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是最響亮的抗辯
2015/03/06 23:05:09瀏覽1888|回應9|推薦5

無言是最響亮的抗辯
沈政男

釋昭慧法師為了替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辯護,激動說出「善惡必報、造口業會罹癌」這樣的相罵話,結果不只沒有幫慈濟止謗,反而為反慈濟現象加添柴火,引發網路與媒體上,對慈濟的更多批判。

昭慧法師激於義憤,以一擋十擋百,獨自舌戰筆戰反慈濟現象,當戰情熾烈,身陷重圍之時,難免期待慈濟人可以聲援,然而左顧右盼等了幾天,沒有就是沒有,最後也只好悄悄收兵,不再出聲。

為什麼慈濟人不幫昭慧法師贊聲?也來闢個臉書、上個政論節目,澄清說明,或者以牙還牙,反嗆一下?這就是證嚴法師的智慧所在。慈濟被罵得這麼慘,連昭慧法師這位「路人甲」,都看不下去了,慈濟人自己不會想要請纓上陣,與檯面名嘴來個護主大戰,殺他個三百回合?

沒有就是沒有。即使有人起心動念,也都被證嚴法師阻擋了吧。很多批評慈濟的人,解釋他們眼中的慈濟沉淪態勢,都歸因於「上人被蒙蔽了,是底下的人亂搞」,把證嚴法師看成只是慈濟的精神領袖,全不過問慈濟運作細節。

是這樣嗎?證嚴法師是這樣沒有行動力的人嗎?當然不是。你看證嚴法師怎麼將慈濟功德會,從幾個人的助人小團體,擴展成百萬慈善大軍,怎麼順應潮流,幾十年間陸續轉換慈善事業屬性,還有最經典的,那慢條斯理,一字一句,充滿個人特色的講經語氣,在在都說明了證嚴法師不只是宗教大師,更具備管理企圖與領導意志,而且有著明顯的強迫求完美特質。

證嚴法師對於這幾年的反慈濟現象,當然知悉,當然心有所感,但還是選擇了不回應的靜默姿態。這麼做到底是有意識的策略選擇,還是出家人慣有的,讓昭慧法師看不下去的,反射式退讓反應,就不得而知了。

事實證明,很多時候,無言是最響亮的抗辯。昭慧法師出招以後,反而讓慈濟形象更加受損,因為在這個眾聲喧嘩的年代,很多事情未必越辯越明,而爭辯的姿態,也與出家人的刻板形象不符,等於還沒說話,就已輸了一半。

這一波的反慈濟浪潮之所以湧現,雖說肇因於內湖園區開發案,但昭慧法師講得很清楚,「慈濟已經被欺負了很久」,也就是昭慧法師老早看不下去了,只是找了這個點爆發出來

看不下去什麼?大概就是「證嚴法師等同於清海無上師」、「慈濟跟國民黨一樣」,這樣的粗魯化約與負面比擬吧。

證嚴法師當然不是完人,慈濟也並非沒有問題,但這樣的比擬,對慈濟人,或者對關心慈濟的人來說,簡直就是語言暴力,狠狠刺進他們的胸膛裡。難怪昭慧法師會氣到再飆一句:「去惹IS看看!」

證嚴法師當然不是全知全能,慈濟也面臨了發展瓶頸,但那樣形容證嚴法師與慈濟,等於是把長期支持慈濟的百萬民眾,也看扁了。

無言是最響亮的抗辯,這波反慈濟浪潮成效如何,不是看誰的臉書按讚多,也不是網友挺誰倒誰,而是慈濟的慈善捐款,會不會就此減少。

慈濟的財務不透明?慈濟到處買地擴增勢力?慈濟搞造神運動,成了一人團體?或者慈濟花大錢蓋堂皇精舍,還以捐贈多寡化分階級,充滿銅臭味?還是慈濟把錢都拿到國外,甚至拿台灣錢去幫中國人?

這些論述或許言之有本,或許只是惡意攻訐,無論如何,慈濟還是保持靜默,做他們想做應該做的事。

什麼事?一位位師兄師姐,在鄰里間、職場上,一個個詢問,「你要加入慈濟嗎?」然後一月月,過去一百百收取,完了合十說聲:「感恩!」

如果一波波的反慈濟現象影響了民眾的捐款意願,慈濟不改變也不行,但如果還是有百萬甚至更多人,持續願意每月一百繳交善款,慈濟當然不會受到什麼嚴重打擊。

「台灣人太笨了啦,鬼島就是如此,才會捐獻給那樣的團體!」有人這麼說。

是這樣嗎?你把那些捐款給慈濟的人都當成愚夫愚婦?要知道台灣的慈濟現象,不侷限某一社經階層、地域或族群,而是台灣社會的集體現象。為什麼慈濟能夠號召那麼多台灣人來行善?為什麼那麼多台灣人願意匍匐在證嚴法師腳下,虔敬膜拜?這是反慈濟者所不能理解的。

慈濟販賣的,三十三萬元一尊的「宇宙大覺者」佛像,被說是仿證嚴容貌雕塑而成,一時之間,「造神」的批判字眼四起。

這樣的論點實在奇怪宗教不造神,難道要造飛機啊?

