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灌水搶救有效 日核危機降溫
2011/03/20 07:43:26瀏覽329|回應0|推薦12

 

灌水搶救有效 日核危機降溫 

更新日期:2011/03/20 04:21 

14號機擬陸續恢復供電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危機十九日露出緩和曙光,經過半天以上不斷的灌救,日方認為狀況最危急的三號機情況暫告穩定,供應一、二號機的電纜已於十九日裝接完畢,三、四號機的供電電纜也預定在二十日裝配完成,一旦恢復供電,將進行冷卻系統設備檢查,只要能夠運作,將為解決危機帶來希望。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因為冷卻系統喪失功能,引發輻射外漏的核災危機,東京電力公司先採用了陸空灌注海水,但是成效不彰,改由自衛隊、東京警視廳與消防廳的特殊消防部隊,使用特殊消防車輛持續從地面進行接力式的高壓灌水,同時緊急鋪設高壓電纜期望恢復供電。 

高壓灌水似乎收到成效,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十九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宣稱,「對三號機使用過的廢核燃料棒儲水槽的灌水算是成功」,他表示,「已經出現一定的安定狀況」,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自衛隊仍然持續對三、四號機灌水。東電晚上表示,核一廠的一至四號機目前表面溫度已順利下降到攝氏一百度以下。 

5號機已恢復冷卻功能 

另外,東電指出,十九日上午五、六號機兩機組的緊急柴油發電機已恢復運作,五號機恢復冷卻功能,使用過的廢核燃料棒儲水槽的冷卻水循環功能也回復,今後應該可以抑制水槽內的水溫上升和防止水位下降。為了防止發生氫爆,東電也在五、六號機組的建物主體上方鑽了小洞。 

據日本媒體報導,目前處於最危險狀況的一到四號機,其中只有二號機圍阻體建築物唯一沒有受到破壞,經派人進入調查,發現大多數冷卻系統的電氣系統還算正常,但是由於無法從外部注水,因此必須最優先供電加以冷卻。當局打算恢復供電的順序是二、一、三、四號機。 

專家指出,電源的恢復只是脫離危機的第一步,在啟動冷卻系統之前必須做多種安全確認動作。日本經產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指出,二十日以後的目標是讓三到六號機的電源完全復原。 

東電首度道歉 承諾商議賠償 

此外,東京電力公司十九日也正式為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向公眾道歉。東電總裁清水正孝發表聲明說,雖然事故由天災引發,但仍感非常抱歉。東電常務董事小森明生也向福島縣居民道歉,還說會和政府商議賠償問題。 

據共同社報導,福島縣在對四十二萬多人進行輻射檢測後,發現已有六十七人受到輻射污染,輻射物質主要附著在鞋子和衣物上,但輻射量不足以損害健康。日本厚生勞動省已決定,開始撤走核電廠三十公里範圍內所有醫院的一千兩百名病人,以及養老院的長者、行動不便人士、病人及兒童。日本政府也建議,在核電廠二十公里內撤離的人服用碘片,預作防範。 

目前災區接受安置總人數已超過三十四萬人,當局統計的死亡人數為七千三百四十八人,失蹤人數一萬零九百四十七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99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