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育培養出的史懷哲
2016/04/26 09:58:22瀏覽913|回應1|推薦4

台灣教育培養出的史懷哲
沈政男

誰說台灣教育不如德國?德國教育曾經培養出史懷哲這樣既有奉獻人群胸懷,又兼具探索真理興趣的醫生,台灣也不惶多讓,今年大學甄試放榜,就有一位甫從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的年輕醫生陳昱銘,考上了台大數學系。

陳昱銘高中念斗六正心中學,成績很好,畢業後考上了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而他之所以想當醫生,乃受到了史懷哲的啟發,想要效法他行醫濟世的精神。陳昱銘在醫學系大六時,更因讀到了從瑞士來台投入偏鄉醫療的神職人員的故事,而與同學組了醫療團,到台東加入神父與修女的居家醫療服務行列。

誰又說台灣教改失敗?能培養出這樣兼具理想性格與實踐能力的年輕人,就是教改成功的明證。陳昱銘說,「追求真理、不分學科」,所以他雖然讀醫,仍然保持對哲學與數學的興趣,甚至願意再投考數學系,取得另一個學位。

這不是生涯發展成功的例子是什麼?多年以前,許多數理資優學生為了順應父母要求而含怨就讀醫學系,等到當了醫生有空讀數理,早已氣力放盡,志趣消磨,就這樣茫茫渺渺過了大半生,但陳昱銘完全不走這樣的悲情路線,他當醫生乃為了助人,而在助人之餘,更沒有放棄個人興趣。

陳昱銘走的是兩種生涯之路,既行醫又算數學,就好像契訶夫邊看病邊寫小說,或者手塚治虫邊當醫生邊畫漫畫。

能懂得幫助別人,是最快樂的人;能投入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是最幸福的人。陳昱銘在生涯發展上所展現的智慧,值得喝采與效法。

台灣教育越來越好,台灣教改也走在正確的大方向,會有越來越多像陳昱銘這樣清楚自己的願景,並積極勇敢追夢的年輕人,從台灣教育體系誕生。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4553096

 回應文章

異曲同工
2016/04/26 12:00

算數學算是他回到自己核心,淨化自己的方式。

當醫生太容易受負能量糾纏,所以每個醫師都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心咒,保護淨化自己,幫助自己回到核心的自在喜樂專注感,不被賊逮佔,讓身心靈能 處在最好的整體運作狀態。

契訶夫的心咒是構思小說;手塚虫治的心咒則是構思漫畫;陳昱銘的淨心模式則是馳騁數學世界。

我猜想,這都是為了快速進到「維持發出某種腦波頻率」的狀態。

醫師都是發大願的菩薩,帶著使命行在地上的光,擁有肉體的星宿神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