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愛不如真愛
2016/09/04 21:52:21瀏覽4469|回應1|推薦13

最愛不如真愛
沈政男

影星舒淇與馮德倫突然對外宣告「我們結婚了」,讓粉絲們又驚又喜。舒淇在公告大眾的「結婚啟事」裡用p.s.說,「目前尚未懷孕」,簡單幾個字洩漏了閃電結婚的原因——年紀不小了,生育能力就要下墜,趕緊把握青春!

這則p.s.有意無意也點出另外一對閃電結婚的螢幕情侶,已經腹部隆起的林心如與霍建華同樣的結婚動機。這兩對羨煞粉絲的金童玉女組合,除了都因生育因素而閃婚以外,還有不少共同點。

首先,舒淇與林心如今年剛好都是四十歲,四字頭的年齡壓力可見一斑。其次,兩人都從十幾二十歲起,在影壇或電視圈打拼多年,從小美眉成為大影后,事業輝煌,家財萬貫,不必倚賴他人。兩人也都非可以把愛情擺在一邊的女強人,一直以來緋聞不斷,情史繽紛豐富。還有,重點來了。從兩人的前任男友來看,最大共同點就是:兩人都喜歡帥哥!

帥哥誰不愛?在一般人如此,但對女明星來說不是這樣。女藝人大都情歸何處?富商巨賈高官名流佔了大宗。以舒淇與林心如吸引追求者的本錢來看,沒有嫁入豪門,顯然是忠於愛情的女人。只是忠於愛情也不一定喜歡帥哥,比如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在藝界所在多有,但舒淇與林心如就是喜歡帥哥,可見兩人的愛情出發點偏向感官與激情。

當然兩人還有一個共通點,「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也就是都選擇嫁給了認識多年,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舊識。

該怎麼說呢,跟一個認識十幾二十年,以前都沒有產生火花,到了快四十歲才辨識出值得廝守一生的人結婚?如果你是跟小學或國中同學,再次重逢進而結婚,大概可以體會這樣的感覺吧。

這麼說或許殘酷,但這是事實:「那人應該不是你的最愛。」一生中,每個人總會遇見幾個讓自己心動的人,而在這些人之中,如果幸運能夠交往,也會有一個最能觸動自己心弦的人,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的婚姻,對象都不是那個自己最愛的人。

為什麼?要構成最愛,刻骨銘心的愛,須有大量激情因素,而這又跟年紀、閱歷與心境有關。舒淇與林心如的最愛是誰,只有她們自己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都已經成為回憶了。

最愛的戀情要開花結果並不容易,一來你最愛對方,但對方未必最愛你;再者,相愛容易相處難,讓人一見鍾情的帥哥,最後成為恨之入骨的爛人,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

最愛不如真愛。愛情,愛情,愛跟情不完全一樣;最愛是愛多情少,真愛則是愛少情多。婚姻與愛情的自然週期,也是從愛多情少演變到愛少情多。重點又來了。愛多情少,一旦愛消減而情未滋長,愛情就會黯淡消散;愛少情多呢,因為情不容易削減,久了也會如春雨滋潤,誘發新一波的愛苗滋長。愛容易感受,來的時候洶湧澎湃,路人皆知;情則是涓滴匯聚,幽微曲折,需要細心體會。愛,油然而生;情,需要耐心經營。

回頭跟舊識結婚,大概都不是最愛,但成為真愛的機會頗大。舊識的性格、脾氣、人際關係與過往情史,當然還有原生家庭,都比初識讓人熟悉,而在這樣的基礎上做出選擇,看走眼的機會比較少。

當然世上也有最愛與真愛合而為一的例子,影星劉嘉玲與梁朝偉這對戀人就是。要達成這樣的境界,需要機緣,也需要智慧,但這是可遇不可求了。退而求其次,能夠與真愛結合,也算是幸運人生了。

(圖片取材自網路)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077371

 回應文章

學生
2016/09/05 09:49

聽你講「愛」跟「情」的差別 我理解了。

那請問「愛」跟「性(衝動)」跟「喜歡」有差別嗎?

(ixiuxiudan@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