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年金改革vs.政治鬥爭
2016/09/01 16:12:03瀏覽190|回應0|推薦3
聯合∕年金改革vs.政治鬥爭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史上首次軍公教大遊行周末登場,主題是「反汙名∕要尊嚴」;我們希望蔡政府與軍公教,皆能在這個主題上,重建泛公職人員的榮譽與自尊。

這場風潮起因於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並非無解的難題;但近年來藉由年金改革操作的政治鬥爭,已使軍公教人員被汙名化及失去尊嚴。

為爭取人才進入政府服務,必須維持適當的軍公教薪酬待遇及退休給付。台灣的軍公教人員待遇,較諸港星韓等四小龍級,相對偏低。近年大陸爭取台灣優秀教授赴陸講學,開出一萬台幣換成一萬人民幣比例的待遇,可見一斑。

如果不能提供適當的薪資,即可能演成二、三流公務員治理國家的現象。而如果連政府都不尊重軍公教,卻動輒羞辱他們,就很難讓這群人真心為國家打拚。

今天的退撫制度,是因當年發不出好薪水,遂改支較佳退休給付而來。即使早年有十八趴,對低階軍公教的退休給養亦難謂豐厚。少數高階及部分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偏高,或有調整餘地,但不能將軍公教階層都當成鬥爭對象。

蔡總統說,年金改革不是「鼓勵一群人去鬥爭另一群人」;但現實上,似已演成拿改革為手段,以達到政治鬥爭的目的,這是危險的事。

當年中共施行土改,「分土地」只是手段,「打土豪」才是目的。把土地改革操作成階級鬥爭。血淚斑斑,可為殷鑑。

士可殺不可辱,全民應傾聽軍公教「反汙名∕要尊嚴」的心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268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