對虔誠的慈濟人來說,證嚴法師就是神佛的化身,或者至少是代理人。大愛電視台裡,那些醫生教授,像幼兒一樣學著手語歌,歌頌慈濟,或者許多人也看過,信徒對證嚴法師虔誠膜拜,淚流滿面,那樣的畫面看在外人眼中,難免不能習慣,但對於身在其中的人來說,卻是誠於中形於外的真摯表現。

人人皆可成佛,證嚴法師的一生行誼,其實就是佛陀在今世此地的再版,就是佛陀的化身,不是嗎?有人說德雷莎修女才值得敬佩,其實德雷莎修女與證嚴法師,都在用各自的宗教,與各自的方式,來關愛芸芸眾生。

不相信自己身邊就有佛陀的人,乃因他不相信自己配得上這樣的殊榮,表面上看不起別人,骨子裡就是鄙夷自己。

台灣不只有當世佛陀,也有少女媽祖,也就是斗六來的慈善女孩沈芯菱。不相信的人,當然只能到古書裡、千里之外尋求,卻也永遠無法得道。

證嚴法師為什麼要創辦慈濟功德會?因為曾有三位天主教修女對小小證嚴說,「我們辦醫院、養老院,救助窮人,那麼佛教對社會有何貢獻?」然後證嚴法師立定志向,決定展開濟世救人的志業。試問,這跟佛陀看到古印度貧病老殘同胞受苦,而決定想出一套拯救眾生的修行方法,有何實質差異

差異在這裡:佛陀往內心尋求解答,但證嚴法師卻是入世改變社會。

證嚴法師是台灣的典範人物,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不要胡亂比擬了。慈濟的成功,眉角就在於「一人一百元」的捐獻方式。一百元,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再加上靠著親友之間的情感勸說,還有行善積福報這類的因果教條,造就了慈濟的強大募款能力。而這點子是誰想出來的?不是證嚴法師嗎?

慈濟一開始以醫療為慈善志業,跟外國傳教士一樣,因為這是當時台灣社會最需要,也是最適合慈善團體介入的部門。重點來了,醫療做為慈善管道的時代,在健保出現以後,已經結束了,台灣窮人已不必倚靠好心人救助,就能獲得醫療照顧。這樣的問題,不只慈濟,其他宗教醫院都面臨了類似困境。

甚至可以這麼說,健保出現以後,宗教醫院需要民眾,恐怕勝過民眾需要宗教醫院。證嚴法師感受到這股時代浪潮,然後怎麼做?三個字,做回收。

環保之後,還有心靈環保,證嚴法師把深奧的佛法,轉化成人人皆可了解的生活勵志語言,不管發行書籍,或者在電視上講演,都十分受歡迎。

然後是從台灣擴展到國外,組織越來越龐大,捐款越來越多。當慈濟組織越來越大,令人驚奇的是,現代化的管理結構與人事運作,似乎沒有應運而生。這麼多年來,慈濟還是靠著證嚴法師神格一般的領袖魅力,形成緊密的凝聚,以及神秘的運作與管理機制。

證嚴法師的感召力太過強大,輻射一般穿透籠罩了所有跟慈濟相關的人事物,這是慈濟始終停留在家長式組織的最大原因。當然,宗教組織幾乎都是家長制,只是發展到像慈濟這樣的規模,師兄師姐數以萬計,難免衍生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的運作文化。

慈濟既有宗教體質,卻又做著慈善公益,而前者帶來的信仰加持,讓慈濟可以省掉後者必須面對的公眾檢視。只是社會對於慈濟將兩者明確劃分的呼聲越來越大,慈濟能夠繼續遊走兩者之間多久,是一個問號。慈濟靠著證嚴法師維繫龐大組織的統一步調,來面對一波波的反慈濟浪潮,只是這樣的狀況不可能無限期持續,慈濟未來能繼續無言多久,也是一個問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1324105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17:40

證嚴法師等同於清海無上師?

雖我非常敬重證嚴法師,也知道她受到誤解,

但是我知道清海無上師師父的偉大,無私奉獻與犧牲,是無人可比的。

就像大眾誤解證嚴法師,大眾更誤解清海無上師。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7:33

這一篇有大智慧

令人刮目相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7:31

很好

版主是真正懂證嚴的人


me
2015/03/09 09:01
人不能造神,是神造人。
禱告你會感受,真有愛我們的主。
若不是主的愛,我們何能愛人。
你們不是說不被愛的不會愛。
大愛?動力從何而來。(@)

IQ!
2015/03/08 13:09

In fact, the smartest person is not 證嚴or昭慧,but Cool-P.

酷-P市長did not say too much, only an expression“奇怪!”

IQ makes a dramatic difference among those three.

God knows that we are not created equal.

Otherwise, we are identical like robot (機器人).


是喔?
2015/03/07 10:22
Let's see it. Fools eventually wake up and the Tzu-Chi Empire shall corrupt.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02:22

人人皆可成佛,證嚴法師的一生行誼,其實就是佛陀在今世此地的再版,就是佛陀的化身,不是嗎?


==========


不是


斷我執 成阿羅漢


斷我執, 斷法執, 才能成佛


證嚴法師, 法我執具在, 亦未開悟, 是凡夫僧


睜眼
2015/03/07 02:16

附佛外道的台灣宗教賺錢術

http://www.nownews.com/n/2015/03/06/1623447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23:57
證嚴沒有無言,
她早已透過簡訊表達對昭慧的發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