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趕路的小孩遇到累世的父母
2014/03/14 16:08:27瀏覽717|回應0|推薦12

回頭這一生看自己都像是跳開看別人的事,戲一幕一幕的出現,不同的角色上場,原來台上的演員消失,人生如戲跟著哭跟著笑越看越好玩

小學桂姐讀公園國小,父親會幫我準備公車車票,小小一張票常不小心弄丟了必須走路回家,家住小東路尾靠台南縣,從台南市公園路走到小東路尾,大人現在還是要走近1小時,直到現在小東路沿路騎樓還是很少,都是軍營區現在是成大校區,遇到雨天就得一路淋雨回家,車票在小學1年級6-7歲時比較常弄丟,到了3年級時好像開竅了,機率就少一點了。當時小小的身驅走在整排高大的木麻黃樹底下,走過一塊塊的樹蔭,現在回想起好似我成長所遇到的長輩貴人,我得以在他們的樹蔭下短暫遮蔭再繼續往前走,陣陣涼涼吹來雖然孤獨有時還挺舒服的。

隔壁大姐姓鍾,成績非常好讀台南高商,運氣好時從背後會傳來大姐好聽的聲音:阿桂!車票又掉了喔!低著頭趕路瘦小的小女孩,抬頭望著停在腳踏車上,穿著漂亮制服的大姐,看著她甜美笑容充滿關愛的眼神,我高興的點點頭,回大姐說:!大姐笑著說:快點上來吧!

我就很快的跳上腳踏車,高興的抬起頭來看一下還笑著的大姐,坐在腳踏車後的我似乘著陣陣微風,抱著大姐風一陣陣吹著我的臉,抬起頭的心情有一點驕傲,跟看著我離開的木麻黃炫耀,我坐車走了你們還要留在這裡,下次再來看你們喔!兩旁移動的木麻黃,好似筆直整齊站好的衛兵目送我回家。說的好像出殯喔!如能這樣離世也是幸福的。

初中讀後甲國中走路上學,高中讀長榮中學自己騎腳踏車,一樣忘了帶雨衣還是要淋雨回家。

木麻黃的壽命約60-80年,跟人一樣最多活不過100歲,不知何時行道樹改了,趕路的小孩不知何時陪著她的木麻黃老了,走了都不知道,小孩只能淚眼見證過往的時空。原來是這小孩淋太多雨,所以長大才愛哭!

國中時桂姐母親身體依然不好,同學美娟下課偶而會帶我去她家玩,施媽媽很奇特,軍人那時大多是外省籍,印象中只有她們是台灣人我想是緣份,同學台灣人都跟台灣人在一起,那時我不太會說台語,我的母親是說台語,父親是福建人講福州話,父母到現在還是各說各話,母親身體不好對話不多我都找父親,導致出社會找工作求職有障礙,不會說台語,記得最清楚的事,有天同學椅腳壓到我的腳指,我為了要用台語跟同學說:你…你的椅子…踏到我…的腳。邊說一邊想,我可憐的腳指被壓了好久。下課施媽媽都在準備晚餐,愛做菜、點心的施媽媽,一邊做一邊教我,我又學會她家好幾樣私房菜,高中她們因兩個姐妹先後考上政大及國立藝專,施爸媽為照顧小孩決定舉家搬到台北,就這樣我台北多了一個家,我的另一對父母在台北。

美娟家人來台南老家眷村都拆成大樓了,都已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了,她們姐妹、施爸媽來台南還是要去老家的位置看一眼,坐在車裡繞一圈也好,一定要走的行程,還是會跟我說:阿桂!你看這裡是廚房,這裡沒錯,就在這巷子裡進去就是老家了,那個位置明明是大樓,在他們的眼裡好像老房子還在,好像是回來看親人從來不曾離開過,還活著的親人似的,以前我看不懂為什麼?!現在我看懂了,老家它從來不曾從心裡消失過,一直都在那裡是活的、是感覺。

高玉食堂沒開之前我送文旦去台北給施媽媽,高玉食堂開後我寄鳳梨酥給施媽媽,可能是父親的影響,我先做讓老人家放心,我覺得應該這樣做,現在我知道了,我喜歡那時在一起的感覺,我要留住那時的一切,不是我的鳳梨酥好吃,是怕他們將我忘了,一切記憶中美好的事物都會跟著消失,人們都喜歡甜的不願記苦的事,是上天的慈悲。

現在我去台北,施媽媽住木柵會高興的跟我說:在這有多好,可以到山上採新鮮的月桃葉回來包粽子,還是會教我做她的新絕活料理,這就是上天分給我的財產另一個家。

感謝路過時所遇到的父母,昔日趕路的小孩長大了,期望看到這篇文的人也能成為趕路小孩的父母,讓我們的小孩能在一塊肥沃的土地上平安長大成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1172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