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型正義:修正錯誤的媚日史觀
2016/12/23 12:46:09瀏覽280|回應0|推薦4

台商台青論政-

轉型正義:修正錯誤的媚日史觀

鄭建炘(台灣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

鄭建炘小檔案

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城,在城破的那一刻,南京人民經歷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事件。就在2014年,中共中央把12月13日定為-國家公祭日,每年都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哀悼儀式。

反之,在121年前的台灣,滿清甲午戰敗後,台灣人民經歷了50年的悲慘被屠殺史。依據日本的歷史記載,當時日本至少屠殺台灣民眾超過40萬;如果詳細考證,恐怕受害者接近百萬。可惜的是,不管是誰執政,卻都對這段台灣曾經歷的黑暗歷史避而不談。

依據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及省台辦副主任張為的觀點,認為台灣民眾普遍對日本有好感是因為曾受殖民50年之久。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種思想是因為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執政以來,政府未正式調查、檢討而造成,讓多數台灣民眾以為日據時代的建設是台灣現代化的基礎。

如果日人對台友好,為何殖民期間要屠殺台灣民眾?為何現在現在欺凌我國漁民、又施壓我國政府開放核食?

2016重新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口口聲聲要推行轉型正義,但這段歷史的轉型正義又在哪裡?在筆者與遇難同胞紀念館交流時,陸方皆提及來台展出史料之可能性,筆者也希望在台灣的這段歷史能重見天日。這是兩岸民眾所應共同承擔的責任,如能合作,相信定能在過程中,增進彼此的瞭解與理解,不啻為美事一樁。

『銘記歷史、勿忘國恥』在大陸國家公祭日前後,南京大街上全是如此標語,公祭當日,當地人悲憤的以鳴鐘及鳴喇叭表達哀戚,雖然我們在台灣不必同樣如此義憤填膺,但是正視歷史、還原真相則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

兩岸歷史同源同種,統一不會是現在台灣民眾的共識,但是部分台獨有心人士過度親美、媚日,卻不是身為一個台灣子孫應有的正確態度,兩岸華人應當共同合作,撥亂反正,重現歷史真相,不管真相為何、也不管歷時多久,這段重要的「轉型正義」,正待我輩還給先民一個公道!

(旺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86137118