是你們,也讓伴侶跟爸媽逐漸相互認識,並鼓勵伴侶傳達類似感受。

當然,不是說爸媽對兒女的感情與婚姻都不能過問,連她帶了一個騎重機理光頭滿身刺青的男子回來,問都不能問一聲。適度的關心與提醒,特別是對於沉醉愛河的兒女,當然是必要的。為人兒女者也要知道,爸媽閱歷相對較多,可以幫忙看出爛人。只是過猶不及,如果爸媽一再挑剔與阻撓,賣龍眼的不行,換了種荔枝的也搖頭,那就要注意淪於過度控制了。

你是不是控制兒女婚姻的爸媽?可以捫心自問,有沒有忌妒兒女的另外一半?是不是對兒女找到好人家羨慕到眼紅?還是認定誰都配不上我的公主王子?親情源自愛情而比不上愛情,這是生物學,想要違反的人只會讓兒女對爸媽愛恨交加,感慨萬千。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9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