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新聞-教育金字塔長大 大學教育也長大?
2007/04/20 23:31:05瀏覽286|回應0|推薦2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專題報導】


如果先假設教育部提出12年國教是真實善意,非選舉支票,那麼該制度的思考邏輯應該是,了解國民教育水準與教育制度間環環相扣的關係,並且以「傾聽」為出發點。


現階段台灣基本教育採取九年一貫教程,也就是說,教育部假設,台灣的基本國民教育受教年齡應止於15歲,認為此時已具備台灣社會文化的基本認知能力,接下來另一段教育規劃,分出技職與學科發展制度,兩者截然不同,滿足社會不同人才需求。

技職體系培養職業人才,需要三到五年,並依照個人需要,繼續選擇二技或是插大;而高中體系則是為了銜接大學教育,並且培養另一種人才。但是當教育部提出12年國教時,也就假設了台灣的國民基本教育水準可延長到高中,代表教育金字塔的基石長大了,那麼建於該基石之上的大學、研究所乃至於博士教育是否也跟著長大了?


目前推甄、申請入學、基本學力測驗,提供台灣國中生多元的管道入學,首先在推甄、申請時,即篩選出較為全才的國中生,基測時再篩選出另一批符合高中教育的人才,至於未能通過基測的學生,則是轉向技職教育,且教育單位需提供與高中體系一般的教育資源與升學管道。

如此,漸序培養出的教育金字塔,以基礎教育最厚實,依序為高中職五專、大學、研究所、博士,愈來愈尖端,且這些均非一蹴可及。但若改為12年國教,又加入了明星高中的概念,強化公立高中迷思,除了高職邊緣化的問題,這些未經考試篩選的高中生,面對更細緻化的大學教育,不但不會為在國際上節節退步的台灣大學教育逆轉,反而會有退步、萎縮之虞。難道大學後的教育,也要隨著基本國民教育時程延長而延長?


再者,延長國教與其他教育體制間環環相扣的關係是否能相配合?台灣社會是否有此迫切需要?

教育部有沒有可能在基礎教育上,先壯大尚且年輕的九年一貫;在技職教育上,輔導學校發展各自特色,吸收更多合適人才,而非任憑五專高職不斷轉型為大學,卻無對策;大學(碩博士)教育上,借鏡國外管理模式,整體發展多元化大學教育。社會風氣也許難以撼動,但至少改善教育體質、提供多元管道,卻是教育部與政府
機關的職責。


此外,學生的心聲,也該是教育改革的重要依據,基本國民教育需要更多讓學生了解自我性向、學習能力的課程,並加強輔導老師質量,持續強化各基層教育、政策制定者與家長間相互了解的機會。而不要連學生都難以信任,脫口而出:「這不過就是另外一張選舉支票罷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90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