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十字會檔案: 一度淪喪的公益團體(1) ---- 范立達
2011/04/15 04:42:45瀏覽336|回應0|推薦0

台灣有很多公益團體,論名氣,證嚴法師一手創辦的慈濟,應該排行第一;但若論起歷史,最悠久的,就非紅十字會莫屬了。在國人心中,一提到紅十字會,大家可能就會想到戰爭電影中,那個專門負責搶救傷兵的醫療組織。在一面白底、紅十字的旗幟下,一群勇敢的醫療人員們,冒著槍林彈雨的危險,出入生死之地,把血肉糢糊的傷患扛上擔架,後送到野戰醫院急救。人間的大愛精神,表露無遺。    

可是,如果不說,你大概不會知道,我國的紅十字會,是唯一經過立法院立法設立的民間組織。你大概也不會知道,以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總會長,都是由總統兼任。你更不會知道,以前,我們購買紅十字會郵票的款項,以及民間人士慷慨解囊捐助紅十字會的經費,竟然有絕大部分被會裡的幹部挪用、中飽私囊。

這項弊端是不是已經徹底杜絕了?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從我發現那些內情之後,我就對公益團體的「公益」兩字,抱著很深的質疑,我甚至不再捐款給這些團體。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偏激?我的回答是:「如果,你捐了一百塊錢,但其中有九十元被經手的中間人暗槓,真正拿去作為救災之用的,只有十塊錢。你,還捐不捐?」是的,我寧願把這些捐款親自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也不願經過層層轉交、層層剝削之後,肥了不該肥的人。

先談談我國紅十字會的歷史吧。紅十字會是一個國際性的人道組織,起源於1859歐洲的蘇法利諾戰爭,當時的一位瑞士銀行家亨利‧杜南,在看過戰爭的殘酷之後,發起成立了一個民間中立的救援組織,以便在戰事發生時及時救助傷患,這就是紅十字會的最早起源。我國紅十字會成立於一九0四年,也就是民國前八年,當時稱做萬國紅十字會上海支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救護日俄戰爭時在東北戰場受害的傷患。民國三年,政府公布「中國紅十字條例」,作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組織依據。大陸淪陷後,紅十字會曾一度宣告結束,到了三十九年才在台灣復會。民國四十三年,政府依照國際紅十字公約,擬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並於同年十月五日經立法院通過頒行,這項法律一直延用至今,只有在民國八十九年時曾經作過微幅修正,但修正的內容也只不過是把舊法中的「官署」改成「機關」,其餘內容幾乎都維持最初原貌不變。

早期,紅十字會的工作著重在衛生宣導及教育方面,例如設置診療所、辦理巡迴衛生工作隊、防癆及助產服務、建立血庫及設置救濟院、育幼院等。七0年代以後,兩岸關係逐漸開放,紅十字會也擔負起協助兩岸民間交流的角色,辦理各項尋人、通信、探親、見證遣返以及賑災等服務工作。後來,海基會成立,相關業務也陸續移交出去,如今,紅十字會的任務,除了國內外災害救助之外,大多僅著重在辦理各項急救訓練、水上安全訓練及居家照護訓練及幫助智障者的專案等方面。

按照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規定,它的組織結構分成三層。最上的一層為「總會」,設於中央政府所在地;中間一層為「分會」,設於省和直轄市;最基層為「支會」,設於各縣市,至於直轄市底下的支會,則設於區公所內。紅十字會的資產由何而來呢?根據紅十字會法規定,它的財產來源有以下幾種:一、基金。二、政府補助。三、會費。四、遺贈。五、捐募。六、事業收入。七、動產及不動產。八、孳息收入。而且,它還享有免稅的優惠。

故事,要從民國八十年年初的一通神祕電話說起。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中午,我剛剛趕完了稿子,正在喘息時,腰間的B B call突然響了。我撥了報館的電話,問值班的同事,「誰找我呀?」報館給了我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要我撥過去問問看。我照著做。電話那頭,傳來一個低沈的男聲。

「請問,是范先生嗎?」

「我是!」我很開朗的問,「請問你是哪裡?」

那人卻不理會我,他逕自說下去:「范先生,我常常看你的報導,我覺得你是一位非常有正義感的記者。我手邊有一些很重要的新聞內幕資料,或許你會有興趣。」

我一聽,好奇心馬上就來了。我連忙說:「我有興趣。可是,我怎麼跟你碰面呢?」

他壓低聲音說:「你知道台北市政府吧?下午三點鐘,請你到面向市政府右手邊的某某商店門口,我會在那邊跟你見面。」

說完,他掛上了電話。

我滿頭霧水,但仍準時趕到了台北市政府。

民國八十年時,台北市政府並不在信義計劃區裡,它還位於長安西路上。那地方離我跑新聞的台北地方法院不遠,所以,我很快就趕到了。抵達約定的地點後,我左顧右盼,沒看到半個人,心裡正在懷疑時,突然,對街有個男人橫跨馬路,朝我走過來。

他神色有些緊張的問我:「你是范先生嗎?」

我點點頭。

他又說:「能不能麻煩你把服務證借我看一下?」

我猜,他是想確認我的身分。

雖然,我覺得他這種要求有點怪,但為了取得信任,我還是很配合的掏出了證件。

他看了服務證上的相片兩眼,再抬頭凝視我一下,知道我不是冒牌貨之後,就把夾在左腋下的一包用牛皮紙袋封好的文件遞到我手上。

他拋下一句話:「范先生,你先看看。如果有任何問題,你再和我聯絡。」語畢,他馬上轉身離去。

我正想問他,以後,我們要怎麼聯絡時,他已經攔下一輛計程車,飛快的駛離了現場。

回到家裡,我把牛皮紙袋拆開,發現裡面有一大堆複印的文件。其中,有些文件上頭還蓋著「密」字。看得出來,這個神祕男子非常小心,他不想留下任何後遺症,所以,某些公文上,有些批示、蓋章的地方,他都先拿刀子割掉了。這樣,公文就算曝光,也不會知道是從哪個管道流出去的。

文件的第一頁,上面只寫著這麼短短的一行字─「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北分會各區支會義賣弊端預防專報」。在這一份專報之後,附了好幾份紅十字會台北分會和各支會之間的往來公文,以及相關的帳冊影本資枓。

我點起一根菸,一路看下去,愈看,我眼睛睜得愈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9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