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髮女孩(女孩系列8)
2013/02/09 07:49:24瀏覽1319|回應1|推薦4

紅髮女孩(女孩系列8)
沈政男

一般男生從什麼年紀開始喜歡女生,我不清楚,但我記得七歲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一看到班上一位紅頭髮的女同學,心裡就甜甜的。

說是紅頭髮,其實跟照明與視角有關——上課的時候,在室內自然光下是一頭暗紅小波浪,安靜美好;而體育課在操場跑跳的時候,矯健的她會在腦後拉出一面橙黃的旗幟,甩啊甩的。

那年代沒有染頭髮,更沒有小孩燙髮這樣的事,她天生如此。男同學背後都用台語叫她「紅毛仔」,說她祖父還是誰是荷蘭人,紅毛番,隔代遺傳。

雖然一頭紅髮,她的五官其實不太有外國人的樣子,只是搭配了那樣的髮型,看起來有些超齡的早熟。

那時候我是班上成績最好的男生,她是最可愛的女生,不知是否因為這緣故,調皮的男同學把我們配對,用紅磚塊將我和她的名字寫在學校垃圾場的圍牆上,外頭用一個大大的心形包住,每次倒垃圾的時候都會聽到其他班的同學竊竊私語。我不覺得怎樣,但她有些不高興,要我去擦掉,我回她「又不是我寫的!」她嘟起嘴說「不管!」一定要我服從指令。

她很恰的,也很有正義感,女生被欺負的時候,她都會幫忙出頭,手叉腰指著男生的額頭大罵,比男生還兇。

有一次同學開我玩笑,下課時間當我走過她座位旁邊,突然背後傳來一股很大的力道,將我往前猛推,運動神經很好的我竟然站不穩,一個踉蹌往她身上撞去,沒倒在她懷裡,卻一頭撞上椅背,跌坐在地上。一陣頭昏眼花後我回過神來,鼻樑隱隱作痛,這時聽到她大叫一聲「流血了啦!」我往自己臉上一抹,手攤開一看,一整片手掌都是血。

她很快扶我到保健室,還好沒什麼大礙,只是鼻樑軟骨有些撞傷,留了很多鼻血。護士阿姨在我鼻子上貼了白色膠帶,很滑稽的樣子,她看了笑了起來。一直到現在我的鼻樑都有些歪斜。

她很討厭人家喊她「紅毛仔」這一類的綽號,班上男同學都知道,有一次一位新轉來的男生不曉得這個禁忌,當面半開玩笑地叫她「雜種仔」,她竟然氣得拿起鉛筆盒裡的小刀,喊一聲「你再講一句看看!」邊說邊做勢要往自己的手腕割去,嚇得那位小男生當場哭了起來。

老實說我也嚇了一跳,因為我就坐在她旁邊。我喜歡坐她旁邊,她身上有一個淡淡的清香,午睡的時候,她睡著了我醒來,我會提心吊膽地挪移過去一些,聞她的味道。

我大部分時間都喜歡她,但很奇怪,小時候的我有些花心,有時也喜歡別的女孩子,特別是當她剛剪頭髮,看起來有些呆呆的時候,我會覺得別的女生比較可愛,移情別戀。

放學的時候,排路隊走回家,每次接近她家的時候,她就獨自脫隊,要其他人先離開,然後自己走進巷子裡。

有一次我好奇地偷偷踅了回來,躲在巷子口看,發現一位打扮有些妖豔的年輕婦人在門口跟她吩咐什麼,說完就往巷子口走來,搭上一輛老早等在路邊的計程車。婦人經過我身邊的時候,有一股很濃的香水味拂來,從沒聞過那麼嗆的香水,我有些噁心,那記憶一直持續到我長大都難以磨滅,於是我都不准女友抹香水。

後來輾轉聽說她母親在舞廳上班,那時台中五權路上有很多理髮廳、酒店這類場所,專做美國大兵的生意,也因此留下了不少混血兒。

小學五年級那年,有一天早上沒看到她來上學,也沒聽說她請假,我覺得很奇怪,上課以後老師才說,她昨晚家裡有事,臨時搬家到台北去,轉學了。

那天晚上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失眠,她這樣突然不告而別,我很難過,躺在床上不禁落下淚來。

後來的日子裡,始終沒有她的消息,念高中、大學的時候舉辦了幾次小學同學會,都不見她的人影。

大約十年前左右,有一陣子不曉得怎麼回事,我一直在夜裡夢見她,有時紅髮,有時黑髮,有時還是兒時模樣,有時卻已長大成人,但不管如何,臉孔五官總是模糊的,雖然我確信是她。醒來以後,我翻箱倒櫃,找出破損老舊的畢業紀念冊,遍尋不獲,才想起她沒有跟我們一起畢業。

那時候 Google 搜尋引擎開始盛行,功能越來越好,許多人開始用來尋人。我在螢幕上鍵入她的名字——還好不是菜市場名,不困難地找到了她任職的學校。她是日文講師。

我開始跟她寫 email,她說她結婚幾年了,有個剛念小學的女兒,這些年輾轉知道我當了醫生,偶而上醫院的時候都會特別留意我的名字。來回通了幾封信以後,我問她能否見個面?

等了幾天沒消息,我以為嚇跑了她,正有些後悔,這時她才回信說去參加一個進修營,不方便寫信,她很願意跟我見面。。

她住在淡水附近,於是我們約在捷運站出口碰面。(又是淡水,呵呵。)

我坐火車轉捷運,將近中午一點才到,有些遲到,來不及吃午餐。我打手機給她,她說她到了,等在附近的星巴克。

第一眼看到她,感覺有些陌生,她跟夢中的樣子、白天想像的畫面不一樣,剪了俐落的短髮,把頭髮染黑,一下子看不出兒時模樣。那恰北北的表情也不見了,反而有些少婦的矜持靦腆。

初見面有些尷尬,我笨拙地應對著,點餐的時候我忘了自己不喝咖啡,而且沒吃中餐,只跟著點了一杯咖啡。

畢竟是老同學,聊了一會兒,熟悉的感覺很快接了上來,也在她眉宇之間依稀辨認出小時候的樣子。

兩人聊了大約一個多小時,她接到電話,掛下後跟我說必須去接小孩了,起身向我道別,這時我才想到手上的禮物還沒給她。是一座玩具摩天輪音樂鐘。

「下次見面又是二十年後的事了?」邊走我邊說。

「應該不用吧。」她笑著說。

在捷運站說再見的時候,她主動過來跟我握手。她的手指細細長長,有些冰冷,我一下子望見她手背上有個小傷口,滲著血點,我趕緊翻出包包裡隨身攜帶的透明膠布幫她貼上。貼好以後她摩娑著自己的手,對我笑了一下,然後轉身離去。

她遠去以後,我才感覺上腹翻起胃酸,想起中餐還沒吃,但已經沒有胃口,直接搭捷運再回到火車站。

那天以後,我沒有再夢到她,也沒有再跟她聯絡,一下子又過了十年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92825

 回應文章

Stephanie_Lyc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一個讚!!
2013/04/22 12:03

很喜歡你的女孩系列,請在繼續寫下去!讚!ROES恭喜恭喜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4-23 15:37 回覆:
好的。

只要有一雙認真閱讀的眼睛,一雙就好,就值得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