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3D暴力遊戲 易致煩躁發怒
2014/10/29 19:20:21瀏覽221|回應0|推薦0

20141028 【記者黃凱熙/報導】

美國的研究表示,立體影像與聲效技術發達而創造出的逼真3D遊戲,或許能讓玩家享受身臨其境的刺激快感,但是玩過的人卻無法掌控情緒而更易發怒和暴躁。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最新的研究顯示,沉迷於刺激、身臨其境3D立體遊戲的人,雖然更容易從遊戲中獲得快感,但是,這種詭異的三維虛擬世界也會挑起嚴重的負面情緒。研究小組針對194名大學生進行實驗,受測者分別用3D2D螢幕玩暴力或溫和小遊戲。在玩過遊戲後,要求他們填寫一份分為1~5等情緒的檢測表。

評估後發現,無論用2D3D螢幕玩溫和小遊戲,情緒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是,使用2D3D螢幕玩暴力遊戲的學生,情緒明顯變得暴躁易怒,尤其是以3D螢幕玩暴力遊戲的人,負面和暴力情緒簡直到了破表的沸點。指導教授布希曼(Brad Bushman)說,三維空間技術這類遊戲讓人身臨其境,卻更容易影響玩家的情緒。當他們玩暴力遊戲時,會把專注力投射在擬真的暴力情境中,這就是讓玩家情緒憤怒的原因。

布希曼說:「融合暴力內容和身臨其境效果的3D遊戲可能帶給玩家一些大麻煩,因此,這是值得深思的議題,其中包括電子產品製造商、電子遊戲開發商、消費者、父母和負責評審這類遊戲的當局。」

2007416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發生一起血腥的校園槍擊事件,23歲的韓裔學生趙承熙在槍殺32名師生後自殺。與他相識的韓裔青年透露,趙承熙從高中時代就癡迷《反恐精英》等暴力遊戲,在虛擬遊戲中使用各類槍械射擊,隨意「殺人」。

20092月,中國湖北一名16歲少年沉迷網路遊戲,為了拿錢去網咖,竟然半夜持刀砍傷母親,搶走8千元;3月,湖南沅江一名14歲少年因為網路遊戲入魔產生幻覺,從4樓跌落身亡;一名19歲少年為了要錢上網,不惜用鐵錘砸死撫養他的奶奶……這類案例數不勝數。

專門研究電腦遊戲與未成年人教育問題的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沈綺雲說,暴力遊戲會引發青少年的衝動。未成年人長期玩飆車、砍殺、爆破、槍戰等遊戲,使他們模糊了道德認知,淡化了虛擬遊戲與現實生活的差異,誤認為傷害他人而達成目的是合理的。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5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