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啥鍋的由來與做法分享
2007/09/08 17:18:24瀏覽7133|回應3|推薦44

台南高玉食堂~啥鍋的由來與做法分享

啥鍋是徐州名點,它之所以會盛名遠播的原因,據說是當年明太祖微服出巡到徐州時,恰好有一婦女初產一子,家人用雞燉小麥為她進補,後來明太祖到這個人家裏,這家人拿不出什麼東西招待客人,便端了一碗媳婦吃的雞汁粥招待,明太祖一吃覺得味道很好,從此徐州啥鍋便成為宮廷御用點心且遠近馳名。

材料:小麥一斤、九斤雞一隻、大骨頭一副、鴨架骨二副、蔥薑各少許。

作法 :1.將小麥洗淨瀝乾備用。

2.將九斤雞收拾乾淨,去掉內臟備用;豬大骨與鴨骨架也全部洗淨備用 。

3.蔥薑洗淨備用 。

4.取一只大鍋子,將雞、豬骨頭、鴨骨頭、及小麥一起放入,?入大量的水,水滾後以慢火細熬,約要熬十個鐘頭;最後取出所有骨頭、蔥薑,將雞肉搗碎,即可以鹽調味裝碗食用。

*要訣:

做啥鍋的秘訣在燉功,因此一次做太少十分划不來,也不會好吃。燉的過程要愈久愈好,一般餐廳做,甚至超過十個小時,取其可將雞及骨頭的鮮味及髓汁全部淬取出來之故。

以這道菜當孩子的補品非常合適,因為小麥燉到最後就完全融在湯汁裡,十分易於入口,當早餐吃則可以麵包佐食(比油條健康)。

*入秋,天涼了~~高玉食堂「早餐」即將推出現代「養生精燉啥鍋」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

我喜好收集食譜,這是25年前收集的食譜,今日與大家分享。高玉食堂~葉淑桂

食譜貴不在擁有秘方,而是擁有之人做出來分享。

台南高玉食堂網http://www.takatama.com.tw/     

 台南高玉食堂鳳梨酥http://www.takatama.com.tw/story.php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12184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雞肉會燉成如何
2007/11/27 22:15

會很硬嗎

小麥是什麼一粒一粒的嗎

謝謝分想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07-11-28 09:22 回覆:

我用麥片 白色扁平中間有一條線 口感比較滑口 食譜是原始配方 依個人喜好可改 我也不用鴨骨 只用全雞 雞骨 熬煮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07-11-28 10:46 回覆:
還有豬大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雞肉會燉成如何
2007/11/27 22:12

會很硬嗎

小麥是什麼一粒一粒的嗎

謝謝分想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07-11-28 09:25 回覆:
雞化成絲 米不見粒 食用時入口即化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7/11/23 19:57
要熬十個鐘頭喔,家庭式應該可用慢鍋或悶燒鍋取代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07-11-24 22:07 回覆:

很難 雞要完全煮到化 骨頭挑出 再用快鍋煮一小時 麥片我加了五穀米 栗子 冰山雪蓮 蓮子 用快鍋先煮 後再與先前雞汁一起煮 因為如一起煮 1.骨頭不易挑出 2. 煮好後不易降溫 大鍋等涼 都餿了麥片因易壞 或冰鎮 亦可 成品雞化成絲 粥不見粒 啥鍋一煮 前後要伺候 2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