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五大水系全遭污染
2012/06/14 21:26:10瀏覽179|回應0|推薦0

 

【大紀元20120614日訊】

中國自來水50%不合格的消息曝光後,引起了人們對水污染的關注。近日,大陸媒體透露,北京水體污染日益嚴重,五大水系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這其中最為明顯的是官廳水庫已不能作為飲用水源。

北京五大水系全遭污染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北京有大小河流100多條,分屬於海河流域的五大水系(永定河、薊運河、北運河、 大清河、潮白河)。近年來水體污染日益嚴重,五大水系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這其中最為明顯的是官廳水庫已不能作為飲用水源,僅用於工業用水、農業灌溉以及補充城市河湖用水。值得注意的是,密雲水庫的水也開始有富營養化的趨勢。

民間環保組織綠家園昨日證實,北京東南地區河流水質幾乎都是劣V類。公眾能夠明顯感受到北京的河水沒有以前清澈了。」分析認為,除降雨減少、持續乾旱和人口增加的原因外,點源污染加重是重要原因。綠家園志願者調查發現,隨著工業逐步離開北京,生活污水成為北京市水體污染的主要來源,生活污水排量非常大,而且分佈面廣,有眾多的小污水排放口。

北運河為主要的排污河,以通惠河、西壩河、清河為主,這裡的污水沒有處理就直接排入河道中,使得河水的水質受到嚴重污染,此地區的河道大多為劣V類水質。

全國自來水合格率仅50%

據財新《新世紀週刊》報導,多位接近權威部門的業內人士透露,在2009年下半年由住建部對全國4,000多家縣級以上城市自來水廠進行的最大規模檢測中,自來水實際合格率只有50%左右,而官方公佈的數據「1,000家以上不合格」,也只是一個寬泛的說法,以求淡化衝擊而已。中國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別濤近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水皆干,這話雖然有些誇大,卻真實地反映了中國水污染的現狀」。他說,中國被污染的江河甚麼顏色都有,可以說是七彩江河。

浙江杭州的獨立分析人士鄒巍先生向大紀元表示,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水皆干,這話並不誇張:「原先在鄉村還可以找到比較好的流水。但這幾年由於工業下農村發展,一些污染業搬離了城市到農村的周邊。那麼鄉村河流的發源地都看不到原生態的比較清涼的水資源了。」

中國七大水系 89%不合格

來自鳳凰網消息,據統計,目前水中污染物已達2千多種(2221)主要為有機化學物、碳化物、金屬物,其中自來水裡有765種(190種對人體有害,20種致癌,23種疑癌,18種促癌,56種致突變:腫瘤)。

在中國,只有不到11%的人飲用符合中國衛生標準的水,而高達65%的人飲用渾濁、苦鹼、含氟、含砷、工業污染、傳染病的水。2億人飲用自來水,7000萬人飲用高氟水,3000萬人飲用高硝酸鹽水,5000萬人飲用高氟化物水,1.1億人飲用高硬度水。

在由原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確定的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遼河、海河七大水系中,水源地附近「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業排污成為重中之重,而海河污染居首。

污染主要來源造紙、化工、冶金、食品、製藥等行業產生的氨、氮、高錳酸鹽指數、揮發酚、重金屬、汞、鎘、鉛、砷等。以重金屬采冶為主的湖南,長期掠奪式開採使得飽受重金屬污染的湘江流域已經形成了株洲清水塘、衡陽水口山、湘潭岳塘、郴州有色金屬採選冶煉四大工礦污染源。(責任編輯:郗古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4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