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擊林萬億 楊仁壽:嚴重誤導不懂法律的人
2017/01/29 23:40:59瀏覽433|回應0|推薦7

反擊林萬億

楊仁壽:嚴重誤導不懂法律的人

2017-01-26聯合報 記者吳志雲╱即時報導
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上午反擊林萬億。本報資料照片
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上午反擊林萬億。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已領不追回,就是不溯既往」的說法,曾任大法官及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上午再度反擊,並重批林萬億的說法嚴重誤導了「不懂法律的人」。楊仁壽並表示,他也贊成終止18%,和改公教人員退休年金,但必須向後生效。

楊仁壽並指出,對於公務人員的年金改革,必須謙卑、謙卑、再謙卑;溝通、溝通、再溝通。他說,尤其對於目前在職的公務人員,政府要改年金必須以溝通方式進行,即使談不攏,也可由法院作為最後仲裁,不宜用過度強硬的手段為之。

對於部分官員以大法官解釋第717號為例,來解「溯及既往」,並表示「溯及既往」不違憲一事,楊仁壽則表示,這不但是對大法官解釋理解上的錯誤,同時,在717號解釋中即明文「按新訂之法規,原則上不得適用於該法規生效前業已終結之事實或法律關係,是謂禁止法律溯及既往原則。」對於大家近日爭議的「溯及既往」有明確的解釋,主事者應該尊重法律規定。

楊仁壽解釋,依大法官717號上述「不溯既往」的釋憲文,說成白話就是對於目前已退休的公務人員(軍公教)不得再溯及既往,對於已符合退休資格,但尚在職者亦同。因此,他認為,修訂新法後,應對新進人員和部分在職人員適用才合法合憲。

楊仁壽說並進一步批評,林萬億對「溯及既往」的解釋,不但誤導了不懂法律的民眾,同時,學法的人也都無法接受。

楊仁壽並補充說,大法官717號的解釋,簡單說,是對於退休後領的錢和18%優存超過在職時,是不合理的,因此,降低屬合理,並不違憲,這項解釋純粹是針對信賴保護原則,而非目前被誤導為「可以溯及既往。」

林萬億:回到信賴保護 年改就會無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日前撰文投書媒體,批評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違憲,不應該溯及既往。對此,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年改已經談了20年,如果要回到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就幾乎無解,已經領走的錢不會要求退回,就是不溯及既往。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片/記者盧素梅攝)

對於楊仁壽的指責,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年金改革的過程,總統方面認為應該要讓社會有充分的討論,讓更多不同的聲音可以參與,更直言「楊前院長也許可以多去了解,多聽不同聲音,或許就不會只有片面的誤解」。

針對不溯及既往的問題,林萬億則強調,已經領走的錢不會要求退回,這就是不溯及既往,但還在關係中的,未來要領的錢,就應該適用新的規定。外界批評年金改革讓台灣像共產國家,林萬億說,年金改革委員會開了20場會議、4場分區會議,團體都有出席發言,如果這樣還要說是共產國家的作法,顯然不合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9032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